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来源: 启东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0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1月11日在启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杨 中 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百万人民,紧紧围绕“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目标定位,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牢牢扛起“勇挑重担、多作贡献”重大责任,坚定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0亿元,增长2.4%。完成同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4亿元,增长8.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0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6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34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7200元、32600元,增长4.2%、6.2%。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3位,较上年跃升4位。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战疫情,防控屏障在大战大考中进一步筑牢。

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防控“二十条”“新十条”举措,建立扁平化、高效率指挥体系,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健全平急转换机制,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动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11000多名微网格员奋战一线,开展“敲门”“巡街”行动,有效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统筹做好生产生活保畅保供,动态优化交通卡口查验措施,“1234复式车辆分流法”全省推广。全力支援上海、天津、新疆以及省内兄弟城市抗击疫情,医护人员累计驰援外地880多人次。加快构建免疫屏障,新冠疫苗首针接种100.2万人,全程免疫率达98.4%。加强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医疗救治等能力建设,建成便民核酸采样服务圈,方舱医院和3家健康驿站投入使用,中心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实现全覆盖,建立家庭医生团队258个,实现了从防控感染到医疗救治的平稳转变。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稳经济,发展根基在攻坚克难中进一步夯实。

产业质态得到新提升。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完成应税销售1270亿元,增长8%;主导产业支撑有力,临港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83.5%。加强“1521”工业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实现超10亿元企业21家、超50亿元企业4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9家,新认定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4家。建筑业稳健发展,完成总产值1450亿元,增长3.5%,荣获鲁班奖1个、国优奖1个、詹天佑奖3个。现代服务业稳进提质,完成应税销售604.9亿元,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2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创建,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3家,抗大九分校入选省首批文化遗产旅游精品点,渔人码头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通海垦牧公司完成原址复建。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深化产业项目质量综合评估,实行在手在谈项目三级动态管理,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105场次,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0个、“专精特新”等高质量项目62个。外资到账历史性突破4亿美元,引进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2个,制造业外资占比提升20个百分点,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强化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重大项目集中观摩、市领导挂钩联系等制度,项目推进效率不断提升,新开工制造业项目105个,其中百亿级2个、5亿元以上31个,20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达20%。完善全流程帮办、全链条保障服务体系,21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卫华港机、药明康德研发中心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宇盛电缆、易事特储能等项目加快推进;亿纬林洋、金丝楠膜等项目竣工投产。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增动能,内生动力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集聚。

创新驱动不断发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件,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0位。招引科创项目61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4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2家,获省科技创新发展奖2个、中国专利优秀奖1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56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28亿元,获评省成果转化项目2个,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8家。出台“人才新政26条”,做优“东疆英才计划”品牌,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4名、省级人才培养工程17名,建成人才公寓342套。

开放合作不断深入。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通用码头吞吐量达185万方。港口集疏运体系和功能配套不断完善,重装码头、内河转运码头、港口支持系统即将投入使用。北沿江高铁启东段征地组卷全省率先完成,长江北支大桥、新三和港特大桥、启东客整所3个先行点开工建设;洋吕铁路启东段完成工程量的75%。433省道改造全面完工,鹤港大桥建成通车。更深层次对接上海、融入苏南,积极承接优质企业转移和产业溢出,引进上海、苏南亿元以上项目72个;全方位深化共建平台建设,启东·吴江高端制造产业园首开区开工。开通医保事项“跨域通办”崇启专窗,建成长三角名医工作室14家。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千人千企”挂钩帮服行动,出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0位。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101个事项平均办结时长缩减60%。推行“住所登记”“集群注册”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项目获国家级试点。实现减税降费47.7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38.5亿元,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租赁利用新模式,盘活低效用地4800亩。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优品质,城乡面貌在统筹融合中进一步提升。

城市建管有序推进。城建交通指挥部实体化运行,四级联席会议制度落地见效,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功能布局日臻完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一主两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市域快速路网专项规划完成编制。滨江生态绿廊首开区建成开放,城市绿道贯通工程二期完工,新增城市绿地70万平方米。高标准完成紫薇一村老旧小区改造,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数量居全省前列。征地拆迁大力推进,签约腾房2260户,交净地16块,新开项目拆迁完成率达95.2%。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扬尘管控、机动车尾气治理等行动,拆除违章建筑2.2万平方米、违规广告牌1.3万平方米,建筑垃圾处置中心投入运营,市容市貌不断改善。

