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业稳外贸提质效新政十条
来源: 启东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3-24 累计次数: 字体:[ ]

Q`A90_`H1X)S}6C74858$)B.png

2020年3月10日,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外贸提质效若干政策意见》(启政办发〔2020〕15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大家学习理解和贯彻实施,现将有关政策规定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启东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N”政策意见》精神,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外贸提质效。

二、《意见》支持项目

1.进口医用紧缺物资 2.保障复工复产

3.鼓励开拓国际市场 4.加大信保补贴力度

5.创建自主品牌 6.鼓励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

7.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8.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9.做大码头国际业务量 10.引导特色产业走出去

三、《意见》特色亮点

具有受众面广,属于普惠式扶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外贸发展中的一些实际困难;特别是疫情期间,《意见》的出台有助于企业减低走出的风险和成本。

关于医用防控物资:物流费50%减免,关税100%减免。

5@5S5C{95J17DI(${FT)0%H.png

关于复工复产: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免费开具不可抗力力证明,实施原产地证“不见面申领”。

关于开拓国际市场:根据启东产业特色和经济结构需要确定启东市重点展,对重点展会给予规定范围内的展位费全额补贴;自主参加展会 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参加的展会,给予最多两个展位费50%的补贴;对启东市重点展的国际交通费给予定额补助。

1585125845.jpg

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参展并已发生展位费用的外贸企业,经认可的组展机构出具有效证明,仍按照原补助标准给予展位费补贴。对疫情结束后,首次参加列入江苏贸促计划的重点展会,其展位费按上述规定给予专项补贴;国际交通费根据规定人数,全额补贴经济舱往返机票费用。

关于加大信保支持力度:搭建信保平台,将上年度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企业全部纳入;按比例补助,对上年度出口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助。

1585125928(1).jpg

关于自主品牌:鼓励类型包括境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境外收购品牌、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服务外包国际资质认证、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海关AEO认证等;鼓励方式为按比例补助或定额补助。

关于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符合国家《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且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

关于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对参加国外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美国337调查、反垄断调查等贸易纠纷的应诉案件律师费,以及对进口商品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保障措施调查申请并被商务部立案调查的案件律师费,给予一次性全额补助,同一案件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1585126099(1).jpg

关于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对跨境电商平台的鼓励 根据跨境企业帮助入驻企业通过平台出口的成交额和年度入驻平台并发生实际国际贸易的企业家数分别进行定额奖励。对从事跨境电商企业的鼓励 根据从事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额排名进行定额奖励

关于做大开放码头国际业务量:鼓励开放码头企业做大国际航运船舶停靠业务量,对开放码头年停靠国际航运船舶达到规定艘次的企业,分别给予奖励。

关于引导特色产业积极走出去:积极引导启东特色产业领域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主动向外贸企业转型,对成功转型、进出口业务明显增长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1585126146(1).jpg

   相关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外贸提质效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