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 启东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11-1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保障我市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我市作为粮食主销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储备应急保障、粮食产业发展、质量安全把控等方面需要进行制度设计。我委委全力推进我市“综合性粮食安全保障文件”的研究制定工作,经征求意见后修改完善,形成《启东市加强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起草情况报告如下::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一是具体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国计民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同时,加快制定我市《启东市加强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也是健全地方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我市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

二是基于对涉粮问题有效整改的客观需要。自2021年9月我市涉粮专项巡视工作开展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南通市《中共南通市委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防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整改工作要求,启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如何抓实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确保问题整改成效和我市粮食安全,扎实践行国家粮食安全的行业使命和政治责任。

三是《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关于粮食经营、调控与储备、产业发展、应急保障、监督管理和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有关要求。

四是江苏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联席会议《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年度考核任务中关于出台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粮食安全保障综合性政策文件的要求,以及其他重点考核事项。

五是《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2号)关于加大财税扶持力度的要求。

二、文件起草过程

我委拟制了《实施意见》,以书面形式向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和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充分保障有关事项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我委对提出的修改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消化吸收。

三、文件主要内容

《启东市加强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共分七个部分二十三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实施意见》思路定位清晰准确,粮食生产流通体系基本形成,对我市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工作基础和条件。

二是《实施意见》统筹考虑粮食生产、流通、储备、加工、消费、应急、宣传等各环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底线,为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促进粮食产业发展,规范粮食流通秩序,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实施意见》重点从: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规范粮食储备管理,完善应急供应体系,强化粮食市场监管,落实政策措施保障等7个方面做安排和要求。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