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市城管局扎实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4-15 访问次数 :
【字体 :

餐饮油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物之一。近年来,油烟直排、露天烧烤、无证排档等餐饮油烟问题已严重影响大气质量,影响百姓生活,成为居民投诉和关注热点。连日来,启东市城管局扎实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切实净化餐饮油烟,提升城市“气质”。

挨家挨户做宣传,督促整改促落实

今年3月,启东市城管局接手餐饮油烟污染查处工作后,经过认真研究,实地摸排,形成一套完整的“五步走”执法流程,通过现场勘查、摸排信息,现场取证、拍照记录,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整理资料、及时回复,回头总结、提升效能,打造服务型城管队伍。

启东市城管局打破8小时工作制,加大“错时”执法力度,晚上7点组织执法队员深入市区各条街道,进店入户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检查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维护、清洗情况,油烟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情况,是否有违规大量储存燃气或违规使用燃气情况,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等。执法队员分组结对,挨家挨户开展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发放《启东市餐饮场所油烟净化设施保养维护情况登记簿》、《启东市餐饮场所巡查情况登记簿》及《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宣传手册》,引导广大经营商户增强文明意识,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建立餐饮油烟数据库,推进精细化管理

为有效减少餐饮油烟扰民投诉,建立规范的餐饮业准入和长效管理机制,启东市城管局加速推进餐饮业专项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全面摸排城区所有餐饮单位信息,建立完善餐饮油烟普查数据库。据悉,城区有617家餐饮单位信息全部采集完毕。

为保证录入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启东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发扬“铁脚板”精神,采取“拉网式”摸排,做到“保姆式”服务。启东市城管局成立采集信息小组,采取“1名执法人员+3名协管人员”的小分队形式,对城区所有单位食堂,餐饮企业、餐饮店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每个餐饮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油烟排放问题,形成“一户一策”的问题清单和整治方案。

油烟治理再升级,第三方检测全面铺开

自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城管执法人员发现,部分被投诉多次的餐饮单位虽已经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由于商家自行采购的净化设备性能不一,以及保养维护不及时到位,一些设备不能完全达到油烟净化的标准,有的甚至成为摆设。

为解决这一难题,启东市城管局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城区被投诉多次的餐饮单位进行油烟排放检测,检测报告将作为餐饮油烟治理的重要依据之一。截至目前,启东市已完成27家餐饮单位的油烟第三方检测工作。餐饮油烟治理常态化后,城管局根据工作职责,制定了日常监管、油烟污染案件接处、督促整改、第三方检测、严格执法的科学响应机制,彻底打开治理新局面,形成管理执法全链条。

下阶段,启东市城管局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引导餐饮企业配置规定的治理设施,制定规范的运维制度,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餐饮单位信息库已经收集完善,将督促规模以上餐饮单位安装在线监控,与城管局信息平台建设做好基础数据对接,实时掌握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情况,为后期执法提供依据。”启东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海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