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
来源: 启东市 发布时间:2016-02-1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111日在启东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卫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和“十二五”主要成就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市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富有成效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经济转型步伐,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积极应对各类挑战,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2015年,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9.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86亿元,增长1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9亿元,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00元,分别增长8.5%、9.8%。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省文明城市、省园林城市称号,在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中排名27位。

一年来,我们尽心竭力稳增长、调结构,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强化经济工作的分析研判、运行调度和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650亿元,增长10%;五大产业集群、新兴产业分别完成产值1010亿元、693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分别提高2.9和4.7个百分点。落实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实现出口总额25.5亿美元,增长10%,均列南通各县市前茅。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4亿元,增长9.6%。深度开发旅游资源,碧海银沙、黄金海滩、乡村游等项目效应彰显,成功承办2015中国南通国际江海旅游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4万亩,建成省级示范合作社8个、示范家庭农场3家,远洋渔业规模居全省前列,荣获省“四有一责”先进县市。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南通二建获评中国驰名商标,荣获鲁班奖。

项目建设富有成效。推进“双百工程”建设,完成工业投资329亿元,增长9.1%。12个南通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实现投资115亿元,完成率列南通各县市第一;华滋海工、姚记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广汇能源、华峰超纤等项目加快建设,神通二期、国凯机电等项目竣工投产。制定《中国制造2025启东实施计划》,举办2015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推动企业智能改造、技术提升,实施技改项目392个,完成技改投入200亿元;2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试点。优化调整招商队伍,精心组织各类招商活动,实际到账外资2.25亿美元。扎实开展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工作,成功创建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

载体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实施市领导挂钩园区工作机制,突出功能完善和绩效产出,八大园区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启东经济开发区加快产业转型,积极培育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四新”经济。吕四环抱式港池形成建设用地1万亩,新材料产业园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滨海工业园加强沪启合作和资源整合,教育、交通等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滨江医药化工园强化环保和安全理念,生产运行平稳有序。海工船舶工业园引进中集安瑞科、法国雅凯等战略投资者,企业重组优化成效明显。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十里江海风情带加快建设。启隆生态科技产业园绿地长岛项目快速推进。江海产业园省级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改革、求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重点改革实现新突破。围绕全面深化改革150项工作要点,全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取消审批事项12项,下放事权47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领域66个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南通率先推行“先照后证”和“三证合一”。投融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环抱式港池20亿元PPP项目顺利实施,陆海统筹发展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全年新增贷款88.76亿元,列南通各县市第一。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加快建设,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南通领先;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证发放基本完成。综合医改国家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公立医院改革顺利实施,两大医疗管理集团有效运行,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制度全面推行,获国家卫计委充分肯定。

对接上海取得新成效。推进融入上海11类37项重点工作,主动对接上海规划编制,沪崇启铁路通道有望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推进沪启园区共建,成立上海自贸区启东生物科技创新协作园、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开展“上海招商大会战”,积极吸引上海资本投资启东,尚华医药、新海航、菲尔特等23家企业成功落户。加强优质医疗资源引进,与新华、仁济、瑞慈等医院实现远程会诊,与上海十院合作建立长寿基因研究中心。教育、科技、人才等对接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创业注入新动力。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5%,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76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47%。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72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7家、高新技术产品100个,专利授权2158件。创新载体加快建设,新增省级以上各类技术平台14家,林洋电子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动产业园入驻互联网企业18家,滨海工业园众创空间建设有力推进,举办尚华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论坛。招才引智成效显著,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6人,其中国家专家5人、省“双创计划”11人。

