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1-16 访问次数 :
【字体 :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报告指出,坚持重规划、增内涵、优功能、提品质,持之以恒推动城市转型,让城乡发展更有温度、更加文明、更富底蕴。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这一要求及实现路径进行了解读。

提升建设品质,让城市更宜居宜业

市委全会提出,有序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交通秩序管理、路域环境整治等短板持续攻坚,努力实现全域文明、全面文明,力争2020年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顾永辉表示,今年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不断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培树道德典型,放大“好人”效应,推进志愿服务和诚信建设制度化,培育做优理论政策宣讲等十二项文明实践品牌,提升市民素质,弘扬文明新风。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常态长效的创建机制,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发挥广大市民的主体作用,深化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基层创建工作,着力解决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同步提升。

要完善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实时感知、智慧管理,努力实现科技让城市更美好。市城管局局长吴胜昔表示,今年城管局将在强化市容环卫常态长效化管理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智慧城管”、“智慧环卫”、“智慧停车”等系统建设,加快实现与“天眼工程”、“雪亮工程”等平台资源的对接和共享,着力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数据库,同时全力提升公厕、公共自行车、便民修理亭等公众服务设施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舒适和便利。

提升配套功能,让生活更舒适舒心

市委全会提出,以2035版城市总规编制为契机,以全域统筹、城乡覆盖为重点,加快建立“多规合一”的信息平台,统筹空间、土地、产业、交通等布局,力争城市建成区面积再扩展2平方公里。

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优化完善公路网、航道网规划。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惠锋表示,围绕宁启铁路二期的开通营运,推进国道345城区段的开工建设,优化提升火车站的对外交通通道。同时,加快实施丁仓港路北延工程,突破节点瓶颈,2019年竣工通车。加快推进省道335线吕四绕城段、天江公路、海启高速合作互通连接线等建设,为吕四港区发展提供进出通道。2019年在实施好重点节点农村公路优化通达工程的基础上,着力实施农村公路宽路窄桥改造工程,推进县乡道危桥改造、县乡道改造、航道护岸工程等。

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市住建局局长朱海荣表示,2019年完成城乡建设投资100亿元,强化规划引领地位,加快2035年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拉开城市框架,开工建设、改造城市道路22个路段,新增城区道路10公里,加快蝶湖片区、生命健康科技城开发建设,加快火车站片区提升改造,城市建成区面积再扩展2平方公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区15条黑臭河道整治修复,新增城乡污水管网30公里,完成100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区域供水中线进城段建设;优化城市环境,实施城市整体亮化工程,新增城市绿地70万平方米等。

提升振兴水平,让乡村更秀丽秀美

市委全会指出,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立足产业积淀、地域特征、资源禀赋等,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实现紧凑、集约、均衡发展。

产业兴旺是农业发展的首要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实现产业兴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基础。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新建高标准农田43.7万亩,今年是最后一年,仅剩下9.03万亩。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施永辉表示,今年,全市将坚持投资标准,统筹规划、科学配套,严格按照综合标准、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业设施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等七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和要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浙江的做法和实践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之有效、得到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普遍意义。市委农工办副主任杨晓华表示,下阶段将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将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沟塘整治、农路绿化、庭院绿化等重点难点工作整体推进,建成具有启东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示范案例,总结形成可在我市推广、复制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努力实现“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一镇一亮点”。

(蔡樱子 黄燕鸣 茅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