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南通市〈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向好走强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来源: 启东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11-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细化落实南通《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向好走强的若干政策措施》,我市逐项逐条研究相应落实举措,形成了《贯彻落实南通市〈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向好走强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

一、制定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南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启东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任务部署,加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市场预期改善,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制定依据

根据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南通《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南通市〈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向好走强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

三、实施细则特点

一是注重实施细则的针对性。围绕经营主体关切,严格落实国家、省减税降费等政策,并尽力而为提供资金支持、要素保障,如持续优化制造业企业融资环境,加大制造业贷款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临港型产业项目合法合规使用岸线、码头等资源,便利企业生产运输等。同时,针对我市当前消费增速放缓、外资外贸承压、部分服务业行业发展不景气等问题,制定详细应对细则。

二是注重实施细则的可操作性。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即刻行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扎实推进细化措施,提高企业享受政策的便利性和及时性,结合南通政策措施,细化形成50条部门实施细则,便于推进落实,细则提供执行期限、实施方式、责任单位和联系方式,便于企业咨询了解。

四、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

目前形成的《实施细则》主要针对南通市《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向好走强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细化落实,共8个方面50个条款。

两着力,即围绕扩大内需,着力繁荣市场消费和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其中,着力繁荣市场消费方面,共11条,包括提升激发城乡消费活力、提振大宗商品消费、打造“启东好玩”城市名片、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共8条,包括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扩大产业投资规模、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等。

两强化,即围绕积蓄动能,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和强化新动能培育。其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共7条,包括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建设产业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加大金融支持科创力度等。强化新动能培育方面,共7条,包括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两稳定,即围绕当前面临困难挑战的领域,保持房地产和建筑业稳健发展以及全力稳定外资外贸。其中,保持房地产和建筑业稳健发展方面,共3条,包括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建筑业发展等。全力稳定外资外贸方面,共3条,包括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做大外贸发展新业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

两保障,即围绕提升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服务保障措施。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共3条,包括多措并举稳定就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有序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等。优化服务保障方面,共8条,包括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