一年来,我们一着不让重统筹、优生态,城乡环境持续优化。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区交通道路内疏外扩,丁仓港路南延、世纪大道西延等4条环线道路贯通,南苑东路、紫薇东路等5条道路完成改造,灵秀路、江海路南延等17条道路加快推进。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城区重点路段机动车违规停放整治成效初显。城市景观不断美化,紫薇公园完成改造,灵秀公园加快建设,新增游园节点3个。城区配套功能逐步完善,文峰二期建成开业,欣乐城、大润发进展顺利,妇幼保健院、社会福利中心、文化体育中心等启动规划建设。有机更新社区配套设施,完成小区改造10个,新建农贸市场2个。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51”行动,数字化城管通过省级验收。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启东港一类口岸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吕四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一期工程完工,宁启铁路启东段完成工程量的38%,海启高速启东段加快建设。整修县乡公路18公里,亮化县乡公路3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000公里。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惠阳变、大唐电厂改接线等工程竣工投运,区域供水通久线开工建设。鼓励绿色出行,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7辆、城区公共自行车网点15个,新增优化公交路线8条。连兴港闸、协兴港码头等工程基本完工。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市创建通过国家验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颁布实施。认真办理市人大一号议案,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清障保洁,提升河道引排能力,在南通率先建成河道信息化管理系统,全市水环境质量整体向好。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指数居南通前列。强势推进区外化工、电镀行业、窑业企业专项整治,依法关停并转企业63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23家,单位能耗及绩效产出水平列南通各县市第一。实施八大造林绿化工程,新增造林面积4.05万亩、城镇绿地面积70.4万平方米,林木覆盖率达22.62%。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民生实事稳步实施。十大类44项为民实事项目基本完成,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超过75%。城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职工“五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6%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105元,农村、城镇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460元、58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开工建设安置房125万平方米,竣工84万平方米,交付使用6200套。无线城市免费网络覆盖10个公共场所,体育馆完成修缮对外开放。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数字化校园加快建设,校安工程基本完成,市第一中学、滨海实验学校开学启用,46所中小学建成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医疗卫生优质资源重心下沉,基层医院住院率提高22.1%,在基层医院住院的低保、五保户及农村70周岁以上老人基本药物全部免费;新农合住院医药费补偿3.7亿元,13.8万人次受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全市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31.9张。慈善公益事业健康发展。举办启东版画院“建院30周年”作品展,“村村乐”“书香启东”等一批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

社会治理有效强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序推进,“传递正能量、共建好家园”等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2人获评“中国好人”。深化“三强化三提升”“政社互动”工作,启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法治启东建设扎实开展,基层法制机构实现全覆盖。平安启东建设深入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深入开展政府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注重讲究实效,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发扬“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建成覆盖市镇的视频会议系统,政府效能和应急协作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省领先;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98件、政协委员提案234件。清理规范性文件72件,废止22件。加强厉行节约、预算采购、公务接待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启东“十二五”跨越发展的生动缩影。回首五年,这是启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体会了奋斗的艰辛,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这五年,是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我们发扬“开拓、包容、创新、争先”的启东精神,干成了一批壮实力、增后劲的事,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是2010年的1.86倍,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50强企业产值突破600亿元,是2010年的1.9倍;建筑业产值五年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1.8%,提高7.9个百分点。荣获中国建筑之乡、省金融生态优秀县市等称号。

这五年,是开发开放全面提速、改革创新纵深推进的五年。我们聚焦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崇启大桥飞架南北,吕四大港强势崛起,一类口岸正式开放,南通大学在启办学,八大园区提速增效,2个园区获批省级园区,发展活力持续迸发。行政审批、扩权强镇、区镇合一、综合医改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6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提高8.6个百分点,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称号。

这五年,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发展日新月异的五年。我们推进“南进东拓”城市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干成了一批提信心、振士气的事,累计投入470亿元,建成区面积拓展至32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55%。综合集疏运体系日益完善,宁启铁路、海启高速开工建设,沪陕高速、临海高等级公路贯通全境,吕四渔港建成启用,吕四港区5万吨级航道通航,建设干线公路152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超4000公里。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林木覆盖率提高10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率全省领先。

这五年,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我们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干成了一批顺民心、合民意的事,累计民生支出255亿元,完成实事项目141件;投入20亿元用于校安工程和学校建设,为全市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场所;投入9亿元用于区域供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市人民都喝上干净放心的长江水;投入3.6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共建成污水管网114.8公里,日处理能力达11.7万吨。支出社保资金75.6亿元,新农合补偿资金16.9亿元,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54岁。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8%、11.7%。荣获中国长寿之乡、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省双拥模范城等称号。

