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09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启东市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江苏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结合全市实际,制定印发《启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现将《计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全民健身是关系全民健康的大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3月,“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新阶段新征程新形势,对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精心制定新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全面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发展目标

《计划》明确提出五年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人民群众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体育改革取得新成果,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充分,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44%,中年人、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符合《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4%,青少年学生《国家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达标率95%以上,基本实现每人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2名,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水平显著提高;体育文化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三、重点任务

《计划》明确了2021-2025年全民健身七大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系。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作为“民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均衡配置体育设施用地。全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将体育作为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内容,推动区镇农村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提升城乡一体化“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水平。到2025年,建成市级以上标准体育公园10个,全面建成包含5个以上运动项目的区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总里程达180公里。

二是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完善覆盖全市、城乡贯通的群众性赛事活动体系,持续办好“共乐东疆”品牌赛事系列活动。发挥工会、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普及发展工间操、广播操等系列健身活动。推动青少年、老年人、农民、妇女等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三是健全体育社会组织运行机制。重点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着力向基层延伸发展,推动区镇(街道)按照“1+2+n”模式建立体育组织网络。到2025年,全市全年由体育社会组织发起,参与人数50人以上的体育赛事活动达200场,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

四是打造科学健身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深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改革。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探索“体质监测+数据分析+健康服务”,加快建成市、镇(街道)全覆盖的两级体质监测网络。

五是拓宽体育文化传播交流渠道。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扩大“共乐东疆”品牌赛事活动,加强全民健身交流,推动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象棋等传统体育项目的交流。

六是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体育活动网络,鼓励多元主体组织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学校体育特色和学生运动特长建设。深化体卫融合,推动“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与“15分钟医保服务圈”无缝对接,大力加强运动处方师、康复治疗师等体卫融合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体旅融合,普及推广沙滩排球、风筝冲浪、帆船等户外运动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旅游”,鼓励开发沉浸式、体验式体育旅游产品。

七是提升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网上赛事、线上培训等新业态,支持打造夜间体育消费品牌。健全体育产业扶持政策融合落实机制,开展服务体育企业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点。到2025年,争创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新增体育服务综合体,培育体育产业特色鲜明、生态融合的休闲特色小镇。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