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集聚优势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厚植产业基础 搭建对接平台 出台扶持政策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12-05 访问次数 :
【字体 :

编者按 

12月4日,《南通日报》头版以《启东集聚优势做强生物医药产业》为题,报道了我市通过整合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政策优势,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做法和成效。

从昔日诞生全国闻名的白加黑、盖天力,到如今吸引全球知名的药明康德落户,近年来,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启东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厚植产业优势

引来生命健康领军项目

一说到“白加黑”,脑海里立马浮现“白天吃白片不瞌睡,晚上吃黑片睡得香”。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医药界,启东盖天力赫赫有名,一手培育出白加黑、盖天力这些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

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启东有着较好基础。早在2005年,这里就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启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2010年,启东经济开发区获准建设“江苏省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启东初步形成了启东经济开发区制剂生产、高新区实验动物定制和医药研发、滨江医药化工园原料药生产三大板块,集聚了拜耳、盖天力、希迪、东岳等生物医药类规模以上企业25家。

今年9月25日,药明康德与启东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在启东设立研发中心。未来,启东将成为药明康德上海研发副中心基地,从而更好地为本地乃至全球客户赋能,造福广大病患。

药明康德是国际领先的开放式能力与技术平台公司,为全球制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提供从药物发现、开发到市场化的全方位一体化的实验室研发和生产服务。据了解,药明康德将在启东投资建设高标准的研发中心及科创中心。此外,药明康德将与当地的医院及研究所,在肝病研究及生物样本库等领域展开合作。

“启东具有良好产业基础,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为启东打造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科技城提供最好的支持,”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表示,“我们正迎来全球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最好的时代’,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能让更多突破性创新药进入市场造福病患,真正做到让医生把病人治得更好,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早日实现药明康德的伟大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

放大平台优势

崛起生命健康科技城

崇启大桥北翼71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就是南通规划对接服务上海的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2017年5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明确支持启东建设生命健康科技城。

目前,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概念性规划、首期启动区控制性详规已经编制完成,修订完善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订核心启动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首期启动区完成拆迁。

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总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围绕长江绿滩、创智蝶谷、生命乐城三大主题,构建以“生命信息+”为先导的智能生命健康产业生态,打造生命数字、高端医药、健康服务三大产业生态圈,形成研发创新、综合服务、医疗健康、绿色生产四大功能组团,着力打造长三角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集聚区、滨江休闲宜居新城。

与此同时,围绕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启东借助北京、上海等地的优质资源,合作共建多家生命健康产业公共平台。其中,北大生科华东产研院打造生命健康科技城创新要素集聚核心区,形成从研发孵化、中试放大、产业化、资本化全要素创新链,以支持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上海自贸区启东生物科技创新协作园拥有完整的实验动物体系,打造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动物试验基地”;张江生物医药启东基地成为沪苏生物医药合作示范区。

对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的发展前景,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十分看好,他表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正逐渐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制造中心、生物研发中心和医学中心,启东距张江“药谷”仅50分钟车程,有着承接张江医药产业外溢、创新资源辐射的先天优势。

用活政策优势

推动沪通协同发展

10月26日,2018·南通——浦东创新青年人才交流会在启东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来自浦东、南通两地的百余名青年才俊调研考察了园区的生物医药相关产业。

启东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卫丰说:“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我们欢迎创新青年人才在我们园区创业。园区有专人常年在张江挂职,零距离与张江药谷对接,不断探索研发在张江、制剂在启东的产业发展模式,真正成为张江药谷的加速器、产业化基地。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协会的合作,同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输出、管理输出、人才输出对接。”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启东专门出台了《促进生命科学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设立生命科学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扶持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发展。同时积极发展创投股投基金,通过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引入招商局资本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投向生命健康领域。

与此同时,对于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以及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设立的研发机构,启东给予大力度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优化、落实,启东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共识进一步形成,科技与人才、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度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成果显著。

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尚华医药集团,率先在启东建设医药研发基地,计划总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500亩,目前抗体车间、动物实验中心土建已封顶。其中生物制药抗体生产车间是启东首个符合国际顶尖标准的制药车间,将成为启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南通日报记者 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