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0(2010年政府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0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是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决胜之年,是大力实施新一轮沿海开发的实质性推进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虽然今年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可预料的因素仍然较多,但经济发展环境总体好于去年,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从启东自身来看,在江苏14个沿海开放县市中,我市同时拥有黄金岸线、黄金通道,在区域发展大格局中处于“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随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崇启大桥加快建设、吕四港开发全面启动,我市地理位置和政策叠加优势充分凸现,成为江苏沿海崛起振兴的重要节点。同时,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我市传统支柱产业不断壮大,新兴优势产业快速崛起,已经具备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特别是在沿海开发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争先进位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推动我市持续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因此,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决策、积极应对、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就。

  201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实现沿海开发新突破、勇当沿海开发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江海联动、桥港互动、融入上海、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沿海开发,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全面夯实“三农”基础,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把启东建设成为江苏沿海开发的先导区、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428亿元,增长14%以上。其中,一产增加值44.5亿元,增长4%;二产增加值236.5亿元,增长16%;三产增加值147亿元,增长17%。财政收入54.5亿元,增长20.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5.6亿元,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5亿元,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

  在今年政府工作中,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沿海开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把推进新一轮沿海开发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在大好形势下把握发展机遇,在激烈竞争中增强发展能力,用足用好中央和省沿海开发的各项政策,加快港口建设、提升竞争优势,加大项目投入、提升综合实力,加强扶持引导、激发发展动力,努力在沿海开发浪潮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拔得头筹。

  二是突出接轨上海,超前谋划,跨越发展。牢牢把握崇启大桥即将建成通车、上海加快建设四大中心和举办世博会的契机,以观念接轨为先导,产业接轨为载体,要素接轨为核心,政策接轨为保证,从城建、交通、产业、信息、人才和旅游等各个方面及早谋划、主动接轨,做早做好平台建设、产业融合、要素对接、合作交流等文章,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三是突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把新兴产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推动电力能源、电子信息、海工船舶等产业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旅游、物流产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不断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努力提升集约集聚发展水平。

  四是突出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和谐发展。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千方百计增强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努力使发展成果普惠于全市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