五年来,我市的邮政、通信、档案、气象、地方志、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方面的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见义勇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难以忘怀,五年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我们真切体会到,必须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才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才能让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宗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成就令人瞩目、催人奋进,成功饱含艰辛、源于奋斗。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市百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启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所有关心支持启东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稳增长的任务还很艰巨;创新创业氛围不够浓厚,转型发展任重道远;城市功能有待完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社会治理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政府法治思维、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世界经济将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转型路径日趋清晰,新动力、新优势正在逐步积蓄。未来五年,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和天然的资源禀赋,必将为我市全方位集聚优质要素、深层次推进转型升级、多渠道扩大内外开放提供重大契机。我们要立足新的起点,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以更加先进的理念指导实践,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跨越,向着更高、更远、更强的目标阔步迈进。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五个迈上新台阶”为目标要求,深入实施“领跑沿海、融入上海、包容四海”的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积极打造“四个城市”,加快建设“一堡三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着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启东。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0%,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达到90%。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就业、社保制度更加完善,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8%,完成新一轮脱贫任务。城乡发展协调并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产生活绿色、低碳水平不断提高,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严格,绿色启东建设深入推进,林木覆盖率达到24%,建成更高水平的生态城市。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平安启东、法治启东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体制机制不断优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有效理顺并优化各项体制机制,为南通、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工作中,我们将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突出产业科技创新,着力打造“三优三新”产业集群,下更大力气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启东未来发展的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

二、突出统筹协调发展。坚持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按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规划定位,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培育特色小城镇,着力构建融合互动、统筹并进的城乡结构。

三、突出绿色生态发展。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生态建设的新期待,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理念,以提升环境质量为重点,加快建设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启东建设,让启东的人居环境更宜人、生活家园更美好。

四、突出开放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江海联动开发,更主动地接受上海辐射带动,更好地与苏南融合互动,拓展合作领域,强化合作深度,提升合作层次,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港口开发、城镇建设、外向拓展等融合新路径,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五、突出共建共享发展。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既充满机遇又富有挑战。政府工作将按照中央、省、南通和启东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创新引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民生实事,注重风险防范,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适度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更实举措促进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提质增效”,准确把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趋势,因势而动谋转型,顺势而为促成长,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新高地。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启东实施计划,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0%,培育应税销售2000万元以上新增长点企业50家。加快打造“三优三新”产业集群,围绕海洋工程及重装备、电力及能源装备、精密机械及电子三大优势产业,鼓励企业固本强基、提档升级、高端发展,积极培育百亿级企业;以新材料、新医药和通用航空等三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吸引高端要素,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产业亮点。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培育国内外具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新增省著名商标5件、省名牌产品2个。强化企业股改、上市培育力度,力争新增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以上。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鼓励企业更大力度“走出去”,不断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企业管理,不断提升全市建筑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加速发展服务业。以发展规模大、贡献强、业态新的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新增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40家,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2%。突出抓好楼宇经济、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启动市民卡工程,扶持电动工具、果蔬海鲜等产品电商化发展,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融合。宣传推介江海旅游,大力发展休闲游、乡村游,提升圆陀角、吕四、启隆、惠萍、合作等旅游集聚区建设水平,打造追江赶海精品路线。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培育养老、健康、文化等领域消费热点。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发展,农业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持续提升,完成项目农业投入22亿元。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65家,新增超千万元龙头企业15家、全托管面积3万亩。加强农业技术指导,调优农业结构,引导发展四青作物、花卉果木等特色种养业。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提升现代渔业,发展工厂化高端水产养殖,加快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

二、更大力度推进江海联动,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真正以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为当前稳增长、长远增后劲注入强劲动力。

