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深化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1-08 访问次数 :
【字体 :

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日趋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增强“磁吸力”,打造“强磁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引领企业创新创业,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

最近几天,为了筹备药店开张的事情,刘周静忙得脚不点地。好在她已在年前办完营业执照,药店马上就可以开业了。“我去申办营业执照的时候都已经下午3点半了,担心当天办不成。没想到不到4点就办完了,4点半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药店筹建通知书。”刘周静特意从墙上取下营业执照,指着上面的登记日期激动地说。

这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据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副科长张顾健介绍,近年来,我市为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调整权力事项2648个,对重点镇区下放权力事项1320个。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利企政策,开通了“政企云APP”,出台了《全市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意见》,截至目前,两库一清单中,25个部门建立了执法人员库,执法人员563人;建立监管对象名录库22个,监管对象106133个,抽查事项清单231项。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我市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制度,深入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和“不见面审批(服务)”,首批梳理公布了“企业开办”“企业经营”“项目建设”“民生事务”“社会保障”共5类50个事项,可不见面审批事项达1297项,占比达99%。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31个部门和区镇已走访企业1167家,参与走访人数581人次,共收集问题需求1414个,解决1357个,问题解决率达96%。

与此同时,市行政审批局专门开辟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设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办,对全市重点项目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设置“重点项目一窗受理”,严格执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审批,为项目建设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重点投资项目的承诺办理时限缩减至30天以内,实现提速85%,极大地提高了项目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精准高效服务企业

近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商务窗口负责人郁艳艳在走访韩华新能源(启东)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在招工方面遇到了难题。2019年12月10日上午,市商务局牵头召集市教育体育局、启东中专和启东第二中专相关负责人赴韩华新能源,针对企业提出的招工用工问题,专题座谈出谋划策。“多谢商务局和学校的鼎力支持,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韩华新能源人事经理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电动工具产业是我市的本土产业,吕四港镇针对本地小微企业无法申请广交会展位的困局,借力广交会,在广州举办五金交易会,展会的举办日期和广交会相合,举办地点与广交会相邻。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四届广州五金交易会,为小微企业迈出外贸第一步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遇。

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市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印发启东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简称“启东市优化营商环境20条”)、《启东市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等。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及时了解企业对政府的诉求,今年8月,市发改委完成了“启东政企云”app的创建和运营。该平台设有惠企政策、政企沟通、项目对接、供需大厅、信息公告、近期申报、重要活动、部门动态、问卷调查、企业圈等十多个栏目,以在线化、数据化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一站式服务。、

基层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2019年10月8日,江苏省委政法委对“江苏最美网格员”获评人员进行通报表彰,海复镇庙基村网格员倪伯苍获评“江苏最美网格员”。

我市目前有网格长(专职网格员)1612名,兼职网格员7000多名。广大网格员主动联系群众,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随时了解社情民意。今年以来,全市网格员共采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矛盾纠纷、民生服务、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6大类事件28.3万条,办结28.1万条,办结率达99.3%。

2019年3月,东海镇大丰镇村第五网格网格长何赛辉在日常巡查走访时发现,村里的托老院来了一群陌生人,他们给老人带来了鸡蛋、水杯等小礼物,并邀请老人参加健康知识讲座。何赛辉及时向驻村民警反映了这一情况。通过两天的侦查,民警发现这是一处非法会销窝点,马上进行了铲除,保住了老人的养老钱。

今年,我市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推进“警网融合”工程,以期达到“1+1>2”的社会治理效果。民警用“法”、网格员用“情”,这样的融合运用,使许多矛盾隐患从根本上得以化解。据了解,东海镇自去年探索网警对接工作机制以来,已成功处置各类社会矛盾200余起,治安隐患700多起,处置率达99%。

2018年7月,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全要素网格为抓手,着力打造管理网格化、功能模块化、信息网络化、运行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并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化应用平台和市12345公共服务平台,可直接与各相关部门对接,建立信息共享应用、事件分流处置、数据关联融合机制。

如今,在我市,小到社区卫生环境整治、居民矛盾化解,大到社区党建、社会治安维护……无一不被纳入这一个个网格中,并逐一得以化解。这种“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模式已被群众欣然接受,并从中感受到了网格化管理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潘瑾瑾 黄欣美 陈丽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