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0(名 词 解 释)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08 累计次数: 字体:[ ]

  1.一类口岸(P4):指由国务院批准开放的口岸(包括中央管理的口岸和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的部分口岸),允许中国籍和外国籍人员、货物、物品和交通工具直接出入国(关、边)境的海(河)、陆、空客货口岸。

  2.两区三园一带(P6):即启东经济开发区、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滨江精细化工园、启隆高科技生态产业园、沿江船舶工业带。

  3.四位一体(P9):指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整合资源、完善机制、长效常态”的工作原则,组建一支综合性的农村环境治理队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沟河保洁、农村公路管护和绿化养护的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模式。

  4.新农村新家庭计划(P9):由国家人口计生委提出,旨在利用现有人口计生网络,倡导和促进健康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保障农民享有基本的生殖健康服务,培育一大批“富裕文明、身心健康、优生优育、权益保障、民主和谐”新家庭,从而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5.双百双千双提升(P16):“双百”,即培育百亿级企业实现新突破,八大产业产值均超过百亿元;“双千”,即规模企业超过一千家,规模工业产值超过一千亿;“双提升”,即沿江、沿海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平台打造等方面等得到新的提升。

  7.八大产业(P16):指电动工具、医药化工、精密机械、现代纺织等四大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电力能源、海工船舶等重大装备、临港产业等四大新兴产业。

  8.报会(P17): 指将上市首发申请材料报到国家证监会。

  9.一横六纵(P20):指沿江船舶工业带道路建设,“一横”,即新兴线东延;“六纵”,即向海丰顺通道北延、宏强通道、启亚东江通道、联合重工到沿江公路拓宽工程、宏华大道、蓝岛来福士大道。

  10.双争双比(P20):即在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运行过程中争规模投入比开工项目、争绩效产出比贡献份额,促进项目快建设、快推进、快投产、快达效,全面提升绩效产出水平。

  11.万顷良田建设工程(P21):即以土地整理项目为载体,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抓手,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通过将农村居民迁移到城镇,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资源,建成大面积、连片的高标准农田,优化区域土地利用布局,实现农村耕地资源、建设用地资源、市场需求与公共服务资源的有效集聚,实现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约。

  12.八横八纵(P22):指城市道路主干网络建设,八横从南至北分别为世纪大道、牡丹江路、南苑路、人民路、紫薇路、中央路、发展路、站前路,八纵从东至西分别为丁仓港路、惠阳路、建设路、公园路、江海路、和平路、华石路、西苑路。

  13.城市综合体(P22):指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之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我市在新城区建设的城市综合体主要包括购物广场、星级酒店、高层公寓等主体建筑。

  14.六横六纵、两沿两高速、一环一通道(P23):指城乡道路网络,六横依次为王海公路、南海公路、通海大道、东汇公路、省道336线、永兴路(启隆乡),六纵依次为天江公路(天汾至滨江化工园)、吕北公路、志圩公路、省道221线(含省道335共线道)、东惠公路、东和公路;两沿为沿海(海防)公路、沿江公路,两高速为宁启高速、扬启高速;一环为绕城公路;一通道为沪崇启大通道。

    15.“双入户”(P24):指有线电视与调频广播共缆传输入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