突出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0个。华峰超纤、姚记二期、华滋海工等超10亿元项目竣工投产,广汇能源、京沪重工、东凌粮油、米歌酒庄等项目加快建设,胜狮二期、尚华医药、香河爱晚、国信热电和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全力突破大唐电厂二期、传化滨江新区、江海产业园通用机场等项目报批。推进企业装备智能改造,完成技改投入230亿元,加快工艺、技术和装备更新换代,建设一批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开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行动,落实国家减税清费政策,积极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提高招商实效。改进招商方式方法,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动向,依托中介机构、产业研究院、行业协会等组织,及时掌握大企业、大集团的投资意向。调优配强招商力量,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招商队伍的主观能动性,保持招商引资强攻态势。大力开展“项目引进年”活动,围绕主导产业强链、新兴产业补链、现代服务业建链,主攻上海、北京、深圳、台湾、韩国等区域,加大目标企业攻坚力度,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超亿美元项目2个,实现外资到账3亿美元。

增强载体支撑。突出开发区“主力军”地位、区中园“新引擎”作用,推进功能载体建设,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切实增强对全市发展的牵引力。启东经济开发区加快功能完善和互联网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港口招商和项目建设,滨海工业园不断放大沪启合作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滨江医药化工园加快生态化改造,海工船舶工业园突出资源整合和功能配套,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十里江海风情带基本形成,启隆生态科技产业园加快养老、旅游项目建设,江海产业园全面推进围海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三、更广领域深化改革开放,着力释放内生动力活力

坚持“改革开放的自信和自觉”,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双向开放,打造国家战略互联互通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全面融入上海的新天地。

突破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探索市、镇、村三级政务网络一体化管理,实现审批服务再提速;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队伍。支持国投、城投等国有企业通过控股、参股等股权投资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陆海统筹发展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鼓励各类金融业态集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引导企业用好各种金融工具,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切实强化金融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成市、镇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进“两权抵押”融资试点工作。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打造全国县级医改“启东样板”。

扩大对外开放成效。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发挥江海组合港和一类开放口岸优势,加大环抱式港池开发力度,启动长江北支岸线整治,推进综合保税区报批,不断拓展开放新空间。抢抓中韩自贸协定实施机遇,谋划建设中韩合作工业园。发挥外贸激励政策作用,推动对外贸易平稳健康发展。

提升融入上海水平。加强战略协作,推进政策、规划、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与上海的全面对接。加快沪崇启铁路和过江通道规划研究,建成沪陕高速启隆出口。巩固扩大与浦东、崇明等区域和城投、绿地等企业的合作交流,推进沪启合作园区建设,努力在理念创新、人才科技、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加强自贸区的对接研究,积极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创新经验。强化与上海教育、医疗机构的交流互动,通过双方合作、委托培养、专家来启等形式,让市民共享上海优质资源。

四、更深层次实施创新驱动,着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坚持“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四新”经济的主阵地。

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品10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8%。坚持高起点引进、高水平合作,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50个,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申请发明专利10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件。

建设创新平台。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扩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效,谋划建设启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力推广新型孵化模式,开展创业、创新、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模式”,提升创新型经济园、国动产业园、博士创业园等载体能级,支持企业建设科创基地4万平方米,着力建设一批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鼓励企业加快研发机构建设,积极创建省级以上技术研发平台。大力引进风投、创投机构及种子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集聚创新人才。把人才作为转型升级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加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20名,其中国家专家5人、省“双创计划”10人。组织企业家专题研修,推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完善人才流动、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打造众“智”成城的人才港湾。

