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
来源: 启东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2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13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代市长杨中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主要成就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百万人民,按照南通市委“三个全方位”的新要求和赋予启东“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年年进两位”的新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210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亿元,增长2.3%,增幅列南通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9980元、27300元,增长4.2%、6.2%。以全国第七、全省第二、南通第一的佳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启东再添一张靓丽名片。

一、科学精准抓阻击、重常态,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从严从细抓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实施联防联控,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设立检控点449个,封闭管理社区207个。派遣1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建成苏中、苏北地区首家县级PCR实验室。早于全省41天实现本土病例动态清零,无二代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市红十字会获评全国红十字会抗疫先进集体。

多措并举抓复工。制定出台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N”系列扶持政策,减税降费15亿元,奖励扶持3.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8600户。组建201支机关帮服小组,深入千家企业开展帮服工作,“点对点”接运2247名外地员工返岗,规模工业企业3月下旬全面复工,规模工业增加值4月扭负为正,单月工业应税销售连续八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慎终如始抓常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防控工作,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实行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无境外输入病例。第三人民医院加快“平战结合”改建;核酸日检测能力达10500人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严防疫情随“物”输入,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突发疫情应对能力有效提升。

二、千方百计稳增长、提质效,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产业升级步伐坚定。稳步开展产业提升行动,主导产业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实现工业应税销售910亿元,增长15%;“两主两新两优”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82%。“1521”大企业培育计划深度实施,实现超10亿元企业14家、超50亿元企业2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2家。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增星级“上云”企业11家,捷捷微电子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联测科技成为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建筑业稳中向好,总产值达1300亿元,增长8%,荣获鲁班奖2项、国优奖5项、詹天佑奖5项。服务业加速回暖,实现应税销售700亿元,增长40%,增幅列南通第一。

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20个;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0个,其中10亿元以上10个。海上风电、海四达动力科技等项目开工建设;浩盛汽车配件、协兴港文旅等项目加快推进;捷捷微电子、紫琅汽车等项目竣工投产。优化招商组织架构,开展“云招商”活动,新签约注册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0个,其中10亿元以上30个,百亿级项目招引实现零的突破。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盘活低效用地6543亩。

平台载体支撑有力。优化省级开发园区管理体制机制,“一区多园”功能布局加快完善。启东经济开发区突出新能源、半导体装备及材料、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引进夕心半导体、忆芯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产业上层次、总量上台阶、指标上水平。吕四港产业协同发展区加快港口开发建设,重点培育现代物流、新材料、新能源等临港产业,华峰可降解塑料、益海嘉里等百亿级项目签约落户,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区加快打造长三角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江海景观大道对外开放,“旅游+”产业格局不断壮大。

三、坚定不移推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得到有效激发

综合交通加速构建。围绕“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六大工程”全速推进。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沪崇启城际铁路等规划研究工作;宁启铁路开通至上海、杭州动车,实现江浙沪地区快速对接。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编制基本完成,沿江公路快速化设计方案初步确定;345国道启东段华石路隧道完工,丁仓港路北延全面通车。

区域合作日趋多元。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出台深入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沪启平台对接“三建立三深化”工程,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东江生物医药产业园、半导体装备及材料启东产业园加快建设。引进上海、苏南亿元以上项目38个,其中10亿元以上12个。开设沪启政务服务虚拟窗口,政务信息互通机制持续深化。共享上海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东分院揭牌运营,华东师大附属启东国际学校签约落户。加强和苏南交流合作,与苏州吴江区、无锡滨湖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改革创新迈向深入。行政审批制度“1120”改革加快推进,发出全省首张跨省设立分公司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完成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获中国政博会政务服务创新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国家级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先看病后付费”深入实施。渔港“港长制”经验做法全省推广,并获农业农村部肯定。国企改革稳步推进,重组成立四大国有集团公司。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4.3%,列南通第二;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10家,入选省“双创人才”15名。

