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连续强降雨影响作物生长,农技专家提醒加强田间培管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7-07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连日来,我市再次迎来一轮强降水过程,在田作物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户,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全力抓好在田作物培管,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秋熟作物丰收。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梅雨带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仍将处于多阵雨或雷雨天气。目前,强降雨天气导致田间积水严重,对在田的棉花、玉米、蔬菜等作物的正常生长影响较为普遍。同时,由于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多、气温适宜,使得田间杂草生长旺盛,容易滋生病虫害。

农技专家提醒农户,针对部分田块排水沟与泯沟、泯沟与河道不畅、低洼田块明涝暗渍严重的情况,要抢抓雨隙清理田间三沟,疏通田间水系,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降低渍害影响,对受灾的农作物根据受灾情况分别采取相应对策,如及时进行扶理植株、壅根培土、补施肥料等。对部分受灾较重秧苗,抓紧时机重播或改种其他作物,以减少损失。同时,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尤其是设施栽培作物因大棚湿度高,蔬菜瓜果易患白粉病、霜霉病,农户要抢抓雨隙敞篷,降低大棚湿度,提高防治效果。

(黄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