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09(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来源: 启东市 发布时间:2009-01-05 累计次数: 字体:[ ]

\r\n

——2009年1月5日在启东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r\n

 

\r\n

代市长    徐  锋

\r\n

\r\n

各位代表:

\r\n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r\n

 

\r\n


\r\n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r\n

       

\r\n

        2008年,是启东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大力实施“江海联动、桥港互动、融入上海、走向世界”发展战略,团结和带领全市百万人民,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与时俱进,合力攻坚,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态势。一批推动启东长远发展、惠及百万人民的重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崇启大桥奠基开工,吕四港两个5万吨级综合海运码头建成试航,吕四渔港经济区工程正式启动,上海外高桥集团(启东)产业园全面开工,德国拜耳公司落户启东,大唐吕四港电厂、中远海工、联合重工、道达重工等重特大项目加快建设,区域供水、污水处理、农村公路等民生工程纵深推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启东已全面达到省定小康标准,正向着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阔步迈进。

\r\n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r\n

        2008年,全市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5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4.6%。完成财政收入34.8亿元,增长3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6.2亿元,增长3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增长28.5%。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第二名。

\r\n

        工业经济好中快进。深入开展“重大项目促进年”、“发展绩效提升年”、“服务品牌打造年”活动,奋力克服资金、土地、原材料等要素制约,工业经济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综合考评在南通市名列前茅。完成工业总产值1070亿元,增长25.9%;规模工业实现产值550亿元、销售收入530亿元、利税62亿元,分别增长29.4%、31%、50%。企业规模迅速扩张,新增规模企业118家、亿元企业38家,林洋集团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73亿元,在规模工业产值中占比突破30%。项目投入势头强劲,完成工业投入180亿元,增长25.2%;其中规模工业投入143.8亿元,增长30.2%。林洋硅切片、联合重工LPG储罐等重特大项目竣工投产。“三名(明)牵动”成效显著,新申报省级名牌产品13个、省著名商标3个,“王中皇”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建成省“质量兴市”先进市。

\r\n

        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高效农业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9.6亿元,增长4%;亩产值3000元以上的中高效农田占比达50%,提高7个百分点,被评为省高效农业规模化先进市。项目农业成效显著,新增扩建龙头企业143家、农业园区121个,总投入20.5亿元。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新增设施农业面积3万亩,其中连片设施栽培面积200亩以上项目15个。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新增国家级有机食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9个。海洋渔业稳步发展,海淡水养殖面积51.2万亩,实现渔业总产值36.6亿元,增长4%;渔业安全生产“三化五覆盖”工作全省领先。

\r\n

第三产业稳步增长。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0.5亿元,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亿元,增长23.5%。商贸流通业日趋繁荣,3家市场成交额均超10亿元。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商品房施工面积180万平方米,竣工51万平方米。金融保险业健康发展,江苏银行、交通银行在启设立支行,全市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312亿元、156亿元,比年初增加60亿元、23亿元。

\r\n

        ——发展优势不断放大

\r\n

        江海开发势头强劲。崇启大桥及其接线工程拆迁让地、补偿安置等工作扎实推进。吕四港开发进程加快,吕四港区、启海港区总体规划通过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政府评审,吕四渔港经济区工程开始实施。长江岸线资源有效整合,岸线和腹地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长江口北支航道航标改造工程正式竣工,通航能力得到提高。园区建设有序推进,“两区三园一带”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3.1亿元,道路、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园区承载功能进一步增强。成功举办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专题推介活动,江海开发影响力不断扩大。

\r\n

        利用外资量质并进。精心组织江海文化节、科技节等招商节会和日韩、港台地区招商活动,扎实推进“桥港时代快发展·招商引资新突破”主题竞赛活动,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新批工商登记注册外资7亿美元,注册外资实际到帐4亿美元。新批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20个,平均单体规模1885万美元,林洋新能源到帐外资1.55亿美元。外贸外经取得新突破,外贸进出口总额12亿美元,增长33.3%;新签对外劳务营业额7500万美元,增长10%。

\r\n

        民营经济稳健发展。持续扩大民资有效投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净增个体工商户1800户、私营企业1200家、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额50亿元,引进市外境内资金注册资本额51.7亿元。项目质量明显提高,向海重工、奔腾船业、中曼石油、鸿得利机械等一批体量大、附加值高的优势项目纷纷落户。“金融超市下镇乡”活动深入开展,企业融资难问题逐步缓解。建筑业继续强势发展,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增长18%,创建省级以上名优工程42项。