五、更高水平推动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一体发展格局

坚持“城市建设大提速”,突出新城扩容、老城提质、配套完善、民生优先,打造江海交汇的宜居宜业城市。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和地下管网建设。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建设世纪大道东延、建设路南延、丁仓港路北延等城市进出道路,开工建设钱塘江中路、黄浦江中路等新城区道路,推进跃龙路、站前路等火车站路网建设。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强化城区车辆管理,大力推进二手车停放专项整治,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启用折桂中学、人民医院地下停车场,提高城区交通通行能力。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欣乐城、大润发、二手车交易市场建成运营,开工建设蝶湖片区、花鸟市场,推进火车站、建筑与金融产业园等重点工程。围绕“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推进城市秩序综合整治,完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完成灵秀公园、丁仓港滨河绿地等8个景观工程,提升小区绿化水平,实施水景桥梁、沿街楼宇亮化工程,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创建省优秀管理城市。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宁启铁路、海启高速启东段建设,推进吕四港区专用铁路规划研究。启动国道345启东段、省道335吕四绕城段规划建设,新建干线公路30公里,完成12条县乡公路整修工程,实施50公里县乡公路、1000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亮化县乡公路25公里。推进吕四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完成连兴港闸、桃花洪闸建设,加快协兴港综合开发。推进区域供水通久线、惠海线、崇启线建设,加快推进广汇能源与东明线天然气管道对接,沿海变、圆陀角变等5个电力工程竣工投用。

推动新型城镇发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突出产城融合,推动人口集聚,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绿色城镇建设,深入实施集镇环境整治行动,提升集镇形象与环境面貌。吕四港、寅阳、南阳、北新、近海等镇加快促进人口、产业、要素集聚,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做强经济总量。启隆、惠萍、合作、海复、王鲍、东海等镇注重地方特色保护和乡土风貌塑造,充分开发文化、生态、旅游功能,让居民记得住乡愁。

六、更优质量注重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办好十大类为民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切实强化民生保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稳妥推进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并轨。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发展公益慈善,全面实施“救急难”机制,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强化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完成扶贫开发任务。加大安置房地块动迁力度,开工建设安置房100万平方米,竣工60万平方米,交付6000套,建设公租房700套。持续提高城乡居民保障水平,农村、城镇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540元、600元,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增至700元,渔民互助保险最高金额提高至80万元。发展社会化养老,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情暖夕阳”志愿活动,开工建设社会福利中心。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围绕教育现代化全面达标的要求,强化学校自主办学、特色发展,激发教育活力;推进南通大学启东校区二期、城区学校建设,加大省优质幼儿园创建力度,加强义务教育共同体管理,全面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巩固提升公立医院改革成果,促进分级诊疗常态化,完善家庭医生制度,创建国家医改示范县市;推进妇幼保健院、精神卫生中心和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创建省示范村卫生室50家。广泛开展“共乐东疆”百项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工建设文化体育中心,有序推动学校运动场地等公共资源向社会开放,更新改造公园、社区健身设施,增强全民身体素质。积极开展国防教育,争创双拥模范城。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全社会、互通共享的信用信息系统。完成第十一届村委会和第六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深入推进“政社互动”和社区减负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增强基层自治活力。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完善社会矛盾预防调处机制,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快市镇两级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注重全民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创建省食品安全城市,实施“放心早餐”“放心豆制品”“放心肉”等品牌工程,为群众创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七、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着力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坚持“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统筹推进环境建设管理和保护,让启东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推动绿色增长。巩固国家生态市创建成果,力争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严守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生态底线,实施更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强化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和复垦工作,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持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万亩、城镇绿地面积70万平方米。

加强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规范渣土运输管理,加快新能源车辆的推广运用,倡导绿色出行,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南通领先。巩固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持续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加强备用水源地、重点断面水质保护,推进紫薇河、庙港河、南城河等河道生态修复,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监测,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着力抓好农业面源和土壤污染防治,开工建设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完善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新增南通市级以上美丽乡村7家。

强化铁腕治污。深入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加强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强化环境联合执法,强势推进化工、电镀、印染和窑业企业专项整治,规范排污许可证发放,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完善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切实增强企业环境保护自律意识。启动“智慧环保”系统建设,及时公布环境质量信息,不断提高环境监测能力。

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目标承载新担当,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三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汇聚推动转型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磅礴力量。

坚持依法行政。按照全面依法治市要求,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保障有力的依法行政体制。动态调整“五张清单”,大力推进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强化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推进行政处罚案件全程阳光运行。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健全市镇两级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并坚持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等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深入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环境。

