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市各幼儿园、中小学切实做好开学准备和学校安全工作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3-23 访问次数 :
【字体 :

3月21日晚,江苏省教育厅宣布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自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近日,启东市几家幼儿园和中小学,一切准备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密切跟踪轨迹,备足防疫物资

还未走近折桂中学,校门口的一个绿色布棚映入眼帘,这是一个自动感应的快速测温区。经过登记、测温合格后,随副校长管笛走进校区。

“目前全校2088名学生和218名教职工中,除了一名学生滞留湖北暂时不能回来,另有一名学生从杭州返启外,其余师生都在本市,身体无异常。”管笛介绍,学校对师生的测温和行踪轨迹进行密切跟踪,从2月起,师生每天都会通过平台进行打卡。

这样的举措,在启东市各个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得到了认真落实。实验小学校长陈金飞表示,为使滞留在湖北的学生不落下课程,开学后,滞留学生所在的班级将安装视频设备,进行现场直播上课。

为了迎接开学,各个学校都备足了防疫物资。折桂中学设立了专门的隔离室,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消毒指导,通过网络对师生进行防疫培训。“从2月初开始,校园内就进行了全方位消毒。”启东中学政教处副主任黄柳华介绍,食堂、宿舍、教室以及教职工办公室每天都会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上课单人单桌,实行错时分餐

实验小学的教室里,往日两张合在一起的课桌已被一一分开,“开学后将采用单人单桌形式,保证安全距离。”陈金飞介绍。

在折桂中学食堂入口,新增了一个安装有40只水龙头的洗手池,水龙头边上贴上了七步洗手法的标准步骤,引导学生养成饭前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开学后,食堂就餐将采取分餐制,第一批初一年级和初二部分班级的学生在11:00就餐,其余学生在11:40就餐。”管笛说,为了避免聚集,学校将原来的体育馆改成临时食堂,增加了近100套餐桌椅,“按照要求,学生吃饭采用单向间隔就坐的方式,原本能坐8人的座位现在最多坐2~3人。”

在启东中学食堂内,取餐口前方的地面上划定了“一米线”,拉开学生取餐之间的距离。将近2米的餐桌上贴着两张笑脸标签,“一张笑脸标签的位置表示可以坐一名学生。”黄柳华说到。

上学放学错峰,及时疏导情绪

正式开学后,启东中学将进行人车分流,步行的学生和教职工从东门进入,机动车、电瓶车以及自行车从西门进入校园。

在实验小学,学生将从南门和北门进入,分别排成3路纵队和5路纵队进行测温;从北门和东西门离校,每班间隔2分钟,确保校门口不出现人群集聚现象。

和睦幼儿园不再允许家长入园接送孩子,“小朋友经过体温检测进入园区,老师会在园门内迎接。”和睦幼儿园副园长季郁红说到,下午放学,除了像往常一样采取分批的方式,还会将所有的孩子分流到三个出口,以减少聚集。

每天15分钟的心灵驿站,是折桂中学在疫情期间特别开设的课程。“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和疫情初期的情势对这些正处青春期的孩子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可能有烦躁、焦虑的情绪出现”,折桂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黄裕花表示,学生和家长均可通过驿站找老师寻求帮助,化解情绪和矛盾,从心理上为开学做好最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