四、统筹兼顾强基础、优品位,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城市品质持续提高。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新城区城市设计、高铁新城发展规划形成规划成果,完成蝶湖周边城市设计方案。三个“十大工程”顺利推进,蝶湖“双子楼”开工建设,保利大剧院、文化馆新馆建成启用,金融建筑产业园主体工程结构封顶,少儿图书馆、版画艺术中心基本竣工。钱塘江路等7条城区道路和牡丹江路桥建成通车。实施蝶湖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新建公园绿地5个、小游园5个,新增城市绿地70万平方米。标准化改造老旧小区7个,启东经验在南通推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深入开展市容市貌、背街小巷、路域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设23.7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共停车泊位2030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新建高标准农田4.8万亩,获评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做强农产品品牌,成功创建省级“四青作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增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道长效管护工作全省第一,农村水利设施建设获全省一等奖,河长制工作保持南通第一。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0公里,改造危桥30座;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80个,覆盖率达90%;获评南通市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建立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开展“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联建率达100%。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有力有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2%,保持全省领先;完成头兴港备用水源地整治,省考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3座,在南通率先开展区域治水试点,城东片区试运行效果显著;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综合评估,完成退出地块土壤调查;整改销号中央、省环保督察等交办问题44个。坚持把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落实长江禁渔任务。最美江海岸线启动建设,江海产业园区域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纳入自然资源部项目库。新增成片造林5968亩。

五、倾心尽力补短板、惠民生,公共服务彰显民本理念

民生保障扩面提质。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完成,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9.4%。始终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55万元、稳岗补贴109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92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0人。推进社保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170元、710元,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至1200元,长期照护保险全面推行,主要险种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村居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80周岁以上老人居家养老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安置房新开工152万平方米,竣工74万平方米。慈善、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折桂中学、百杏中学集团化办学扩大试点,第二中专获评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中考总均分、高分段增长率均列南通第一。在全省率先完成幼儿园园舍全区域、全覆盖改造建设,21所小学、幼儿园建成启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通过省级评估,省级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建成全省首个呼吸系统智能远程会诊及管理中心,成立长三角名医驻启工作室20个。开展“共乐东疆”文体活动6000余场次,成功举办全国沙滩排球精英赛等赛事活动。青少年、妇女儿童和关心下一代事业健康发展。

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深入推进,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不断提升,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人、中国好人1人、全国最美家庭1家。村(社区)“两委”换届扎实开展,基层群众自治进一步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序推进,市镇两级指挥中心建成运行。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政府债务规模、债务率和债务成本实现“三下降”,金融生态环境获省政府表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成效显著,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民族宗教、人民武装、见义勇为工作取得新成绩。

