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加速拓宽监察领域,信息化监管按下“加速键”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4-22 访问次数 :
【字体 :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综合电子监察系统一方面不断深挖公务用车、三公经费、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权力等领域的问题线索,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速拓宽电子监察领域。

瞄准靶心谋篇布局

系统平台规划建设初始,就以权力监督全覆盖为目标,逐步扎紧数据铁笼,织密监督网络。系统一期和二期打造了十三个监察模型,重点关注腐败易发的公务用车、三公经费、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

“今年我们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将‘小微权力’监察作为重点关注领域,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感受公平正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沈良杰介绍。

今年以来,市综合电子监察中心围绕精准扶贫、农村低保、特困补助、尊老金、残疾人补贴、人才专项资金、涉农补贴等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数据采集汇聚,建立完善预警规则,开发建立“小微权力”监察分析模型,精准聚焦“微权力”,整治“微腐败”。此外,综合电子监察系统通过对接12345热线派单系统,全程监督区镇和单位、部门对问题工单的办理流程,督促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快速解决;通过接入市政务服务大厅和各区镇为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安局车管所、婚姻登记大厅等群众较为聚集的服务场所监控视频,管控为民服务质量,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优化机关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内外联动挖掘数据

通过和相关单位的数据对接,系统平台一二期汇聚了财政局近5年的各类数据、中石化公司近3年的油卡信息数据、公务用车系统的车辆基本信息、维保、派单运行情况等1亿多条信息,400多G容量。

“为精准监督小微权力,尽可能将所有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问题线索纳入预警情况,中心多次讨论监察方向,并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市纪委常委倪雄表示,明确监察领域后,中心赴第八、第十一纪检监察室,深入了解极易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在党风室,了解和掌握“阳光扶贫”系统操作、功能模块使用、预警信息处理流程等,归纳总结发现问题方法及成熟经验做法;赴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公安局、住建局、人社局等单位及多个区镇调研,获取了相关涉农补贴清单、一折通发放等数据74万条,成功打破数据壁垒,通过各部门、各领域数据的全方位汇聚整合碰撞分析,实现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和实时监控。

“小微权力”监察平台将分查询、预警、分析3个子模块,主要包括“建档立卡户”等16类数据查询项目、“优亲厚友”等11类自动预警项目、“稻谷补贴”等11类分析比对项目,对基层干部在小微权力运行、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经费申报管理使用等多领域开展追踪溯源,多维度深挖各类问题线索,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纵连横的“互联网+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格局。

量体裁衣精准监督

市综合电子监察中心主任施海荣表示,有效监察重大项目推进,把准脉络是监督成效的关键。

去年下半年,通过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综合电子监察中心根据项目建设的43个审批环节,创新设计构建了集菜单式清单定制、业务流程节点监管、信息数据采集统计、红黄蓝灯预警机制为一体的重大项目节点进度监管平台,通过对当前年度所有的项目数据汇总导出备份和预警分析,实现对全市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部门和区镇的履职情况等存在问题等开展统计,破解了各区镇、单位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项目信息源不对称、职责不清、推诿扯皮、工作不实等难题,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重大项目办和各区镇、各审批部门人员提供全面、及时的进展信息,实现重大项目信息共享与高度整合。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报备流程,综合电子监察系统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完善了三公接待申报流程的系统功能,确保每一张接待清单填写清楚完整,附件要素齐全,接待地点具体明确,便于精准开展监督。

(张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