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百姓“关键小事” 政府“头等大事”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09-25 访问次数 :
【字体 :

城市公园、休闲公园、湿地公园、商务公园等4个公园的绿化种植,市政设施铺装全部完成;老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已展开,幸福二村1号楼的首部家装电梯将于11月完工;中心城区新增规划公共停车场5处,改造3处,增加停车位1620个……截至目前,我市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多个项目进展超过序时进度。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市350多位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便民设施提升、加快城乡学校建设、老小区标准化改造、开展卫生惠民、实施政府购买民生保障服务、头兴港河综合整治、改善健身场地和设施以及蝶湖公园建设等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使民生实事项目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为保障项目扎实推进,市政府建立了由市长总抓、分管副市长主抓、项目责任单位领导具体抓的“三位一体”组织领导体系,配套建立了月(季)通报等推进机制,凝聚了推进民生实事落实的强大合力。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要求各责任单位高质量完成好民生实事。各责任单位把民生实事工程全部纳入本单位重点工作,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和方案,严格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民生实事全面有序开展。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跟踪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通过听取审议、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对项目质量、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并通过“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方式,推进政府、人大、群众三方合力兴办民生实事,真正把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9月18日傍晚,位于市区头兴港河畔的儿童乐园内,孩子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听说未来几年内,头兴港河两岸将有好几个像儿童乐园这样的绿化景观,那真是太赞了!”家住万豪花园的张志强感慨道。目前,头兴港备用水源地两侧水系调整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取水口陆域保护区整体规划已完成,头兴港两侧污水排口封堵工程完成80%,美化亮化工程完成方案论证,南苑路头兴港桥以南区域砂石码头完成拆除,两侧违章建筑基本完成拆除,以后头兴港河将成为我市又一新的城市公共空间和标志性绿色景区。

日前,从幸福一村传出好消息。作为我市首个加装电梯的老小区,幸福二村1号楼电梯井已经开挖。“我家住6楼,70多岁的人每天爬6楼实在太累,现在能加装电梯,我真的非常满足。”幸福二村1号楼的业主朱锦元兴奋地告诉记者。据了解,电梯井挖好后,工作人员将通过钢结构通道使电梯井与每层楼道的休息平台相互连接,首台老小区加装电梯预计11月底完工,调试正常后即可使用。

“现在的教室,有男女生独立卫生间,教室内不仅设有孩子休息的专门房间,还有全透明老师办公室,我很放心。”市和睦幼儿园小班家长陈艺匀开心地告诉记者。作为广受关注的教育,今年我市在加快城乡学校建设方面开足马力。截至目前,和睦幼儿园二期已投入使用,慕卿幼儿园学华分园主体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即将投入使用。汇龙小学学华分校、鹤城中学主体工程也已竣工;紫薇幼儿园正在进行方案论证,海工幼儿园完成招投标。

除了上述项目,其他民生实事项目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民生无小事,实事惠民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市政府办督办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潘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