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市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复苏 城市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再次升腾“烟火气”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3-25 访问次数 :
【字体 :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24日,申港城内,所有门店都已开业,霓虹初上时,不少餐馆内恢复了往日的忙碌;人民路上,沿街商户敞开大门,面包房中飘出了奶油的香味,服装店内亮起了灯,再现往日的色彩斑斓;那些沿街的小吃店前,也排起了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东疆小城逐渐恢复了烟火气息。

饭店堂食逐渐恢复,公勺公筷成新风尚

上个周末,一股久违的麻辣香气在申港城中心转盘处弥散,沸腾的火锅唤醒味蕾,重启人们的美味生活。“生意恢复了七八成,越来越有信心了。”麻辣无情火锅店主高先生开心地说。

餐饮业停歇时段,不少餐馆开启外卖自救。由于地处城西,配送范围受限,麻辣无情火锅申港城店外卖不温不火,“毕竟吃火锅讲究个氛围。”也正因如此,餐饮堂食放开后,火锅店成为堂食“报复性消费”最为集中的一处,相较其他餐饮同行,生意更好一些。

在开涮的同时,市民用餐习惯明显有了改变。海鲨湾海鲜会所餐厅经理黄红娟说到,大厅里的客人会在服务员的引导下间隔着落坐。包厢就餐的顾客也不会多于10人,都使用公筷公勺。海鲨湾消费档次相比要高一些,生意恢复到了原来的三四成。

相较饭店的寡淡,特色小吃的生意却迎来“报复式”增长。文峰大世界内的“超级鸡车”,一直是油炸食品爱好者的心头好,在恢复营业初期,店主董凯健想着即使有生意也应该都是外卖单子。然而现实颠覆了他的想象,“堂食的营业额居然多过外卖,我之前真的没有想到。”董凯健有些不可思议。

服装货源仍受影响,线上销售愈发火爆

在市区金鹰广场从事服装生意的周莉莉近期有些焦灼,“店虽开着,新款很少,客户来了都没什么可卖。”周莉莉有些无奈,由于上海受疫情影响,位于上海七浦路的进货市场还未全面放开,周莉莉最近只能参照店家所发的图片通过快递订货。

“看不到实物,不知道具体版型和面料,我实在不敢大量进货。”虽然金鹰广场已恢复营业多日,人流量也比恢复之初多了许多,但“没货卖”成了周莉莉的烦恼,“希望下周上海市场能恢复,抓住春款的尾巴上点新款。”

不同于周莉莉的无奈,在幸一路经营工厂直营店的黄晓蓉没有货源的烦恼。她的店常年由工厂供货,价廉物美,有着一大群老客惠顾。

去年开拓了“抖音”市场后,客户更是遍布全国各地。“老顾客们都催着我上新。”黄晓蓉笑着说。

公共交通逐渐恢复,网约车也忙碌起来

施辉是105路公交线路上的一名驾驶员,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到如今趋于平稳,施辉一路见证了公共交通的变化。

105路公交车是横跨市区的一条班线,所以即使在疫情最严重时,也没有停止运营,只是减少了运营班次。“开了那么多年车,难得碰到一整个班次来回都是我独自一个人的情况”,施辉回想起那段日子,投币箱里一天最多也就20多块钱。

截至目前,我市城区27条线路、182班次公交车恢复运营。这两天,105路公交班线上的乘客逐渐增多,“现在我们5辆车对开,投币箱每天的现金额能达到1300元左右。”施辉说。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开“滴滴”网约车的吴刚也日渐忙碌起来。过年期间,本是“滴滴”生意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但今年因为疫情损失了一笔不小的收入,然而吴刚却没有抱怨,“响应政府号召,呆在家中等待疫情结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随着外出的市民越来越多,吴刚也闲不住了,对自己的车做好消毒工作后,他便开始出门“拉客”。如今,他一天也能接到20多单,吴刚虽然越来越忙碌,心里却安心又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