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海工船舶产业加快高端转型

海工园1~5月实现应税销售60.3亿元,同比增长22%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6-17 访问次数 :
【字体 :

6月14日,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600T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正加紧建造。该平台是国内首艘专用于海上风电大部件运营维修的风电运维平台。近年来,润邦海洋果断决策,敢为人先,以海上风电装备、海洋牧场装备为业务发展的着力点,蹚出一条传统船企的转型升级新路,今年公司有望实现应税销售10亿元。

近年来,受全球航运业影响,众多中小船舶企业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面对严峻形势,海工船舶工业园牢牢锁定‘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目标,围绕‘做大总量、提升能级’两大重点,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吸引实力雄厚的央企、上市企业,加快腾笼换凤步伐,逐步淘汰低端造船等落后产能,实现从传统造船业向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2017年,央企中集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集安瑞科成功收购南通太平洋海工,企业很快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中小型液化气船全球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目前在手船舶订单8艘,位居世界中小型液化气船市场占有率榜首,另有数10亿订单在跟踪中。

上市企业泰胜风能成功收购南通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后,企业将目标锁定21世纪最为清洁、安全的可再生能源——风电,专业从事海上风电升压站、导管架等高端海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实现跨越发展。5月14日,企业建造的国内结构最大的四桩升压站基础装船发运。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订单的70%。

海工园充分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瞄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船型、新装备,加强技术攻关和市场开拓,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重点新产品。坚定不移做大总量,倾斜更多政策资源、土地资源、财力资源,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今年1~5月,园区实现应税销售60.3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9.4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44.7%。

(钱爱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