坚持勤政为民。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纪律规矩,切实转作风、优服务、办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最大限度维护好群众利益。强化工作纪律和责任意识,大力倡导实干担当、善做善成的良好风气,提高政务效能,确保政令畅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求情况了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效果体现在一线。加大目标考核和督查问责力度,切实解决好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发挥“12345”、政风行风热线等平台作用,围绕群众关心、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政府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加高效便民。

坚持廉洁从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南通市委、启东市委十项规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财政支出,认真落实政府预算、采购等各项制度,深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发展最需要的关键处,用在群众最需解决的问题上。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防线,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启东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百万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担当有为,践行新理念、建设新启东,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一:

启东市2015年为民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一、社会保障类。城镇职工“五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巩固在96%以上;符合条件的城乡老年无保障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实现全覆盖;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420元/月;对符合条件的特困、困难职工家庭实行助困、助学、助医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扶持困难人员就业400人,免费就业培训6000人次,帮扶1200名群众自主创业,确保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率达100%。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9%,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6.5%,生育保险参保率达96.6%,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失业保险参保率达9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6.6%;符合条件的城乡老年无保障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资金30809.72万元,受益人口25.53万人;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460元;对全市219名特困和33名困难职工家庭实行助困、助学、助医全覆盖,累计救助金额84.3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8078人,扶持困难人员就业513人,免费就业培训6000人次,帮扶群众自主创业1301人,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率达100%。

二、教育发展类。市第一中学秋季开学启用;加固中小学校舍2. 9万平方米 ;启动兴建城区小学及幼儿园各2所;完成38所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市第一中学建成启用,一期入驻新生900名;加固中小学校舍2. 9万平方米 ;和睦幼儿园(一期)主体工程结构封顶,城北小学开工建设,城南幼儿园、城南小学完成前期手续,春节前开工建设;38所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创建通过南通市级验收。

三、医疗卫生类。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增至600元,其中政府补助提高至480元,住院补偿最高支付限额增至20万元,全面实行大病医疗保险;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至50元;对在基层医院住院的低保、五保户及农村70周岁以上老人实施基本药物全免费;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工建设;20%的村卫生室达省示范标准;为全市1000名困难残疾人免费发放康复辅助器具。

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增至600元,其中政府补助提高至480元,住院补偿最高支付限额20万元,大病医疗保险全面实行,全市参合人数841254人,参合率99.96%;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至50元;对在基层医院住院的低保、五保户及农村70周岁以上老人实施基本药物全免费,参合者因享受该政策而减少医药费支出530万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工建设;56家村卫生室完成达标改造,比重超23%;为全市1100名残疾人免费发放康复辅助器具1585件。

四、交通水利类。宁启铁路、海启高速启东段加快建设;新开工干线公路 40公里 ,加快建设志圩公路中段、天江公路、永兴路东段;实施 18公里 县乡道大中修工程,实施 1000公里 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在县乡道路重点路段实施亮化工程;连兴港闸外迁工程竣工;推进高标准农村水利建设,疏浚土方450万方,埋设涵洞10000座。

宁启铁路启东段加快建设,完成工程量的38%,海启高速启东段拆迁征地进入扫尾阶段,签约率99%;志圩公路中段、天江公路、永兴路东段施工队伍已进场; 18公里 县乡道大中修工程、 1000公里 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全面完成;县乡道路重点路段亮化工程加快推进,累计亮化道路 30公里 ;连兴港闸外迁主体工程完工;推进高标准农村水利建设,疏浚河道土方461.7万方,埋设涵洞10050座。

五、城市畅通类。全面贯通城市环线道路,打通丁仓港路南延、世纪大道西延、西苑路南段等城市环线;实施城区道路节点改造,改建民乐中路、河南东路、建设中路、惠阳北路等路段;加快新城区、东城区道路建设,开工建设新安江西路、黄浦江西路、钱塘江西路、和平南路南延、世纪大道东延,加快建设牡丹江东路、灵秀东路。

城市环线道路全面贯通,丁仓港路南延、世纪大道西延、西苑路南段建成通车;民乐中路、惠阳北路等节点道路建成通车,河南东路、建设中路加快实施;新安江西路、灵秀东路建成通车,黄浦江西路、钱塘江西路、和平路南延、世纪大道东延、牡丹江东路加快推进。