安全生产平稳可控。以国务院专项督导和省巡查反馈为契机,深入实施32个重点行业及“小化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降”。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实现工程项目安全闭环管理。加强沿江沿海安全管控,清理取缔“三无”船舶1033艘。实施液化气钢瓶整治清理专项行动,在全市餐饮场所推广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进“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严格监管执法,企业本质安全有效提升。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基本建成,预防和处理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六、持之以恒转作风、增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学习《民法典》,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清理废止政府规范性文件31件,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2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34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首这五年,我们取得了启东经济发展的重大跨越,实现了启东城市形象的日新月异,谱写了启东社会事业的崭新篇章,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要,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地区生产总值是“十二五”末的1.4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居全省县市前十。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牢固,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6.8:49.2:44,在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上升32位。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增加133家,大国重器“天鲲号”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高标准农田比重提升41.1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先行,开放融合深度拓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实施,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全省领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积极对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引进上海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64个。开放型经济扩容提质,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5.2亿美元,一般贸易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63%。“一区多园”协调发展模式成效明显,开发园区对全市经济贡献度达78%。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区域格局不断优化。宁启铁路、海启高速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铁在启设站、开工在即,内联外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速构建。吕四港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开发建设,“东方大港”雄姿初现。“一主两副三片区”现代城镇框架体系基本成型,城市发展“南进、东拓、北延”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35.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2%。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全面完成,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100%,PM2.5浓度累计下降49%。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更加厚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8.3%,均高于经济增幅,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民生投入累计达384.1亿元,实施政府民生实事132项,区域供水、幼儿园园舍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妇幼保健院、文体中心等投入使用,建成安置房300多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1.4万套。教育现代化水平保持全省前列,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获评省平安县市,实现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果令人瞩目,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团结拼搏、不懈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舍生忘死、逆行出征,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铸就了一道护佑生命、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线,党员干部、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奏响了一曲和衷共济、勠力同心的时代赞歌。每一个坚毅坚守的身影都令我们感动,新时代启东城市精神在疫情大考、创文攻坚中得到了进一步检验和升华。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启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启东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经济抗风险能力有待增强;重特大项目不多,创新要素集聚度不高,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进一步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城市治理等工作仍需持久发力,政府系统少数干部抢抓机遇、进取攻坚、勇争一流的担当意识、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这是我们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为我们谋划未来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度影响仍在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明显增多。但是,大变局大挑战中也蕴含着重大机遇,特别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等战略性工程的加快建设,启东即将全面跨入“高铁时代”“大港时代”,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前景无比广阔。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在“危”与“机”的转换中增强信心、赢得主动,在“时”与“势”的把握中借梯登高、乘势而上,在“稳”与“进”的开拓中增创优势、争先领先,真正把发展的潜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前列、当标兵,奋力谱写启东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三个全方位”,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高效能治理,建设长三角一体发展新高地、沪苏通融合发展新样板、长江口绿色发展新示范,全力打造沪苏通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不断把“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推向前进,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质量效益显著增强。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180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税收结构更优质量更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百亿。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2.65%左右。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八个更”取得明显进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至70000元、39000元,增幅高于经济增速。教育、卫生、养老、社会保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美丽启东颜值显著跃升。城乡空间和功能格局持续优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基本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质量、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于上级下达目标,长江大保护工作走在前列。最美江海岸线全面展现,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初步彰显,综合交通体系支撑功能明显增强,全域美丽现代化中等城市基本建成。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攀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文化要素、文脉基因、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建设更加充分,城市精神品格更加彰显。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超过93,市民文明素质和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市域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系统完备、运行高效、富有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启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推进,法治建设满意度超过90%。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公众安全感保持在97%以上。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砥砺奋进正当其时。我们将坚持用“当表率”的定位谋划工作,用“做示范”的要求落实工作,用“走在前”的标准评判工作,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努力把总书记的嘱托早日变成美好现实。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南通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主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跨江融合,全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加强交通互联互通,加快区域开放合作,促进要素深度融合,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高标准打造综合交通。全速推进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六大工程”建设,“2+2”起步码头与10万吨级进港航道工程同步建成运营,加快构建“江海河、公铁水”集疏运体系,打造智慧化、现代化港口,确保年底开港通航;筹建新出海口集装箱运营公司,推进与上海港、苏州港等协同共建,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配合做好北沿江高铁、洋吕铁路建设,力争开通宁启铁路北京等班次;推动沪崇启城际铁路纳入上位规划,跟踪对接崇明地铁规划建设,力争尽快接入上海轨道交通网络。335省道通港大道至天江公路段、通港大道南延建成通车,加快228国道改扩建工程、345国道、东惠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沿江公路快速化工程开工;完成3个高速出口改造。

高水平参与区域协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南通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紧盯浦东六大硬核产业,主动承接高端制造业项目转移,持续放大沪启平台互动效应,确保全年引进上海亿元以上项目40个。积极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加强区域联防联治,高水平打造G40健康生态走廊。加强与上海城市核心功能协同,深化教育、卫生、文旅等重点领域合作,提升全市域同城化水平。学习借鉴苏南产业培育、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先进经验,构建同质化发展生态。支持电动工具、建筑等本土优质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高质量建设平台载体。对标上海、苏南等地先进园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加快向高经济密度、高创新浓度转型,不断增强承载能力、提升贡献份额。启东经济开发区强化规划引领,提升产业层次,做大产业规模,招引龙头项目,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发展千亿临港产业、打造美丽生态港城”的目标,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引领沿海崛起的新增长极。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碧海银沙、黄金海滩等景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启隆、江海产业园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进“一核三园二中心”建设,加快“专精特新”企业集聚,打造上海北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高地,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工船舶工业园坚持“腾笼换凤”,提升园区功能、突出产业特色,打造“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基地。

二、突出项目建设,着力积蓄高质发展新动能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质效为先”理念,全力以赴抓招引、推进度、强要素,做强发展引擎,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抓实精准招商。紧盯重点区域,加强产业图谱研究,综合运用驻点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模式,深化与商会协会、咨询公司、驻外机构合作,提升招商精准化水平。调优配强招商力量,加强重点园区产业招商队伍建设,强化绩效评估和跟踪考核,加速集聚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确保全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

