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欠薪预警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 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

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2019年8月,国务院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将“治理欠薪”提升到“根治欠薪”的高度。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各级关于全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精神及我市《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启政办发〔2017〕66号)要求,加强对辖区内用人单位欠薪防治工作的力度,同时结合南通市联席办在对我市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结果反馈,需完善市政府层面的欠薪预警管理办法,予以快速有效地保护劳动者合法获取劳动报酬的权益。

二、解决重点问题

1.提高做好欠薪预警工作的意识。

2.充分发挥劳动保障检查二级网格作用,确保欠薪预警管理工作全覆盖。

3.进一步落实“主管部门”和“属地管理”负责制。

4.合力快速处理欠薪群体性案件。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有七条内容, 重点有以下方面:

1.适用对象和工作目标。不限于企业,还包括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类有用工行为的单位,以及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凡是7人以上以及存在欠薪风险的用人单位和建筑工程项目数据都要清楚。

2.工作职责和预警程序。采用三级预警处置方式,镇(园区)落实“属地管理原则”,通过村(社区)二级网格摸排本辖区用人单位欠薪隐患;住建、交通、水务等建设项目主管部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对发生欠薪的用人单位和建设工程项目,依法严肃处理。

3.对落实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包括告诫、通报批评,及纪检部门处理。

相关文件:http://www.qidong.gov.cn/qdsrmzf/szfwj/content/ff21a1db-ec3b-4af7-8b58-8b42cdebb755.html

启政发[2019]78号.pdf.pdf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