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召开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10-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10月9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市党教中心召开。会议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启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王晓斌主持学习会。

李佐军是著名经济学家,人本发展理论创立者,著有《供给侧改革:改什么、怎么改》《人本发展理论》《中国改革新思维》《第三次大转型》等7部专著,主编《中国新农村建设报告》《中国绿色转型发展报告2012》《中国园区转型发展报告》等11部蓝皮书,主持或参与过140余项国内外科研课题,呈递给党中央国务院领导100多篇调查研究报告,先后5次获中国发展研究奖一等奖、二等奖。

报告中,李佐军深入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从“为什么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怎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两个问题切入,系统阐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和意义,深刻剖析了当前新旧动能转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如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李佐军建议,要有新思路、新定位、新产业。新思路即要明确新意识、新目标、新路线图,新定位即要明确总体定位、功能定位、产业体系定位、重大项目或项目群定位、空间布局定位、品牌形象定位、发展模式定位和运行机制定位,新产业即要在怎么发展传统产业、如何培育新兴产业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从去疴、转型、升级、融合八个字入手,发展好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找准先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主体,运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武装新产业,采取新策略促进新产业发展,包括节约环保产业、生态产业、新能源产业、大文化产业、大健康产业、新兴金融产业、现代农业等。

王晓斌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目前,启东发展转型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李佐军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丰富的实践案例、生动的表达方式,讲解了新旧动能转化的主要内容。希望大家结合启东实际,脚踏实地、放眼长远,把握好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高质量推动“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

(陈丽娣 茅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