聚力项目攻坚。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滚动实施和动态调整机制,畅通专题协调、联审会办绿色通道,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5个,其中20亿元以上10个、50亿元以上5个、100亿元以上2个。紧扣实质开工、主体封顶、设备调试、投入运营等关键节点,狠抓实物工作量和形象进度,力促华峰可降解塑料、益海嘉里等开工建设,海四达动力科技、喆瀚数码等竣工达产。全面实施项目化、清单式、责任制管理,持续加大跟踪推进服务力度,确保项目竣工率、转化率进入南通第一方阵。

强化要素支撑。积极争取上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国家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银行资金,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信贷评价激励机制,引导金融向实体经济倾斜,新增贷款额120亿元以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完成土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8000亩、耕地占补平衡1600亩,盘活存量用地超5000亩。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夯实技能人才基础。持续强化水电气热等要素供给,加快推进220千伏永阳站建设,“西气东输”高压管道建成投运。

三、突出实体实业,聚力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坚守实体经济,在做大总量中调优结构、在提升质量中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

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扎实推进“产业强链”计划,找准产业环节,放大竞争优势,实现规模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产值增长8%以上。突出集聚协同发展导向,推动生命健康科技、海工及重装备产业能级提升;注重细分领域及关键技术,强化重点企业带动,加快提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加速高精尖产品创新研发,推动精密机械、电子信息及半导体产业提升品质、做大品牌;“两主两新两优”产业应税销售突破850亿元。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楼宇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超800亿元。突出江海文化、田园风光特色,整合旅游资源,深度开发“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全季旅游新品牌。加大建筑业总部经济、税源型企业引培力度,力争建筑业总产值达1400亿元。

激活综合改革驱动力。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加快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联合竣工验收等措施落地,持续推进“1120”改革,做优“e启办”服务品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施基于企业需求侧服务改革,推进服务体系、服务流程再造,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国家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启东经验”。

增强市场主体硬实力。调优产业激励扶持政策,实施“1521”工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实现应税销售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20亿元以上10家、50亿元以上3家;推动中小企业转型上规模,净增规模以上企业200家,其中工业企业80家;实现净增2000万元应税销售工业企业150家。加大上市培育力度,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家。举办优势主导产业展会,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提高区域协作发展参与度和配套能力。弘扬“张謇精神”,开展“垦牧杯”杰出企业家评选,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企业家群体。

四、突出创新驱动,强力激发转型升级新活力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

壮大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鼓励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源头创新能力、高端突破能力和产品配套能力。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全面落实“人才新政4.0版”,集聚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

建强创新平台。贯彻落实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主动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建立研发孵化在外部、生产转化在启东的区域创新共同体,打造北沿江科创走廊。放大北大生科华东产业研究院、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启东研究院等平台载体效用,探索构建“1院+N平台+N中心”的“蛛网”式技术创新体系,致力在应用研究、集成创新、成果转化上取得突破。招引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来启设立研发机构,新增省级研发平台3家、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个。

培优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发挥科技创新政策激励导向作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积极搭建人才招聘、双创活动等平台,引导资源要素向高技术、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集聚。加强科技金融支撑,丰富“苏科贷”“人才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创新企业投融资扶持力度,实现产业孵化与金融资本良性互动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提供便捷高效的援助和维权服务。

五、突出绿色发展,倾力绘就美丽启东新画卷

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筑牢生态基底,厚植生态优势,加快建设美丽启东,让发展的含绿量更多、含金量更足。

持续深化环境治理。聚焦“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战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点位长”责任,紧盯PM2.5等主要空气质量指标,推进工业废气、餐饮油烟、扬尘污染等专项治理,让“启东蓝”成为“常态蓝”。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启动江海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检测修复雨污水管网490公里,打造区域治水南通样板。加强化工退出企业等遗留地块环境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危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从严从重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环境执法效能。

加快构筑生态屏障。实施江海堤防贯通工程,提升改造沿江“一段五闸”、沿海“四段两闸”,启动滨江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规划建设,系统推进生态岸线修复、智能化综合治理,打造最美江海岸线。持续推进铁路、高速等通道沿线绿化,更新沿江生态林、沿海防护林,完善农田林网2.5万亩。深入贯彻长江大保护战略,切实抓好长江禁渔工作,推进农业农村部长江资源养护基地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国家级生态养护样板。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严把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坚守发展生态红线。加强自然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引导低端低效产能有序退出,坚决完成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任务。鼓励企业节能减排、电能替代、清洁生产,实现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提升中水、建筑固废、农作物秸秆等二次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打造“无废城市”。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节能低碳消费方式,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

