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和重要载体。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先后组织以省、市、县为单元,组织开展了生态示范区(1995-1999年)、生态建设示范区(2000-2013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3年至今)的示范创建,逐步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地方“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五位一体”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16个省(直辖市)开展生态省建设试点、362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编制并发布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是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先决条件,为夯实启东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基础,加快推进全市创建工作,南通市启东生态环境局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启东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意义

开展启东市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启动本《规划》编制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要求。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美丽启东;是顺应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期待的选择。改善当地环境质量,创造宜人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对于改善民生、提高民众福祉具有重大促进作用,让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推动启东实现更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支撑力和竞争力,是顺应人民期待与需求的选择;是促进启东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经济体系,引导全社会形成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转变,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也是制度化推进启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当前,启东市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仍与国家最新形势和自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此背景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用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是地方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需要。

三、编制过程

2021年4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由生态环境局牵头,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编制本《规划》。编制组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梳理确定资料清单,开展规划资料征集和相关部门走访等前期准备工作,为规划编制奠定良好开端。2022年5月,完成《规划》初稿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编制组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6月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对《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规划》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编制组根据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形成《规划》报批稿。

四、重点内容

重点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板块:

(一)第一板块

包括前言和第一、二章,是总论部分。阐明编制依据和重大意义,分析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提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前言:主要阐明《规划》编制的背景、依据和效力。

第一章:工作基础与形势分析。梳理了启东市区域特征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基础、存在的主要问题、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规划总则。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江苏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启东市特点和定位明确指导思想,确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以人为本,民生为先;标本兼治,整体推进;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基本原则。依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启东新时代奋斗目标,强化启东市绿色内涵,提出了规划创建目标指标体系,设置6大体系包括目标责任体系与制度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系统保护、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空间格局优化、资源节约与利用、产业循环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生活方式绿色化、观念意识普及10类37项指标,其中包括20项约束性指标和17项参考性指标。

(二)第二板块

第三至九章,是主体部分。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启东时代奋斗目标,明确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六大体系建设的任务举措措施。包括:

第三章 建设高效完善的生态制度体系。(1)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2)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3)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度建设;(4)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第四章 建设自然优美的生态安全体系。(1)积极应对气候变化;(2)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3)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4)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5)强化噪声污染防治;(6)保障近岸海域环境质量;(7)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8)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控。

第五章 建设科学安全的生态空间体系。(1)构筑区域生态安全屏障;(2)推动国土空间用途管控。

第六章 建设低碳绿色的生态经济体系。(1)推动产业绿色发展;(2)推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3)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4)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5)提升清洁生产水平;(6)推进循环经济建设。

第七章 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生活体系。(1)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3)深化美丽乡村建设;(4)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第八章 建设健康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1)强化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2)培育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载体;(3)开展多层次生态文明宣传教育;(4)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积极性。

第九章 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梳理确定重点工程项目共66项,总投资101.27亿元。

(三)第三板块

第十章,为结束语部分,突出强调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强化资金统筹、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参与等五个方面,明确《规划》实施保障体系。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