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公布

启东中远参研项目获一等奖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12-06 访问次数 :
【字体 :

日前,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公布,由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参研的“海上8MW级大型风机高效高稳自航自升式安装平台与关键技术”项目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该奖项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为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登记的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科技奖项。奖励对象是在机械工业科技领域作出创造性贡献,为推动机械工业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

风能作为再生清洁能源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由于海上具有风能大、占地少等诸多优点,风电场建设正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潮汐带浅水区走向深水区。南通中远海运船务主研成功世界首座8MW级风机的海上安装系列平台,其集装载运输、自航自升、绕桩吊起重、动力定位、海上作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8MW级是目前世界上商业化运行最大的风机,机舱重量390吨,叶片重量35吨,叶片长度80米,塔高140米。在风大、浪高、水急的深水区(作业水深55米),安装8MW级大型风机是挑战,必须解决三大技术难题:桩腿站得要稳,起吊能力要大,控制精度要高,这也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

自2009年以来,作为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团队围绕着三大技术难题开展研究与攻关,在全地形桩腿结构与预热控形建造,大型绕桩360°全回转起重装备,平地无余量制造、平台升降、吊装防摆的精确控制等方面取得了三大技术突破。团队授权发明专利54件,所有自主设计图纸通过中国船级社审查,所有制造工艺通过挪威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审查,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金桥奖、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国家专利优秀奖。

(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