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世界首座超深水钻探平台诞生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10-08 访问次数 :
【字体 :

【历史档案】

2009年6月28日,世界最先进首座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在启诞生。这座由中远独立设计、自主建造的海洋石油平台,代表了当今世界半潜式钻井平台的顶级水平,填补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多项空白。

在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以中远海工为主研发的“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的关键设计与制造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江苏省首个由企业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的国家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

【记者追踪】

长期以来,世界深海石油开采作业的核心技术一直由欧美少数国家把握,中国的海洋石油开发受技术水平、装备能力所限只能在500米以内的近海进行。南通中远自2006年开始转型发展海工装备建造以来,依托在船舶修造领域几十年来的积淀成果,开始了摘取这颗“明珠”的新征程。

2008年1月16日,经过1年的磋商,中远启东海工基地项目在上海成功签约。我市将其列为头号重点工程,随即成立了由我市党政一把手亲任组长的项目推进工作领导组,实行挂图作战;相关责任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实行“特事特办、事事即办”。当时,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成了工作组的“家常便饭”。为了搬迁中远项目用地内的一座龙门吊,工作组创下了连续3天每天工作15小时的记录。2008年5月5日,经过我市的不懈努力,中远启东海工基地第一批用地计51.5公顷土地指标获批。这是全省当年第一个、也是当时最大的一个点式供地指标。

2009年6月28日,世界最先进首座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在启诞生。“SEVANDRILLER”(塞旺钻井)号是中远船务为挪威船东建造的第六代半潜式平台,具备DP-3动力定位系统,是国内第一家采用100%无余量建造,填补国内海工钢结构无余量建造的空白,在技术和建造上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平台总高135米,直径84米,钻台高度44.5米,空船重量28180吨;平台甲板可变载荷15000吨,拥有15万桶原油的存储能力。其设计水深12500英尺,钻井深度40000英尺,通过8台推进器进行定位,可以适应英国北海零下26度的恶劣海况。

【相关链接】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系中远海运重工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的现代化企业,海工产品几乎覆盖从浅海到深海全部类型,是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领军者。公司岸线长2030米,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拥有1座海工专用船坞、2座滑道、1200米海工舾装码头及各类现代化大型生产车间,适用于各类海工产品的建造。

去年,央视《新闻联播》推出全国两会特别节目“点赞中国”。其中,第一个获得点赞的,就是由中远船务(启东)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被誉为“大国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