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利用外资量质齐升

1~11月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4.7%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12-05 访问次数 :
【字体 :

从市商务局获悉,全市利用外资稳中向好、量质齐升,1~1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3.04亿元,同比增长44.7%。

今年以来,随着新《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市商务局深入外资企业进行宣讲,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调研,坚决贯彻实施“一口办理”受理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外商投资便利化,激发市场活力。1~11月份,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2家,增资扩股企业7家,其中新批(含增资)总投资超3000万美元的项目17个。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04亿美元,同比增长44.7%%,已超额完成人代会3亿美元的目标任务。

在谈外资项目质量优化。今年以来,通过加大驻外招商工作开展力度,组建国际招商分局,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强对接专业机构平台,高频率开展境内外招商活动,我市利用外资工作成效显著。在手在谈项目数量明显增长、质量明显提高,投资体量较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电子光刻设备、空气分离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加紧洽谈推进,有望2020年初正式签约落户。

新设项目质态合理。伴随着技术进步和专业化分工的细化,我市加强对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招引力度,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有潜力成为更具长远竞争力的新增长点。1~11月份,新批(含增资)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有16个,占项目总数的55.17%。其中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西普拉制药是由印度制药巨头Cipla投资设立,首期资金400万美元已到账,该企业成为继德国拜耳、药明康德、尚华医药落户启东生物医药领域的又一标杆型外资药企。

企业增资扩股态势较好。我市加强对现有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深入企业了解项目进度,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其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其做大做强。1~11月份,全市增资扩股企业7家,其中太平洋海工、韩华新能源、药明康德、寰宇东方国际、卡拿翰机电等先进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增资项目,已全部或部分到账,增资项目到账额占注册增资额的49.1%。据了解,韩华新能源、日立金属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将明确在2020年持续加大投资,扩大产能,力争把启东公司作为总部集团在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模范生产基地。

(钱爱仁 郁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