六、住房保障类。开工建设安置房100万平方米,施工总面积180万平方米,竣工60万平方米,交付6000套;开工建设公共租赁房1000套,竣工500套。

安置房累计施工212万平方米,新开工125万平方米,竣工84万平方米,交付6200套;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52套,竣工892套。

七、宜居配套类。完成阳光花苑、滨江花园、长龙一村、长龙三村等10个小区改造,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新建城区公共停车场、农贸市场各2个,公共厕所3座;新增城区慢行健身步道 5公里 ;新增城区公共自行车网点15个,新增公共自行车300辆;完成吕四机动车辆检测线建设。

完成阳光花苑、滨江花苑、长龙一村、长龙三村、汇东新村、汇东小区、紫薇花苑、香格花园、御龙街等10个小区改造,新增停车泊位2454个;建成城区公共停车场、农贸市场各2个,公共厕所3座;新增城区慢行步道 7公里 ;新增城区公共自行车网点15个,新增公共自行车100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机动车驾驶员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权限将下放至县级车管所,为提高土地和资金利用率,防止重复建设,将“吕四机动车辆检测中心”扩建为“机动车检测与驾考中心”,相关前期工作已完成。

八、生态环境类。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竣工投运,新增镇乡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 10公里 ;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淘汰燃煤锅炉20座;扩大黄标车禁行区范围,淘汰黄标车1500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确保全市等级河道实现长效管护;实施八大造林绿化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万亩,建设绿化示范村15个;新增城镇绿地面积70万平方米,新建绿化、健身小游园3个。

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正式投运,新增镇乡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 17.3公里 ;淘汰燃煤锅炉32台;黄标车禁行区域扩大至全市范围,淘汰黄标车1510辆;全市四级以上河道全部实行市场化保洁,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完善;实施八大造林绿化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05万亩,建设绿化示范村15个;新增城镇绿地面积70.4万平方米,建成城市一品东侧、南苑中学西侧、紫薇苑东南侧3个绿化健身小游园。

九、文化体育类。大力实施文化“四送”工程,完成送戏下乡60场,送电影下乡600场,送书下乡10000册,送展览下乡12场;进一步提高公共图书馆藏书量,新增图书6万册,实现城乡图书通借通还;推进无线城市建设,对市便民服务中心、汽车站、人民公园等10个公共场所实行免费WIFI项目服务;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

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全年送戏下乡65场,送电影下乡620场,送书下乡10000册,送展览下乡12场;新增图书6万册,镇乡图书分馆建设全面完成,实现城乡图书通借通还;推进无线城市建设,在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儿童乐园、市民广场、人民公园、紫薇公园、汽车站等10个公共场所建成无线网络,为市民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完成年度任务。

十、公共安全类。加强农村“天网”工程应用管理,完善城市老小区治安防范设施,新增治安监控105个、交通干线监控32个;加强城区消防设施建设,提升高层建筑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全市蔬菜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每月检测样品不少于300个。

农村“天网”工程应用管理全面完成,社会面监控四期工程加快推进,新增治安监控105个、交通干线监控32个;城区消防设施加强建设,新增消火栓120只,高层云梯车、高层供水车完成采购;制定出台《2015年度全市食用农产品抽检计划》,对全市蔬菜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累计抽检完成食用农产品3900批次。


附件二:

启东市2016年为民实事项目

一、社会保障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巩固在96%以上;60周岁以上城乡无保障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实现全覆盖;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免费创业就业培训30班次,援助特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0人;按照南通市制定的脱贫标准,20%的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开工建设市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搬迁项目);实施困难老人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受益老人超5000人。

