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通州湾新出海口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推进会在启召开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6-30 访问次数 :
【字体 :

6月29日下午,南通市委书记、通州湾新出海口领导小组组长徐惠民在启主持召开通州湾新出海口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推进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全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通州湾新出海口领导小组组长王晖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南通市领导陆卫东、王洪涛,通州湾新出海口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我市领导王晓斌、葛志娟、石光辉等参加会议。

徐惠民指出,从年初实施“大通州湾”推进体制机制以来,各地坚持以我为主、协调各方,通过前瞻性谋划、高效率协调、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抓得紧,项目建设进展快,各条战线干劲足,新出海口建设迅速起势,取得了明显成效。

徐惠民要求,要以新出海口实质性开工为新的起点,紧扣明年开港目标,鼓足干劲、倒排时点、挂图作战、挑战极限,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要以强烈担当扛起时代使命,抓住历史机遇期、重要窗口期,以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决心,打好主攻仗,全力抓落实,推动新出海口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以冲刺姿态加快工程建设,推动吕四“2+2”起步码头、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等工程建设,加快洋吕铁路、网仓洪、小庙洪航道等工程前期工作,把质量和安全要求贯穿施工全过程,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要以更大激情推动项目招引,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生命线,深化产业规划研究,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发展路径;强化招商引资攻坚,紧盯苏南、浙江等重点区域,掀起招商攻势;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真正实现“大项目推动大发展、高效率成就高质量”。要以开放胸襟深化战略合作,在坚持以我为主、高标准建设码头等工程基础上,加强与上海港、苏州港等对接,推动码头、航线运营市场化合作。要以团结拼搏锻造“狼性”团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拼抢奋斗的精气神、苦干实干的硬作风,全力推进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以辛苦指数换取建设速度和发展成果。

王晖指出,新出海口建设工程多、资金投入大,要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同时,用足用好政府债券等各类政策,多措并举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要把握关键环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积极争取煤耗、能耗等要素指标,加快突破土地制约瓶颈,全力保障项目快落地、早落地。要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积极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熟项目,以项目的快速集聚支撑新出海口的快速发展。

市委书记王晓斌汇报了吕四起步港区六大工程进展情况和在建项目情况。今年以来,我市牢牢咬定“双胜利”目标不放松,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始终把吕四起步港区建设作为全市“头号工程”,紧扣序时、挂图作战,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六大工程组织推进。“2+2”码头已开工,预计年底前完成桩基施工。进港航道预计7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内河航道工程主要涉及天汾大桥和鹤港大桥,已进入正式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前灌注桩施工基本完成。内河转运区码头已完成内河转运区工可、海域使用论证报告及通航报告的编制工作,年底前开工建设。洋吕铁路已取得省铁办出具的正式行业审查意见和上海铁路局出具的技术审查意见;6月份取得省自然资源厅土地预审、用海预审及选址意见书。疏港公路规划建设“两横两纵”疏港公路体系,疏港公路工程已开工建设。港区道路已经全面开工建设。下阶段,将围绕现代物流、新材料、新能源、粮油食品、高端制造等产业,加快集聚一批50亿级、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着力打造绿色高端临港产业集群,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提升港口发展能级。

会议还听取了吕四港区多式联运体系、小庙洪上延航道通航能力研究等情况汇报,如东县、海门市、通州湾示范区、沿海集团和南通港集团分别汇报了相关任务完成情况。

(钱爱仁 丁路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