乡村振兴有力实施。全面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91%。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油种植面积突破130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示范园区,新增全国农村创业基地2家、省股交中心“农业板”挂牌企业15家。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干道沿线破落建筑和“三棚”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河道长效管护获评全省第一等次,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1.9万户,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14个。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45公里,改造危桥40座;吕四港镇、汇龙镇首次入选全国百强镇。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实现村营总收入2.1亿元;集体产权流转市场不断规范,交易总额9339万元。

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问题全部销号。PM2.5浓度降至22.9微克/立方米,列全省第一。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100%,第二污水处理厂、江海澜湾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工建设,江海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缓冲区投入使用,建成二三级生态河道4条、四级生态河道200条,完成海岸带修复6公里。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新增省级美丽海湾示范项目1个、绿色发展领军企业2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7个。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惠民生,群众生活在共建共享中进一步改善。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0%。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放就业补贴1.98亿元,新增城镇就业9800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础养老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211元、780元,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至1400元,为六类困难群体购买“低补保”1.5万份。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救助低保、特困、困境儿童等对象6883人。完成农房改善提升1000户,D级危房全部解危。工会、慈善、红十字、老龄、残疾人等事业获得新提升。

公共服务更趋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容,学华小学二期建成投用,蝶湖中学、蝶湖小学、少年宫新校区结构封顶。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清零,获评省教学改革实验项目1个。“健康启东”加快建设,县域紧密型医疗集团实现同质化管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提高至105元。开展老年人社区助餐服务试点,提升改造农村敬老院3家,新增护理型床位120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全覆盖,示范点建设南通领先。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承办CBA夏季联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等重大赛事;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保利大剧院高质量承办各类演出50余场,文化馆获评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建成省示范档案馆。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老区开发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社会治理更富成效。全面推进“德润东疆·好人之城”建设,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户、中国好人1组、江苏好人3组。市镇两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现规范化、标准化运行,“红网格·通通建”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法治联盟工作站建设扎实推进,获评全国平安卫士1人。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居公共事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不断擦亮。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成效显著,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民族宗教、外事、双拥、反走私、见义勇为、人民武装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安全底线更加稳固。扎实做好省安全生产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公共安全重大隐患“三清”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降”。南通首个县级消防训练保障基地启动建设,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刚性落实政府债务管控,防范涉众金融风险专项行动纵深推进,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持续完善,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市。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转作风,政府效能在担当作为中进一步增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政府系统担当奉献、创优争先的氛围日益浓厚。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修订出台市政府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等制度,完善市镇权责清单管理体系,区镇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实现全覆盖。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90件、政协委员提案372件。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有效压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权力运行风险点,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困难大于预判,结果好于预期;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启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启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有效投资缺乏后劲,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驱动力不够强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需提高;城市功能配套有待完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尚有差距;少数干部的担当意识、创新精神、攻坚意志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目标任务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东疆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当前,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区域竞争日趋激烈,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启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增多。尤其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大力度推进,上海大都市圈“1+8”空间协同规划赋予我市全球功能支撑性节点的定位,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更高水平实施,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开港运营,北沿江高铁加快建设,启东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愈发广阔、前景更加光明,我们理当积极作为,也应当大有所为。我们要不断增强“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努力在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在区域竞争中勇立潮头,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南通和启东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全力推动产业提质、项目引领、开发开放、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普惠共享、共建共治,加快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完成同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制造业投资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达到上级下达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提质,聚力转型升级,持续壮大实体经济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激发创新活力、做强市场主体,打造更具支撑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增强现代产业竞争力。深入推进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实现规上工业应税销售1350亿元,增长20%。加快海工重装、港口机械、冷链物流等产业集聚,临港产业规模超750亿元。壮大电动工具等传统特色产业腰部企业规模,应税销售达320亿元。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及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税销售增长30%以上。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智能化转型,引导本地企业与央企、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加快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应税销售超800亿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积极培育研发设计、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引进入驻楼宇项目不少于50个。推动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常态化举办房产、汽车等展销会,全面激发消费活力。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龙湾水镇投入运营,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提高“日出江海、美丽启东”旅游品牌影响力。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深入实施高企培育五年倍增计划,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加大科技招商力度,规划建设科创项目集聚发展区,新招引科创项目不少于100个。高水平打造科创平台,加快北大生科华东产业研究院二期、启东复旦医学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2个。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5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3件。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组织实施“东疆科技计划”攻关,提高成果转化和孵化能力,新增高校技术转移中心5家,实施产学研项目超200个。加快成立科创集团,设立科创项目及产业扶持基金,不断健全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完善“1+N”人才政策体系,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入选省级以上人才计划15名,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80名;持续开展“东疆工匠”评选,引育高技能人才1500名。

