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启东市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5-03-2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等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概述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机制建设。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公布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积极、扎实做好部门、镇乡(园区)、街道办等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导工作。上半年结合我市实际,正式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启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启政办发〔2014〕34号),将组织推进情况、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制度建设、载体建设、监督情况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并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和全面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监督和考核,促进全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上半年我市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启政办发〔2014〕49号),将行政权力信息、征地拆迁信息、环境保护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安全生产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行政决策公开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信息作为重点工作向社会公开。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启东”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开设“启东市人民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场所建设。在市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的查阅设施,并在醒目位置悬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牌子,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全市67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定期向公共查阅场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材料。

四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针对今年全市各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比往年增多,数量上呈现翻番式增长态势,各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出现纰漏的现象也屡屡发生,我市专门研究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启政办发〔2014〕75号),严密、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建立登记、会办、答复、寄送、归档等一整套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平时通过电话、QQ群、会商讨论等形式对相关单位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今年11月下旬,又组织对全市67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进行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业务培训,并邀请市法制办相关人员作了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例分析讲座,切实有效的提高了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舆情导控、解疑释惑、依申请办理和应对处置能力。

五是进一步强化公权网上运行工作。我市各机关、部门紧密协作,积极推进公权网上运行工作。8月上旬,我市公权工作在南通行权办半年度检查督查调研考核中,综合得分列南通9个县市区第一。我市今年7月、8月、10月、11月、12月连续五个月份列南通各县市行权月度绩效考核评比第一。

六是继续做好论坛热点回应。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强与网民的沟通联系,扩大参与度和开放度。通过建立信息员队伍,出台考核细则,月度通报等制度推动各单位对网络问政工作的重视,用量化标准引导相关单位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地为网民提供服务。

七是进一步探索创新公开新途径。根据时下新媒体发展趋势,今年我市有针对性地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用工作,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针对百姓关注的环保、城建、医疗等民生热点领域,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与网友互动,对网友提出的问题,积极向部门咨询了解,给予解答。在雨灾、停电等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发布部门的应急措施。同时提供气象、水电、菜价等各类公共服务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4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874余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今年,我市在“中国启东”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47条信息,其中主动公开市本级政府文件113个,65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335条,财政专项资金信息213条,民生公益信息456条。

2.公共查阅点。指定市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市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材料集中查阅中心。镇(乡)便民服务中心、开发区档案室以及部分社区也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镇(乡)、开发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政府服务热线。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年受理群众有效来电260371个。

4.论坛、微博、微信。2014年,启吾东疆官方论坛民生问题版块总共发帖4300次,各部门按期答复4138次,超期答复161次,未答复0次,答复率100%,按期答复率96.23%。政府微博共发布各类原创微博1131条。政府微信自2014年5月13日正式对外开始发布,今年共发布159条政府信息。

5.其他途径。各镇(乡)、各部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和便民服务中心等主动公布职责范围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26件,全部按期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6条,均依法办理。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11起,均依法办理完毕;没有相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市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今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序,主动公开的范围不断加大、力度不断增强,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但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主动公开的几大重点领域方面,如征地拆迁、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环境保护等存在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具体等问题。

二是政策解读机制有待建立。我们出台的政策、公开的信息,不仅要让群众明白“是什么”,更要懂得“为什么”,但目前还存在被动发布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等问题,还没有形成正常的解读发布机制。

2015年,我市将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继续不断丰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我市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与公信力。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重新梳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权力事项责任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清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由市政府办公室组建政策解读团队,做好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政策解读,并在中国启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下对外公开展现。配合市委宣传部网宣科做好相关舆情工作的监控、引导、统计、分析等,重点做好启吾东疆论坛关注启东、民生问答版块的“看、办、答”工作。

三是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与督查工作。邀请南通政府信息公开专家、法制办相关领导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讲座,提高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规范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同时,加大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力度,及时发现相关问题,每季度编写检查情况通报,促进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运行。

七、其他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