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领导专题调研电动工具产业发展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4-21 访问次数 :
【字体 :

4月20日下午,市委书记李玲率市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调研电动工具产业发展。李玲强调,要持续提升电动工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扎实做好产业规划、政策引导、空间盘活、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我市电动工具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动工具分会副理事长、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建华,我市领导唐海兵、王春华及电动工具重点企业代表、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

李玲一行先后来到江苏国强工具有限公司、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仔细察看产品生产流程,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李玲勉励企业持续强化研发投入,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全力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转型。天汾电动工具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向电动工具企业提供包括技术创新、检测服务、人才培训等十大平台服务。李玲要求,服务中心要加快检测服务平台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检测能力,确保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随后,李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吕四港镇汇报了电动工具产业总体情况;东成、国强、力邦、中吕齿轮等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情况和发展面临的困难矛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职责分工,对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启东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表示将进一步为广大电动工具企业做好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刘建华在交流发言时说,启东电动工具产业要牢牢抓住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加大力度引进研发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品质产品,努力把启东“电动工具之乡”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中国电动工具协会将全力支持启东电动工具产业发展,让吕四成为中国最好的电动工具集聚地。

李玲强调,电动工具产业是我市本土“草根”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市电动工具产业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不仅有像东成这样的大型龙头企业,也有数量众多的配套企业,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特色鲜明,潜力巨大,势头强劲。全市电动工具企业要立足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技术、产品和管理创新,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拓展市场、做强品牌,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和引领效应,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起点、高站位做好政策引导,在企业科技研发、实验室建设、科技人才引进、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加快制定电动工具产业发展规划,切实规范电动工具产业发展;要逐步淘汰低效企业和落后产能,加大土地盘活力度,为优质企业发展壮大腾出宝贵的空间资源;要优化人才政策,助力企业引进、留住更多高端人才、产业工人,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要全力推进产业公共平台建设,提升检测平台资质,完善设施配备,健全检测项目,为各类企业的研发创新提供便利。

(陈丽娣 朱碧石 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