增强市场主体硬实力。深入推进“1521”工业龙头企业三年双倍增计划,实现应税销售10亿级企业25家、20亿级企业13家、50亿级企业5家、百亿级企业2家。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快“个转企”“小升规”和“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服务业企业60家。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协同创新、配套合作,打造更多细分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加快数字赋能,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实施“智改数转”项目超200个。深入实施上市挂牌企业倍增计划,强化拟上市企业“白名单”动态管理,支持更多企业进军资本蓝海,新增报会企业2家、上市挂牌企业3家。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持续开展“垦牧杯”杰出企业家评选,打造一支具有战略思维、家国情怀和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家队伍。

二、聚焦项目引领,聚力攻坚突破,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坚持项目为王、投资为要,推动更多要素资源向重大项目、优质项目倾斜,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升。

全力招商引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提升年”活动,深耕上海、苏南、浙北、广深等区域,深化与龙头企业、央企国企、大型民企交流合作,建设专业化招商队伍,广泛开展以商引商、基金招商、市场化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25个、100亿元以上2个。完善项目质态考核评价机制,提高项目综合研判效率,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技术层次高、产出效益好的优质项目。探索设立驻境外招商办事处,引进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5个,实际利用外资4.6亿美元。

提速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用足用好一揽子高效推进机制,全力提升项目竣工率和转化率。健全重大项目代办帮办服务制度,畅通联审通办绿色通道,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付”模式,新开工设备投资2000万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超100个、竣工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超100个。推进欧圣气动工具、融科钒液电池等项目尽快开工,加快京沪重工、捷捷车规级功率半导体等项目建设,推动卫华港机、药明康德研发中心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

优化营商环境。巩固“营商环境提升年”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完善市、镇、村规范化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擦亮“万事好通·益启企”品牌,确保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前20名。持续优化惠企政策直达服务机制,切实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完善金融信贷服务体系,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推广“税e融”“税易贷”等税银互动产品,着力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确保制造业贷款增长15%以上。加强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建成投运天楹环保二期供热项目、220千伏丁仓变。完成土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和耕地占补平衡1万亩,盘活低效用地2100亩。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企业输送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聚焦开发开放,聚力动能积蓄,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坚持以开放合作促发展、拓新局,统筹用好区位、交通、载体等优势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放大互联互通效应。高标准提升港口能级,开放运营东港池重装码头,开工建设通用码头二期,完成粮油专用码头等5个泊位岸线报批。高水平打造江海联运新枢纽,加强与上港集团、中外运合作,提升港口运营质效,加快进境粮食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集装箱吞吐量达40万标箱。大力建设“轨道上的启东”,全力服务保障北沿江高铁启东段建设,开工启东西站站前广场、站前路等配套工程;推动洋吕铁路开通运营。加快启东客整所建设,推进宁启二期工程复线改造,进一步加密优化运行线路。积极对接上海轨交崇明线建设,力争沪崇启城际铁路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确保S11通沪高速及北延项目取得工可批复并完成初步设计。

拓宽开放协作空间。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对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全面促进对外开放合作提质增效。深化与上海、苏南等地在产业协同、园区共建等方面的合作,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0个,推动启东·吴江高端制造产业园加快建设、早出形象。大力引进上海高端文体、教育、康养等资源,一体化推进“跨域通办”,推动沪启社会治理互促互进、便民事项互联互办,构建更加完善便捷的同城“生活圈”。加快提升口岸功能,力争启东港扩大开放获批。成立跨境电商孵化中心,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和重点境外展会,形成一批外贸新增长点。大力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引导建筑、电动工具等优势产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布局。

