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全市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③

争当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主力军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8-14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攻项目、强产业,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启东经济开发区提出,要以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活动为契机,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再发力、再突破。围绕“项目提速”,不断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下半年,在已开工4个重特大项目基础上,确保再开工药明康德副中心、海四达动力电池等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3~4个。围绕“要素保障”,向闲置土地要项目。下半年,将在已盘活升级354亩的基础上,再达标500亩,全面提升开发区亩均产出。围绕“科技创新”,加快助推高精尖项目产业化。下半年,将加快已有项目的产业化和在手项目摸排工作,形成储备、转化、产出的良性链条。

“坚持产业立港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主动策应长江大保护、沿海经济带建设机遇。”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吕四港镇)将抓牢重特大项目,积极推进华峰一期扩展项目竣工投产、二期及早落地,推进广汇2#16万方储罐及配套海水气化项目、华电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顺利投产,推动海上风电和大唐100MW光伏发电项目年底开工建设,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能源保障基地。围绕高端装备和新材料、新能源、港口物流等产业,积极招大引强。建立专业化、流程化、定制化的服务体系,高质量推动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确保东成公司年开票销售超50亿元;推动电动工具科创园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招引优质项目,进一步擦亮吕四电动工具特色品牌。

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启东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工船舶工业园、滨江医药化工园、江海产业园等园区在贯彻落实时纷纷表示,将精心规划,推动发展高质量;精准招商,提高项目落地率;精准管理,推进项目建设高速运转。

市发改委提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一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旗舰型、龙头型项目,全面实施重大项目会审遴选制度,更加突出亩均投入、亩均销售、亩均税收等关键指标,不断加快项目向园区集中,项目向主导产业集聚;扎实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实年”活动,突出完善机制,聚力高效服务。市项目办表示,将紧扣重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认真梳理、分析原因、跟踪落实,咬定目标、倒排工期、开展竞赛,逐个项目地盯、逐个环节地跟,全力促使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建设。在项目攻坚过程中,用新思路、新办法破解土地、资金、审批服务等方面的难题;强化项目协调服务,充分发挥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定期会办、“月月评、双月听、季度看”等机制作用,重点聚焦项目竣工和转化达产,及时协调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继续完善日统计、周会办、月督查制度,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快建设快达产;同时向上多争取,向下多沟通,提高预见性,增强主动性,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高效率服务,通过条块结合、无缝衔接,实现依法、合规、高效推进项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市商务局提出,将拓宽来源渠道,挖掘一批高质量项目信息。更加突出以商引商,在全市范围内分区镇、分产业组织开展好企业家谈会、外资企业高管座谈会、央企国企互动交流等活动,引导已落户企业追加投入、引荐上下游企业来启投资。大力推进委托招商,全面加强世邦魏理仕、戴得梁行、清水建设、高力国际等专业咨询机构、建筑设计单位以及境内外重点行业协会联系,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互动机制,全面构建中介招商工作网络。实施靶向招商,结合各园区“一主一新”产业定位,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规划,列出产业招商地图,开展精准招商。通过优化招商渠道,全市力争新增优质项目信息不少于15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信息不少于20个。

王鲍镇紧紧围绕“建设启东西部强镇”的目标定位,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抢抓发展新机遇,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突出“基础工业、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增强发展后劲。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管理与服务,主动对接“2330”改革,切实缩短项目报批周期,推进派尼克斯光学材料和富勒水泵等项目开工建设,抓紧富冠印刷包装和图森重工输送机械等项目完成竣工验收;聚焦项目竣工转化,推动海四达动力电池模组、光伏配件销售市场等4个项目竣工达产,大幅提高项目竣工达产率;坚持培优扶强,培育海四达、泰林管桩2家本土领军企业,力争两家企业实现应税总销售超10亿元;创新“互联网+”新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擦亮“地产三宝”农业品牌;主动融入全市全域旅游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三产服务业做大做强。

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力配合做好北沿江高铁南通段项目前期工作,深入推进宁启铁路补强工程和吕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洋吕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轨道上的启东”。全面对接南通空铁枢纽,及早谋划、积极推动启东至南通新机场快速通道规划建设,确保海启高速10月份建成通车,全力构建全市域“一刻钟通勤圈”和连接周边城市“一小时交通圈”。

市科技局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张江协同创新研究院、北大生科华东产研院等科技公共平台的建设力度和大院大所的招引力度,努力形成“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大院大所支撑”的创新发展格局。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加快培育半导体产业,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撬动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半导体产业链配套服务基地。围绕创新链做强产业链,发挥电动工具、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的吸附效应,以产业发展的良好前景吸引高端人才的加盟,以优秀人才潜力的释放,推动项目的快速扩张、产业的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启动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的连锁格局。

市行政审批局将以“全省前列、全国先进”为目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在“营商环境、智慧政务、优化服务”等方面与先进地区对标找差,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便利感。结合机构改革,推行审批事项标准化工作;深化“2330”改革,全面优化“开办企业,施工许可”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研究出台《启东市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建立高效协同审批工作机制,确保审批部门相互衔接;推行“一窗”分类综合受理,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东海镇下阶段将时刻关注项目信息,加大跟踪力度,积极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在谈项目早签约、早落地,签约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优化项目服务,对重点项目信息、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建立工作台帐,促进项目投产见效。严格执行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加强跟踪督导,主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总投资70亿元的协兴港文旅康养基地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牢固树立“招商为零,一切为零”的理念,夯实招商制度,创新招商模式,广泛捕捉信息,及时加强对接,推动全镇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钱爱仁 陈丽娣 潘瑾瑾 黄燕鸣 茅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