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对接浦东“第一棒” 百强年年进两位

徐惠民参加启东代表团审议时寄语启东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1-09 访问次数 :
【字体 :

南通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月7日隆重召开。昨天下午,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来到启东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报告。他寄语启东发挥紧邻上海的优势,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县市排名年年进两位,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启东贡献。

启东代表团审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市委书记王晓斌率先发言。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成绩盘点鼓舞人心,目标规划振奋人心,举措部署凝聚人心。特别是报告提到开工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港作业区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等内容,更是对启东的激励和鼓舞。

王晓斌指出,一年来,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启东百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启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运行质态不断优化,三大攻坚不断突破,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群众福祉不断增进。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65亿元,列全省第9。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南通第1,外贸进口增幅列南通第1。新签约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16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3个。

王晓斌表示,2020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和此次人代会部署要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聚力全面小康、现代产业、融合发展、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社会治理“六个质量提升”,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王晓斌表示,2020年启东将以大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实施项目、产业、园区、企业提升行动,在做大总量上再上新台阶。以吕四港开发建设为主抓手,6月底前开工建设集装箱码头、铁路专用线、航道等,加快完成用海、环评等报批手续,确保2021年底建成开港,发挥启东靠近上海的区位优势,加快交通规划对接,尽快接入上海轨道交通“一张网”,在抢抓机遇中快跃升。以高质量赶超为主抓手,全面强化弱项,持续攻坚突破,在区域比拼中争先锋。以全面达小康为主抓手,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提升品质中惠民生。以党建工程为引领,强化政治、使命、能力、责任、作风“五大担当”,从严加强政治、思想、队伍、组织、纪律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随后,杨万平、石光辉、邱少华等代表等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联系工作实际就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园区发展、新出海口建设、海工产业发展等方面畅谈打算,建言献策。

在听取代表发言后,徐惠民说,大家的发言充满激情,展现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启东作为南通出江入海的重要门户,是新出海口建设和对接上海的前沿阵地,在全市经济版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去年启东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发展势头好、亮点多,项目竣工率、外贸进口增幅等单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徐惠民指出,启东基础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希望启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围绕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在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大讨论,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着力解决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重振旗鼓、再创辉煌。

徐惠民要求,要全力以赴突破大项目。把对接浦东放在首位,抓住浦东新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契机,推动两地产业协同发展。要深入研究浦东、对接浦东、服务浦东,注重以商引商,以“三化三拼”招引大项目,即发挥地缘相连优势实现同城化,依托交通互联互通实现通勤化,围绕浦东产业链布局上下游配套产业实现链条化;同时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在拼服务、拼成本、拼资源上下功夫,埋头苦干三五年,拼出一个优势产业来,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徐惠民强调,新出海口建设要出成绩。市委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新出海口建设,明确把吕四港作为起步港区,主是考虑到启东前期打下了基础、做好了准备,具备良好的港口码头条件。启东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担当,立足全市港口规划“一盘棋”,下好吕四港建设这个“先手棋”,加快吕四港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疏港铁路和内河航道建设前期工作,确保今年6月底前开工,明年底建成开港。做好腹地产业研究规划,促进港产融合、以港兴产,推动新出海口建设早见成效。

南通市领导沈雷、吴永宏,老领导黄利金、施建中等参加审议。

(陈丽娣 施陆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