提高平台载体能级。持续推进开发园区优化整合提升,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引领区、创业创新集聚区、营商环境示范区。启东经济开发区围绕“省内排名三年进前十”,聚力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新开工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不少于8个。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加快提升产业规模、完善功能配套,推动华峰可降解新材料项目落地,努力建设沿海智造产业带、现代国际新港城,确保百亿项目再突破、10亿项目超8个。高新区加快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和培育,打造配套浦东首选地,应税销售增长30%以上,万洋众创城竣工投产项目超30个。海工园致力打造更多世界“首艘”“首台”“首批”,建设极具影响力的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基地,应税销售突破300亿元。生命健康科技园着力提高片区综合开发水平,全力打造绿色现代化生命健康科技新城,净增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超20家。生命健康产业园深化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布局,以“二次创业”推动“凤凰涅槃”,产值超120亿元。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围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持续招引文旅行业领军企业,打造国内知名的海滨度假胜地。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加快海粟湾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扮靓最美海岸带,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启隆生态科技园积极盘活要素资源,突出生态、星空、农道等主题元素,创新旅游业态,深度融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四、聚焦城乡融合,聚力协调并进,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促进优势互补、共融共进,加快构建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格局。

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科学有序实现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成启用新市民服务中心、金融建筑产业园;开工建设钱塘江路、林洋南路等4条道路,完成丁仓港南路改造;新增城市绿地5万平方米。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加快沿街建筑美化靓化,推动中心城区特色风貌塑造,彰显城市海派风格。深化蝶湖片区规划设计,优化景区功能布局,打造南部“城市客厅”。实施庙港河片区首开区开发工程,创新商业文旅街区建设,激发老城内在活力。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农贸市场周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开展电梯智能梯控装置加装试点,解危C级房屋9幢,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棚300个。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优化高质量种养殖基地建设布局,新建、升级高标准农田2.8万亩,推进区域化农技服务中心建设,争创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市,加速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做大做强“四青作物”产业,种植面积达35万亩;发挥产业强镇示范效应,推动特色渔业、食品加工、休闲农业等产业能级扩张,提升启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绿色农产品占比达73%。加快乡村品质升级,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三棚”整村治理,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农业废弃物处置、厕所革命;培育南通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23个,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15个,全力打造有景致、有故事、有乡愁的“江海田园”。完善村营收入可持续增长机制,拓展“互联网+农业”利用路径,鼓励农家乐、农村电商等业态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65万元。

扎实推进城乡功能完善。高质量编制市镇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新型城镇化专项规划,不断优化城镇功能分区布局。坚持“一镇一业”,因地制宜建设特色产业发展集聚区,做强镇域经济,推动更多人口向城镇集聚。完善镇区功能配套,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深入开展集镇环境整治行动,生活垃圾分类镇村比例达80%以上,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2万户。提档升级农村公路20公里,改造危桥10座,实施农村公路交通设施隐患治理500公里,争创省级城乡物流一体化达标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和专项债券,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项目建设。

五、聚焦绿色发展,聚力和谐共生,持续扮靓美丽启东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让绿色成为启东的城市底色、鲜明特色。

深化污染防治。突出齐抓共管、协同并治,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问题、第二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重点园区空气异常预警和专项监测,推动企业技改升级,落实错峰生产,全力压降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巩固入江入海排污口整治成效,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保持100%。持续推进危废安全专项整治,重拳打击违规掩埋和跨区域转运,形成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

擦亮生态名片。更高站位推进长江大保护,从严抓好长江禁渔禁采工作,规划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启东段。实施江堤海堤达标加固工程24公里,实现最美江海岸线全线贯通,打造蓝绿交织的“缤纷百里”。巩固提升区域治水成效,推动智慧水利系统建设,加速构建现代河网体系。加大生态河道建设力度,建成农村生态河道100条、生态河道示范片2个。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深入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争创省级生态岛试验区、国家级美丽海湾,高标准打造极具魅力的生态净土、江海绿廊。

厚植绿色基底。深入践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积极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探索规划建设“零碳园区”。深入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完成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新增装机规模超30万千瓦。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支持更多企业打造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加强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提升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水平,加快建设无废城市。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广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让绿色低碳成为生活新风尚。

