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启东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1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坚持区域治水一盘棋,弘扬新时期南通治水精神,建设启东特色水网,不断提高防洪、除涝、供水、水生态保护的综合保障能力与水利监管和服务能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启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奠定更加坚实的水利基础保障。

2、规划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节水高效、生态友好;坚持空间均衡、协调发展;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

3、规划目标:2025年

(1)流域防洪标准

长江堤防和黄海堤防按照防御100年一遇高潮位加11级风浪的标准建设,穿堤建筑物不低于所在堤防标准。

(2)区域防洪除涝标准

区域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区域除涝标准逐步达到20年一遇。

(3)城市防洪除涝标准

城区及重要开发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城市除涝标准逐步达到20年一遇,其他重点镇城市除涝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

(4)用水总量在上级下达指标范围内。

(5)供水保证率

生活供水保证率达98%,重要工业用水保证率达95%以上,农业灌溉用水保证率达到90%,生态用水得到保障。

(6)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在上级下达指标范围内。

(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在上级下达指标范围内。

(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5。

(9)水土保持率达到97.7%。

(10)水域面积不减少。

(11)旱涝保收田面积率达到90%。

(12)有效灌溉面积率达到95%。

二、发展布局

以建设美丽江海岸线为抓手,实施长江堤防能力提升工程,巩固海堤工程,提升流域防洪保障能力;

以建设畅通有序的启东水网为契机,推进区域防洪除涝建设和城市防洪建设;

以区域治水思路为指导,实施水系连通和控导工程,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河道生态治理;

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水利公共服务,加强水利监管与河道空间管控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加快制度创新。

1、巩固防洪安全屏障

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科学合理安排江海堤防达标建设、河道整治、排涝口门建设,努力构建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的防洪除涝体系。

2、构建畅通有序水网

在南通区域治水的框架下,实施水系连通和调控工程,全面改善河道的连通性,通过水利工程合理调度,提高水体流动性。

3、完善资源节约保护

持续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雨水收集利用、海水利用与淡化处理,提高非常规水源的利用率。加强应急水源地达标建设,保障应急供水安全。

4、促进生境健康提升

大力推进生态河道建设,充分保护河道的自然属性,维持河道良好的生态条件。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建设沿河生态缓冲带和沿河植物防护带,结合河道沟塘整治减少水土流失。

5、持续推进农村水利

大力推进生态灌区建设,新增中型灌区和小型灌区,梳理骨干引排沟渠,畅通引排通道,不断提高渠系沟系建筑物配套率。

6、实现监管规范有力

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加强水利规划管理,规范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建设管理制度,提升水利工程质量体系管理和安全管理水平,提升防汛应急能力。

7、构建治水示范标杆

构筑层次分明、色彩优美、功能完备、效益多元的江海生态景观带,建成启东城区、寅阳片区和吕四港镇区畅流活水示范区,建设生态河道示范村,保护水利遗产,建设启东智慧水利。

416e53777e3631ae80abcfb46d80edb.jpg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