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级机关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把握大局大势,抓牢第一要务,勇于实干担当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8-16 访问次数 :
【字体 :

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闭幕后,市级机关各部门迅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稳进提质,实干担当,全力守护实体经济基本盘,协同推进镇区改造和乡村振兴,倾力将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为高质量发展增后劲添动能

“我们将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加速回升,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力争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市发改委主任王峰华表示,将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分析,深入推进“千人千企”挂钩服务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培育工业经济的新增长极,不断增强全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实行“随时收集、及时会办、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观摩、半年一总结”机制,加快推进企业“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加快推动“专精特新”项目开工,促进项目支撑再发力。完善服务业规模企业培育库,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促进服务业发展再繁荣。全面聚焦落实上级及我市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稳定全市经济发展预期。

市科技局将把全面提升科技服务产业的引领力、支撑力、供给力作为主线,锚定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构建以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为龙头引领,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队伍的科技企业矩阵,加快复旦大学启东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东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条,组织企业开展“东疆科技计划”攻关,引导企业开发一批新产品、形成一批新技术,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宣传惠企政策,加大强链补链型科创项目招引力度,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市行政审批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高速度推行“交地即发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在项目用地预审环节和建设用地供应环节,同步开展不动产地籍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提前审核入库,常态化实现“交地即发证”。高标准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实践。进一步完善“拿地即开工”工作方案,建立落实审批“交钥匙工程”机制。同时,大力支持项目先行办理桩基施工许可,桩基部分提前开工建设。下半年,重点对优睿半导体等12个已申请“拿地即开工”项目,以及其他包括中储粮等在内的32个重大项目,提供“定制+集成”服务,确保申请“拿地即开工”的项目提前1~2个月开工。高效率实践“竣工即交付”改革举措,为企业节省竣工验收时间。

匠心勾勒“都市乡村”“田园城市”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健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农民富裕富足”促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化农村改革,努力探索一条民富、村强、产业旺的乡村振兴之路;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做大做强现代渔业、休闲观光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力推进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5个乡村振兴先进村培育,真正打造一批可观可感的示范样板;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强化土地、财税、金融等支持力度,引导各村立足资源优势,灵活运用产业增收、三资增收、工作增收、物业增收手段,因村因宜实施增收项目。

8月15日,市城管局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专题会议,局长沈红华表示,市城管局将以“‘城’人之美”党建品牌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精管善治”主题,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持续推进无违建小区建设,拆除违法户外广告,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坚持机械化清扫和人工保洁相结合,开展夜间深度保洁,增加昼夜抑尘车作业频率,不断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加强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源头管理,持续提升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打造洁净城市环境,为打赢环境攻坚战提供坚实力量。

将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市民政局将坚决落实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实施困难群体精准救助、便捷救助、温暖救助,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关爱老年人,应对人口老龄化,整合社会资源,统筹发展老龄事业和“银发”产业,夯实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织密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

市教育体育局将坚定“好思想”,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党建水平;坚持“好理念”,严格落实立德树人价值引领;构建“好空间”,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实施“好课程”,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好队伍”,着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落实“好创意”,切实提升民生实事项目成效;涵养“好生态”,努力营造和谐美好教育氛围。盯紧“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致力凝聚人心、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奋力推动启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攀新高。

市文广和旅游局将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积极培育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深入实施文化“三送”工程,全力打造“文化在校园”“幸福365”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常态化运营一、二级集散中心,设计制作全域全景图,优化完善全市旅游标识体系,完成旅游驿站、旅游商品购物点、旅游厕所提档升级;大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动能,序时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大文旅招商和文旅规上企业培育力度,筹划举办启东海鲜节等文旅节庆活动,不断提升“日出江海、美丽启东”品牌影响力。

(钱爱仁 王天威 李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