六、突出宜居宜业,奋力谱写协调发展新篇章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高品质建设、高水平融合,努力打造长三角更富魅力更具活力的滨江临海新城。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严格规划执行,深化“多规合一”成果运用,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启动奥体中心规划设计、高铁新城详细规划编制。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完善新城区教育、文化、体育、商业等要素配置,建成区再扩展2平方公里。持续推进三个“十大工程”,加快蝶湖商务中心、“双子楼”建设,推进中央大道渠化改造,新建惠阳南路等市政道路10条。全力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新一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街道靓化、广告净化、停车序化等专项行动,改造修缮公厕10座,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闭环管理;标准化改造老旧小区122万平方米,2000年前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完成环城绿道二期工程、蝶湖外围景观提升工程,新建小游园5个,新增城市绿地70万平方米;加强数字城管应用及智慧城市建设,争创省级优秀管理城市。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区镇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中间成果,不断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村民住房建设管理等政策,统筹资源调配整合,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充分激发镇域发展活力。按照“先行试点、分批实施”的原则,开展小城镇建设升级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配套提档升级,深入发掘文化资源,焕新城镇面貌,不断提升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带动力,打造2—3个资源集约、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型小城镇。吕四港镇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打造美丽宜居小城镇省级样板。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强化农业技术装备创新,推动“四青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高标准农田5.2万亩。调优种植结构,推广高效渔业养殖,创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争创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新型经营主体提质工程,建设新型合作农场17个、产业联盟2个。加快完善功能配套,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公里,改造农桥50座;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南通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各10个,培育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培树淳朴健康的文明乡风,建成南通市级文明村30个。拓宽富民增收渠道,推进“强村加油站”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七、突出为民宗旨,合力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做好民生答卷,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全力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统筹做好返乡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创业引导、职业培训和精准扶持,确保新增城镇就业8500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主要险种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深化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加快构建“弱有所扶”大救助体系。开工建设安置房130万平方米,交付5100套。深度拓展与陕西西乡对口帮扶协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发展普惠幼教和托育服务,推进折桂中学新城区分校、实验小学新城区分校等建设;启东中学积极创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启动新校区选址规划等前期工作。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优化激励机制,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深入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行机构、社区、居家、医护“四位一体”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加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确保实现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启东”。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沙地文化,推出一批特色精品力作,力争在“五个一工程奖”等文化文艺奖项上取得突破。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筹办首届国际版画、海上水墨画邀请展,不断放大江海文化影响力。推进文化惠民,建成开放历史文化陈列馆、版画艺术中心和蓝印花布艺术馆,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示范工程,推进优质文化资源下沉,推动公共文化设施由全面覆盖向高效使用提升。充分发挥“共乐东疆”等阵地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文化追求。

八、突出共治共享,致力打造市域治理新样板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创新社会治理,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启东。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启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冷链食品集中监管,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建高效协同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组建平战结合、医防融合卫生应急队伍,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九合一”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重点学专科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水平;推进北部区域医疗中心、高新区医院建设,改建标准化门诊部5家。

守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快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巩固拓展“一年小灶”成果,突出危化品、道路交通、海洋渔业等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问题见底、整治彻底。严格落实“五个化”要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抓好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南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建立闭环督办机制,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提档升级1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坚持“五治”融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省市前列。深入推进“平安前哨”工程,实施雪亮技防“六新工程”,确保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扎实推进“阳光信访”,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依法保障群众合理诉求。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保持反走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九、突出服务效能,努力展现自身建设新气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忠诚为政。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中央、省、南通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增强法治意识,坚决做到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政府治理职能。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等制度,深化行政复议制度改革试点,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做到实干勤政。大力弘扬狼性精神,敢于担当、勤勉敬业,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突出“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攻坚克难,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等难点工作中精准施策,在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热点工作中闯出新路。用准用实“三项机制”,形成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严守底线思维,坚决做到廉洁从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常态化监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优化政府支出结构,稳步化解政府债务,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进一步压降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有限财力更多用到保民生、促发展上。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启东的崭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