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顾云峰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吴勇军陈新建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1-15 访问次数 :
【字体 :

1月14日下午,启东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启东保利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53名,实到308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玲、顾云峰、石光辉、张卫生、潘国红、黄松涛、陆圣华、倪国冲、沈衍冰、吴风云、徐东林、陈庄、龚觉海、茅炎生、王建石、顾胜豪、潘炜华、杨锦花、蒋建辉、施永辉、施元凯、沈向东、顾永辉、陈张贤、赵建辉、朱咏梅。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卫生主持。

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顾云峰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顾云峰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个,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32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3次,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顾云峰从五个方面对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大局,努力实现依法监督的精准有效;坚持守正创新,持续焕发人大事业的生机活力;优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着力固本强基,全面打造务实重行的效能机关。

顾云峰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恪守初心,在体现政治担当上坚定不移;注重实效,在强化监督职能上聚焦发力;厉行法治,在推行社会治理上主动作为;健全机制,在拓展代表工作上探索创新;善作善成,在优化自身建设上砥砺奋进。为奋力推进“三个全方位”,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打造沪苏通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贡献人大力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吴勇军作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市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打造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年共受理案件17801件,办结案件16008件,结案率89.93%,结收案比99.47%,法官人均结案258件,审判执行工作发展平稳有序,主要质效指标位于南通基层法院前列。2021年,市人民法院将以更高的站位加强政治建设,以更大的担当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更优的服务落实司法为民举措,以更实的举措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以更严的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奋力保障启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新建作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高质效服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2021年,市人民检察院将尽心尽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再开新局;见行见效,在保障民生民利上再建新功;善作善成,在精准监督履职上再谱新篇;干净干事,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再展新姿。为平安启东、法治启东、美丽启东建设提供更好水平的法治服务。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及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潘瑾瑾 朱碧石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