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严查严管严控 消除安全隐患

我市职能部门集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3-22 访问次数 :
【字体 :

针对近期我市发生两起车库燃气爆燃事件,市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落实各自职能,严查严管严控,形成合力,全力扭转此类事件多发态势,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大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安委办将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迅速采取措施部署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一是下发《关于开展车库(储藏室)违规住人、违规使用燃气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即日起至2019年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居民小区车库(储藏室)违规住人、违规使用燃气专项治理,要求各镇(园区、街道)及相关部门加大排查力度,对车库(储藏室)违规住人现象坚决制止,对违规使用燃气现象严格执法。二是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大检查。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镇、街道、园区以及公安、住建、市管、商务、城管等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对液化气充装站、燃气经营门店以及使用液化气的餐饮场所、居民小区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分解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加大对用户违规用气行为的查处教育力度,纠正不安全用气行为。同时要求行业管理部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途径,多渠道地开展燃气使用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和燃气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和燃气用户防范燃气泄漏爆炸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三是严格检查考核,充分发挥安委办检查督查职能,加大对镇(街道、园区)、行业管理部门督查力度,严查严管严控,严格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市住建局将迅速组织排查,牵头组织属地区镇(街道)、居委会对所属辖区内居民小区车库使用钢瓶石油液化气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用户灶具与钢瓶橡皮连接是否紧密、钢瓶减压阀是否拧紧、灶具有无漏气、通风条件是否良好等,对不符合安全用气的一律停止使用。强化监督检查。会同属地公安部门对大量存储钢瓶的场所,尤其是小区车库内大量储存钢瓶的行为进行及时清理查处,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强化安全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安全用气宣传力度。组织社区和各小区物业利用室外橱窗,开辟专栏宣传安全用气常识,增强广大居民安全用气意识。建立长效机制。由住建局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居民小区车库改作厨房等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问题,研究制定管理措施,对不符合使用条件的场所该取缔的坚决禁止和取缔;对符合使用条件的场所,出台政策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鼓励钢瓶用户安装浓度泄漏报警仪,全面创造安全用气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管局主要负责对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近期,将组织召开全市气瓶充装安全工作会议,对气瓶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深入,并对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安全责任告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对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并不断加大检查力度和频度,局领导亲自带队,开展错时制检查,即利用周末查、午休查、夜晚查等方式检查,主要检查充装单位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和充装检查等制度落实情况,充装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存在充装过期、报废、非自有或改装气瓶等行为,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进行立案查处。同时不断加强气瓶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广场宣传、媒体发布及在气站等场所粘贴通告等形式,全面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保障气瓶安全的良好氛围。

(钱爱仁 蔡樱子 黄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