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松花江畔锻造精品

南通二建集团、启安集团强强联手,承建总投资逾百亿元的哈尔滨国际农业博览中心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12-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 陆金秋

10月的冰城哈尔滨已入深秋,寒意渐浓。位于南岗区长江路与南直路交口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来车往,一派火热景象。不久的将来,在松花江畔将矗立起一座新城——中国哈尔滨国际农业博览中心,它将成为哈尔滨的百年地标性建筑集群,也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农业博览综合体。

哈尔滨国际农业博览中心项目是哈尔滨市的一项重点工程,旨在形成南有“博鳌”北有“农博”的高端会展品牌。项目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94万平方米,总投资逾百亿元,由南通二建集团总承包施工,机电安装任务则由启安集团负责施工,是我市两家建筑企业联手承建的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工程。

98.2分,刷新质量得分记录

自承接该项目起,哈尔滨农业博览中心项目部便树立打造优质工程的理念,以工匠精神锻造精品工程。先进的施工工艺及微创新做法的大力推广,有效地提高了项目的施工质量。“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采用了30多种降本增效的新工艺、新做法。”人力资源部经理李雅立告诉记者,项目部设立了成本节约奖等奖项,鼓励员工研究新工艺、新做法。如北方冬天气候寒冷,室内地采暖用干硬性细石混凝土分层做法,有效防止地面开裂的通病;采用铝合金模板免抹灰施工工艺,成型后混凝土表面质量平整光滑,可达免抹灰效果,降低施工成本。

在大范围采用新工艺的同时,项目部还着重强化质量管理。分区域分配人员实测实量,实行质量责任可追溯制度。在二建集团下半年度质安综合大检查中,哈尔滨农业博览中心项目质量综合得分98.2分,刷新了二建集团的历史最高纪录,整个项目荣获“综合管理双标杆”的好成绩。“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争创哈尔滨市‘丁香杯’、黑龙江省结构优质工程、黑龙江省‘龙江杯’和鲁班奖。”项目总指挥陈庆峰信心满满。

手机一扫,施工信息一目了然

在已结构封顶的2号地块住宅楼区域,几乎每个房间墙面上都有数个二维码标记。“每个二维码都包含各道工序的施工步骤,安全技术交底等信息,扫一下就能即时显示。”项目经理沙升发告诉记者,测量员、抽查员、监理员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便可以查看工程各个环节的主要责任人以及进度情况。记者尝试着拿出手机对一个墙面线盒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几秒钟后,手机屏幕上就显示出该物件的品名、功能、安装要求、检查要求以及包含三张图片的样例展示,各项信息清晰明了。

不仅施工作业中每项工作可以追根溯源,施工过程中所使用最新的BIM5D技术,也有效地提高了工程进度。“BIM5D技术即3D模型+1D进度+1D造价的五维建筑信息模型。通过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我们可以将抽象化的图纸变得更具体更形象。”项目部BIM团队成员罗佳玲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和团队通过BIM技术对各专业模型分别进行综合碰撞检查,在建筑与结构之间、管线与结构之间、管线与管线之间共发现并解决了230处图纸问题,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

节能环保,打造无尘绿色工地

踏进哈尔滨农业博览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施工道路干净整洁,一辆洒水车定期在现场巡逻洒水,悬挂在大门口的LED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着各种数据。“这是一个扬尘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实时监测施工现场的PM2.5、空气湿度、噪音程度以及天气情况等数值,并及时传输到手机上。”项目经理李松涛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

为减少扬尘,在施工现场进出的大门口,架设了两台可移动的除尘式雾炮机,并设置了自动喷淋系统。车辆进出施工现场,均需经过自动喷淋系统,设备感应到有车辆经过,便开始自行喷水冲洗车辆。“现场共有6个中雨蓄水池,每个水池有20立方米大,通过道路两侧的雨水管道将雨水收集再次利用。“李松涛介绍,各类除尘设备、草坪洒水、卫生间冲洗以及消防水箱所需要的水资源都是通过蓄水池蓄水后收集使用,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项目部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于生产、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在员工宿舍区,工人们淋浴和室内取暖所需要的热能均由空气能热水器和环保节能锅炉提供。“锅炉使用的燃料是生物颗粒燃料,与普通燃煤锅炉相比,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和烟灰的排放。”后勤主管叶振祥说,一台新型节能锅炉可供30个宿舍取暖,相较于传统设备而言,能节约一半的燃料。除此之外,项目现场道路两旁的16只路灯均采用太阳能节能供电,用电成本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