六、聚焦普惠共享,聚力民生保障,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公共产品供给多元化,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暖心工程,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纵深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新增就业参保1.4万人、城乡居保转企保1.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深化医保支付方式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持续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建成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3个。完善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政策,健全困难群体主动发现和动态救助预警机制,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探索多元安置方式,竣工安置房43万平方米,交付2570套。持续深化与陕西西乡、青海同仁对口支援协作合作。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聚焦“一老一小”问题,开展养老机构功能化改造提升,改建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家,完成适老化改造400户,建成农村养老睦邻点18个;加强常态化全流程监管,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集团化改革,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实施课后服务2.0工程,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开工建设启东中学新校区,建成投用蝶湖中学、蝶湖小学、少年宫新校区。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中医传承创新,持续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省级试点。加快人民医院改扩建,推进北部区域医疗中心、高新区医院建设,更大力度引培医疗卫生人才,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创作一批具有江海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时代文艺精品。统筹推进张謇垦牧文化片区建设,组建张謇企业家学院乡村振兴分院,打造垦牧文化特色风貌区。坚持以文兴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网络视听等新业态,新增南通市级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0个。加快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完成首届县政府旧址提档升级,启用历史文化陈列馆、城市展览馆,新增省市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3家。传承发展“吕四渔号”“洋钎说书”等民俗文化,力争入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个。稳步开展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深入实施“文化幸福365”行动,放大“共乐东疆”活动品牌效应,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00场以上,让群众在文化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七、聚焦共建共治,聚力风险管控,持续稳定社会大局

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毫不松懈强化安全生产。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严格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切实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聚焦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海洋渔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工业企业风险辨识管控,大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善消防综合救援、应急避难、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建设,建强专业救援队伍,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一着不让防范重大风险。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新阶段防控举措,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推进分级分类诊疗,有效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重点抓好“一老一幼”、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护救治,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常态化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确保债务规模有效控制、债务率稳步下降、债务综合成本持续压降。完善重大风险处置和长效防控机制,切实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大型企业等领域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持之以恒保障平安稳定。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加快打造文明风尚新高地。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全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涉稳涉众突出风险攻坚治理行动,常态长效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走深走实,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强化社会矛盾和诉源访源治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化双拥共建,创成省市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8个。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扎实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的忠诚政府。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省和南通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筑牢思想阵地防线。

着力打造依法规范的法治政府。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尊崇宪法和法律权威,常态化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学法,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科学、民主履行政府职能。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高效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快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量,推动行政诉讼案件数和败诉率实现“双下降”。

着力打造高效勤政的效能政府。巩固拓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力推动政府治理提质提速、政府服务提能提效。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式交办、节点式督查,确保各项部署快落地、见实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拿出实招硬招,持续攻坚克难,更大力度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查严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突出绩效导向,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和资源更多用到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加强工程建设、国资管理、国企经营等重点领域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1234复式车辆分流法”(P2):指2022年3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守牢入启通道,在高速卡口创新实施的闭环管控模式。“1”指一套闭环管理机制;“2”指客车、货车两类车辆;“3”指交通运输、公安、卫生健康三个部门组成专班;“4”指预检、交通查验、核酸检测、区镇(街道)接驳等四道程序。

2.“拿地即开工”(P4):指在项目用地挂牌出让的同时,同步开展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的全链预审,在相应建设工程用地批准手续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审图合格证、施工许可证等“多证齐发”。

3.“一件事一次办”(P5):指从群众、企业办事维度出发,突破传统审批管理模式,将涉及2个及以上政务服务事项,需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或不同窗口办理的“一揽子事”,整合为“一窗一次”办理。

4.“住所登记”改革(P5):指市场主体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经自主申报承诺后,可作为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通信地址和送达地。市场主体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有效性负责,无需再提交权属证明等场所使用证明材料,简化了营业执照办理手续。

5.“集群注册”改革(P5):指多个市场主体以一家托管机构提供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其住所(经营场所)办理注册登记,并由该托管机构提供住所(经营场所)托管服务,形成企业集群集聚发展的登记管理模式,实现“一址多照”,即在同一个地址可以办理多张营业执照,有效降低创业门槛,节约创业成本。

6.“三区三线”(P5):“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指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7.“红网格·通通建”(P8):指健全村(社区)组织体系,全面推行“一网格一支部”,把党组织覆盖到基层各个“神经末梢”,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治理一线延伸、人员力量向基层治理一线汇聚,全面筑牢党建根基,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8.“五个牢牢把握”(P10):2022年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9.“竣工即交付”(P15):指通过提前指导、主动服务、联合验收、告知承诺等方式,对质量安全、规划核实和消防验收已完成的项目工程,先行开展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的竣工验收,支持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尽快投入使用。

10.“文化幸福365”行动(P22):指通过广泛开展市民文体周、新春文化节、乡村舞蹈秀、民俗文化进校园、纳凉晚会等文化活动,做到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月月有主题,让广大群众每天都能享受到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文化参与度和幸福感、获得感。

11.“精网微格”(P23):指全面加强微网格建设,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户”工作体系,强化精准赋能、细微感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打造具有启东特色的微网格治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