\r\n

        ——城乡功能逐步完善

\r\n

        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乡规划法》深入实施,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稳步推进。拆迁工作难中求进,全年完成拆迁3100户,计35万平方米。新城区建设力度加大,行政中心完成报批和建筑方案设计,公共卫生大楼、税务大楼等一批公共设施建设完成前期准备,牡丹江东路、公园南路竣工通车,江海南路、世纪大道即将完工。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乐东路、灵秀路等主城区道路相继竣工,银洲小区、幸福二村等老小区改造全面完成。城市景点工程进展顺利,博圣广场有序推进,永安广场、银洲百老汇结构封顶。

\r\n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吕北公路、苏221线城区段等干线公路改造加快实施,县乡道原生态改造基本完成,交通运输网络更加完善。区域供水二期工程竣工通水,三期工程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竣工投运,压缩式中转站加快建设,垃圾处理逐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中医院病房大楼结构封顶,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即将投入使用。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r\n

        生态环境日益优化。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市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创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名列全省第二。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滨海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即将竣工,城市污水管网日趋完善。紫薇河生物治污成效显著,农村改厕及水环境整治工作有序进行。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主要污染物COD和SO2分别削减800吨和132吨。绿化造林工作深入推进,全市林木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0%、40%。

\r\n

        ——社会发展和谐进步

\r\n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承担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5个,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155个,引进各类专业人才4000名,再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创办启东科技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新拓展创业孵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启东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成功创建为省级科技创业中心。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素质教育继续深化,高考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三级医疗服务网络逐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7.3%,农民健康工程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江海文化节、全民健身节等活动。广播电视事业不断发展,全市有线电视门樘入户率达73%。第三届城市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城镇居民依法自治率达100%。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进行,第二轮地方志续修工作全面展开。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保护得到加强。违法生育专项治理成效显著,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顺利通过省“十一五”中期评估。

\r\n

        城乡文明不断提升。“创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建文明单位窗口”活动广泛开展,顺利通过第四届江苏省文明城市复查验收。城乡联创共建活动深入实施,和谐社区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立,诚信启东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慈善募捐活动扎实开展,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弘扬。

\r\n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广泛开展“五五”普法教育,群众法制观念普遍提高。着力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社会矛盾有效化解。完善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机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扎实推进农资、食品、药品市场整治活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r\n

        ——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r\n

        小康指标全面达成。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450元,分别增长12.6%、12.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53亿元。住房面积不断扩大,城镇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39.3平方米和52.8平方米。信息化程度稳步提高,城乡居民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251.8部,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42.3台。对照江苏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我市达到全面小康标准,并获得人民群众广泛认可。

\r\n

        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城乡统筹就业机制逐步健全,新一轮再就业优惠政策得到落实,新增城镇就业岗位7050个,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3%以下。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试点工作全面展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2万人,覆盖率居南通市前列。《劳动合同法》深入实施,企业用工制度不断规范,和谐劳动关系加快构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300元和150元,低保规范化管理得到加强。第二批4所中心敬老院建成投用,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居住条件逐步改善,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分别建成25万平方米、3万平方米。

\r\n

        农村实事稳步推进。粮食直补、良种补贴、渔船柴油补贴和农机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小麦、油菜、玉米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全面展开。406公里农村公路全面建成,险危桥梁和宽路窄桥改造180座,“村村通公交”扩展到东海、南阳、寅阳和吕四港等镇,农民出行更加方便。农村安全饮水试点工程扎实推进,县乡河道疏浚和农村沟河整治完成土方1000万方。新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12个、农贸市场质量安全检测室10个,市级农产品检测中心通过省级计量认证。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加强,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r\n

        过去的一年,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0件、政协委员提案295件,办复率达100%。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机关作风,行政效能明显增强。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高度重视权力监督、制约,公共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扎实开展。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完善部门预算、政府集中采购、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等制度,政务环境得到优化。顺利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组建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奥运维稳安保工作,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r\n

        过去的一年,我市的人民武装、外事、旅游、物价、农发、供销、烟草、盐务、海关、国检、档案、气象、人防、侨务、机关事务、台湾事务、民族宗教事务等方面的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妇女、儿童、老年人、关心下一代和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r\n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发展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组织运筹经济工作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能保持发展态势好于全省和周边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实干创业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积极参与、严格监督、热情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精诚团结、通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启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r\n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尚需优化,发展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二是骨干企业梯度发展格局尚未形成,产业集聚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民生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职能转变尚需深化,机关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切实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