二、教育发展类。进一步完善城区学校布局,城东小学、克明小学、城东幼儿园、克明幼儿园启动建设,城北小学、实验小学开发区分校、城南小学、城南幼儿园竣工启用;完成29所中小学校数字化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三、医疗卫生类。稳步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增至700元,其中政府补助提高至560元,住院补偿最高支付限额增至25万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增至65元;创建省示范村卫生室50家;切实推进沪启卫生合作,两大医疗管理集团同上海远程会诊系统全面开通使用;市妇幼保健院开工建设,市精神卫生中心基本完工。

四、交通出行类。宁启铁路、海启高速启东段加快建设;实施12条县乡公路整修工程和 1000公里 农村公路安保达标工程;完成农村公路连接道路 30公里 ,亮化县乡公路25公里;调整优化公交线路2条,开通首条定制公交。

五、城市畅通类。加快打通城市进出口快速通道,开工建设和平路北延、建设路南延、华石路北延;进一步完善新城区路网框架,开工建设钱塘江中路、黄浦江中路、民胜南路、公园南路;启动火车站片区路网建设,开工建设跃龙路、中群路、站前路等。

六、住房保障类。开工建设安置房100万平方米,施工总面积250万平方米,竣工60万平方米,交付6000套;开工建设公共租赁房700套,竣工400套。

七、宜居配套类。新建城区农贸市场2个,新建夜排档市场、花鸟市场各1个;改造老小区休闲游园3个,新增城区慢行健身步道 5公里 ;完成桃花洪闸拆建工程,改善聚阳河区域防涝能力;推进高标准水利建设,重点实施窄沟拓浚、废沟填埋、宅垅整治三大工程,疏浚土方450万方。

八、生态环境类。新增城镇绿地面积70万平方米,新建小游园3个;实施中央河滨河绿带提升改造工程;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规范渣土运输管理,黄标车全境禁行,淘汰燃煤锅炉30台以上,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南通领先;巩固农村水环境整治成果,实施紫薇河、民乐河等城区河道生态修复。

九、文化体育类。广泛开展“共乐东疆”百项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工建设文化体育中心;加快南北街道、启东经济开发区文化站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图书藏书量,新增图书60000册,推进全市农家书屋通借通还;城区内6所学校运动场地完成改造并向社会开放;完成10个老小区体育健身设施改造升级。

十、公共安全类。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在出城、出市主干道实现双向监控抓拍全覆盖,实施长龙二村、紫薇二村等15个老小区技防改造,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检测体系建设,实现全市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全覆盖,全年完成快检不少于5万批次;实施“放心早餐”“放心豆制品”“放心肉”品牌工程;推进城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在重点区域实现“3分钟到场”目标。

附件三:

名词解释

1.四有一责(P2):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创新和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江苏省委提出创建村级“四有一责”建设先进县(市、区)。“四有一责”是指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有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有先进适用的信息网络,有群众拥护的双强带头人,强化村党组织领导责任。

2.两化融合(P3):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3.先照后证、三证合一(P4):指国务院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大众创业积极性而部署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指从事后置许可经营项目的市场主体,可以先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再到有关许可审批部门办理许可证。“三证合一”指将企业原该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

4.PPP(P4):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同提供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

5.众创空间(P5):指顺应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6.三强化三提升(P7):指我市为践行群众路线、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群众工作探索建立的工作机制,即强化镇乡村居互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机关部门联动,提升综合协调能力;强化市级领导带动,提升示范引领能力。

7.政社互动(P7):指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这两类社会管理主体之间,通过“衔接互动”理顺社会管理职能、调整社会管理结构、改进社会管理方式,从而更加有效地建立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

8.五个迈上新台阶(P12):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要求江苏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9.四个城市、一堡三地(P12):指市委对启东在“十三五”时期发展的目标定位,即“创新型城市、现代港口城市、休闲旅游城市、宜居宜业城市”;“国家战略互联互通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全面融入上海的新天地、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新高地和‘四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1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P14):指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这种改革具体而言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11.两权抵押(P18):为盘活农村资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国务院出台《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5号),决定在部分地区开展对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12.救急难(P22):指当因遭遇突发紧急事件或意外事故,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陷入困境,乃至生存面临危机时,国家和社会向这部分人群提供物质、精神上必要帮助的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