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启东市2020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来源: 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6月4日,市政府办印发实施《启东市2020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启政办发〔2020〕41号)。

《计划》明确了2020年我市水环境质量目标、重点任务,并安排了33项重点工程项目,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实现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一、质量目标

1、按照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原则,2020年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个国考断面、8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保持稳定,Ⅲ类水比例达到87.5%,南城河和平南桥断面消除劣Ⅴ类。省考重点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确保达到100%。

2、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农村集镇区河道基本消除脏乱、黑臭现象,村庄河塘基本恢复自然面貌。南城河和平南桥断面监测水质持续改善。

3、继续推进头兴港集中式备用饮用水源地整治,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全年水质优良率保持或达到100%。

4、2个地下水国控点位、省控点位的水质级别保持稳定,达到上级考核要求。

5、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保持稳定,3个省控近岸海域点位水质优良比例达到上级考核要求。

二、重点任务

围绕农村和和城镇两大战场,聚焦工业、农业、生活、服务业四大领域,推进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进一步强化长江保护修复与水源地保护攻坚,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基于我市水环境现状、存在的问题,《计划》提出了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加强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船舶港口污染治理、保障水环境安全、开展水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严格水生态环境管理等8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治理措施和要求,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开展。并安排完善经济政策、深化科技支撑、加强督察督办、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考核奖惩等5大保障措施,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三、重点工程项目

《计划》中明确了2020年共安排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能力建设等6大类33项重点工程项目,制定我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表,使工作明确化、责任明确化、时间明确化。

2020年全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数量汇总表

(单位:个)

序号

1

2

3

4

5

6

类别

地区

产业结构

调整项目

工业污染

治理项目

城乡生活污染治理项目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

水生态保护项目

能力建设

项目

合计

启东市

1

4

6

3

2

17

33

相关文件:http://www.qidong.gov.cn/qdsrmzf/szfbwj/content/ffef2047-1833-40dc-9bbb-75775f9c5090.html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