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启东市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0-03-3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市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91条。2009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8%以上。

在2009年度市级政府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政府文件27条,占5.4%;政府办公室文件33条,占6.7%;政府重要会议信息4条;规划类信息16条,占3.2%;政府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报告3条;政府人事任免类信息9条,占1.8%;动态类信息398条,占81%。

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9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85条,占3%;政策法规类信息244条,占8.7%;规划计划类信息143条,占5.1%;业务工作类740条,占26.5%;行政许可类信息40条,占1.4%;部门动态类信息1541条,占55.2%。

另外,镇(乡)人民政府、园区、街道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5%。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市政府规章和各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启东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启东市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启东市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启东市医药与精细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等。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启东市生态创建规划》、《启东市“十一五”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启东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房屋拆迁许可证、建设项目用地批文及审批结果、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证、经营性土地出让、土地使用权出让结果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医疗事故鉴定情况、医疗机构行政处罚情况,医疗事故争议处理、医疗收费标准,执业医师注册;本市各级医疗机构住院床位日均费用情况、门急诊均次费用排序情况、医疗质量监管考核综合得分排序等信息。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以及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公交线路调整、轨道线路延伸运行等方面的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建设的详细情况,包括2009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等信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09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信息。国有土地使用方面公开了“招、拍、挂”等信息。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启东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方面,公开了2009年启东市事业单位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市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中国启东”专设“政务公开”栏目,下设11个子栏目,分别是:市委专题、市政府专题、大事记、新闻信息公开、市政府信息目录、领导要论、领导之窗、承诺公示、政府采购、人事任免、工作动态。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市级机关、镇(乡)、开发区管委会、城区街道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机关在各自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09年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50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镇(乡)便民服务中心、开发区档案室以及部分社区也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镇(乡)、开发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新闻发布会

通过新闻媒介发布重大政府信息,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发布专题新闻。新闻发布的内容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及重大活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节能节水、房地产市场调控等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

4.其他形式

通过《今日启东》等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有18.6万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2.46万人次,占13.2%;电话咨询10.51万人次,占56.5%;网上咨询5.73万人次,占30.8%。

在市级机关中,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交通管理、质量监督、食品安全、入学报考与招生、教育收费、职业与成人教育、组织机构代码年检等方面信息。

在镇(乡)、开发区中,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经济政策、招商引资政策、房地产开发政策、土地征用和动拆迁政策、建筑项目用地规划、城区建设规划、市政道路建设等方面信息。

2009年度,我市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度,我市没有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方面案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06人。平均每个市级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平均每个镇(乡)、开发区、园区街道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09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7.7万元。镇(乡)、开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方面支出约5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9年度,我市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的情况。

(四)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市无相关收费减免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载体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市政府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载体建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保障。要加快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载体建设,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对外公开,积极探索面向居民尤其是广大农民的信息公开渠道。

(三)切实抓好平台建设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要求市、县(区)分别建设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这一平台既是一个独立运行的平台,又和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紧密相联,实现信息发布、全文检索和信息流转,能较好地实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七、其他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中国·启东”(www.qidong.gov.cn)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启东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江海中路579号;邮编:226200;电话:83301060;传真:83318534;电子邮箱:qdxxzx@qido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