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市蓬勃开展的村居环境全域整治,让广袤的农村大地旧貌换新颜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5-29 访问次数 :
【字体 :

乡村五月天,风拂麦浪翻。

近年来,启东市把村居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美在农家等有机结合起来,对标找差,统筹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全市的村居环境整治已从“点上亮”变成了“全面亮”。

“清洁家园”开启村居“美颜”

60岁的张勇是寅阳镇晁汀村十组的保洁员,负责晁汀村生产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清理收集。近来,他的工作效能提高了,原来要费时费力东一铲、西一铲清理散落在四处的垃圾,现在在封闭式堆放点,就一铲子的事了。

长期以来,生产垃圾、建筑垃圾一直是困扰美丽乡村建设的“拦路虎”,也是群众反映最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启东市针对路边生产垃圾、建筑垃圾频现这一影响村民生活环境的问题,要求镇村设置生产建筑垃圾堆放点。同时,根据人口数量,配备1到3名生产垃圾和建筑垃圾清理收集人员,每天在埭路上不定时巡查,确保散落在各处的垃圾及时运送到堆放点。

建设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关键要让农民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近年来,启东市各村居普遍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建立了卫生评比“红黑榜”,开展“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等人居环境评比活动,广泛发动村民进行家庭环境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杂物。

近日,家住王鲍镇黄英村3组的陆惠昌家热闹非凡,村委会将“最美庭院”的牌匾挂在了他家大门上。陆惠昌家居室整洁有序,庭院宽敞干净。屋舍西侧竹林旁的鸡舍整洁美观,仙人掌等各色多肉植物装饰在周围,简直是鸡窝中的“豪宅”。“我本来就爱干净,村里一直在搞创文宣传,我就更加重视环境卫生了。”陆惠昌开心地说到:“每天把宅前屋后弄得干干净净,我自己看了也舒心。”黄英村人居环境改善是我市各区镇创文的一个掠影。今年以来,启东市不少区镇还把“清洁家园”“最美庭院”的创建与文明家庭、启东好人等评选活动紧密结合,倡导群众学习身边先进典型,树立文明卫生理念。

“美丽河湖”润泽生态底色

5月25日,惠萍镇鸿东村一横河处,在已经完成生态建设的毛套河岸边,保洁人员正在打捞漂浮的水生植物,一旁的割草机轰鸣作业。整治后的毛套河河道宽阔,水体清洁,两岸柳树吐绿,红叶石楠在阳光下显得更加艳丽,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享受着生态建设带来的惬意。“这里跟以前大不相同,原先脏乱差,经过这里都有一股味道。现在整治好了,空气清新,水清岸绿,生活在这里也舒心多了。”住在附近的村民李云锋高兴地说。

今年,鸿东村以创建生态河道示范村为目标,对全村8条横河实施疏浚全覆盖,并着手建设岸坡绿化和水泥路。通过生态河道建设,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为村民淡水养殖创造了条件。“今年我们在河道整治的基础上,全村投放了1000多尾鱼苗,以此保护水环境,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村党总支书记黄玉池介绍。

实施河道疏浚整治、建设生态河道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绿色宜居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各地按下河道整治“快进键”,为河道“舒筋活血”。环顾启东市乡村,以“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为目标,按照水有深度、岸有绿度、坡有亮度、活水畅流“三有一畅”标准,在去年建成25个生态河道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再建15个示范村,力求形成样板引领,示范带动效应。

启东市河网纵横,累计有泯沟近4.8万条。在不断完善保洁常态化机制的同时,委托第三方开设“网上河道管护系统”。即对全市每条泯沟两端,共设置了94408个定位监测点。由所辖各区镇村指定专人,每月一次定位拍照。先由本区镇审片,比对原状与现状。发现问题随即通知到点位及时整改。区镇初步筛查后上传市河长办再审,判定结果作为季度考核依据。通过“网上河道管护系统”,仅去年市级审片后落实整改的沟河保洁问题就达4800多个。

事实上,针对农村河道治理,去年启东市还有一个狠招:选择全市100个村庄,实施“农村污水纳管工程”。这个总投资6.84亿元的民生工程,通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农村居民生活污水得以集中处理。从而形成城乡一体化、网络化、精细化、全覆盖的污水治理设施体系。

“厕所革命”洗涮村居“里子”

“改造后的厕所十分卫生,感觉生活都提高了一个档次。”近日,家住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圆陀角村6组的张亚芬介绍自家的卫生厕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张亚芬家的厕所改造后焕然一新,厕所内有标准冲水马桶、洗手池,无蚊虫、无臭味,厕所外的三格式一体化化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

小厕所事关大民生。近年来,启东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农村户厕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牢抓实,按照“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典型引路、精心组织、强势推进”的工作思路,从“抓宣传、促转变,抓认识、促提高,抓机制、促创新”等方面着手,市镇村联动、多部门协作,扎实推进农村新一轮户厕建设改造工作。截至2019年底,启东市共完成农村户厕建设改造22.86万座,无害化卫生户厕累计达38.32万座。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建管脱节、后续管护不到位,是往年改厕工作最突出的短板。建管衔接至关重要。2019年,启东市各区镇结合实际,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在改厕推进中,同步普及卫生厕所管理与使用知识,指导改厕户掌握使用和维护方法。每个改厕村落实至少一名改厕维修员,各区镇设立每年每座10元的专项维修基金,严格做到建管并重,形成建、管、用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完善配套后续服务,提高改造后户厕的使用率和群众满意度。今年,海复镇将新一轮户厕建设改造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全镇涉及17个村共计11000只左右的户厕改造任务。“我们对改厕的质量和进度及时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同时让老百姓对改厕满意度有明显提高。”海复镇改厕办主任丁辉说到。

“头脑风暴”吹开“环保之花”

种子袋、肥料袋、农药瓶……过去,这些是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农业垃圾,风一吹,农药味扑鼻而来。如今,北新镇永丰村的这些瓶瓶罐罐有了“归宿”,农户统统将这些农业垃圾捡起来,送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还能换取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回收工作由村委会专人负责,回收的农业废弃物,经过分拣、包装后,统一运至当地垃圾中转站进行初步处理,再进行焚烧发电。永丰村初步建立起了“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属地管理、集中回收、分类处置”的长效工作机制。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之路上,启东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近年来,全市各村居在进行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培植出了不少美丽的“环保之花”。

大丰镇村的东惠路沿线,开有不少汽车修理店和电瓶车修理店,这些店铺在营业过程中产生了不少废旧轮胎,被随意堆放在道路两侧,甚至延伸到了田间。村委会的几位年轻干部想出了金点子,利用闲暇时间,摆弄出了第一批“作品”,把它们装点在村公共服务中心的法制园地里,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并吸引了不少村民主动加入到这个创意小分队来。二组村民顾群是最踊跃的一个:“能变废为宝是桩好事体,村干部设计拿主意,我们跟着干!”

村党总支书记张波说村民们都很喜欢利用这些废物制作的景观,也激发了大家变废为宝、装扮家园的创文热情。村委会正在筹划开展以“变废为美,助力环保”的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将生活中的废弃物改造成有创意的美丽风景。

去年以来,圆陀角旅游度假区采取“四分类”方式,将垃圾分成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并在各村埭路上每隔70、80米设置垃圾桶宣传围栏。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5000余册,将垃圾分类与“清洁家庭”“文明家庭”评比挂钩。随着垃圾分类的不断深入人心,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运送至垃圾焚烧场的其他垃圾已减少约25%,垃圾分类渐成新的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