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的解读
来源: 启东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南通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力度,推动现代农业精致高效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农业政策的导向和扶持作用,根据《启东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和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形成了较完善、可预期的财政资金政策支撑体系。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总体部署,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征求相关部门和区镇意见,集中讨论修改,形成了《关于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该扶持政策格式与去年基本相同,内容根据实际进行了调整,表述更精准。

三、扶持政策内容

根据初步测算,2022年资金总量预计在9672.5万元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

(一)增减项目条款

与2021年相比,此文本的《政策意见》按照省、南通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主要新增了5个项目,分别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发展渔业商会、全面落实省环保督察渔港问题整改、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机具推广应用。特别增加了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鼓励优先采购本市农产品的措施条款。同时,取消了产业联盟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服务组织创建、供销社基层社建设、稻田综合种养、老旧大中型拖拉机报废、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基层渔船管理组织规范化建设、池塘生态化改造等8个方面的扶持奖补。根据南通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施意见,为全面落实更加高效运转的资金政策保障,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建设单独出台文件,不再列入《政策意见》。

(二)扶持方向

一是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实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涉及四块内容。(1)培优扶强经营主体。对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招商活动、初级农产品网上规模营销等进行扶持。(2)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对示范园、示范区建设、种业市场主体培育、农业特色村(镇)建设、农产品上海专销区建办进行扶持。(3)培育打造质量品牌。对绿色优质农产品建设、品牌农业发展、优质农产品、休闲农业和农机推介进行奖补。(4)发展休闲创意农业。对休闲观光农业和创意农业进行补贴。

二是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涉及三块内容。(1)提档升级省级农业园区。对智能温室发展、智慧农业建设、产学研合作、园区长效平稳运行进行补贴。(2)加快农业机械化建设。对农机具的推广和应用、农机化示范基地创建、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农机生产企业研发创新进行扶持。(3)发展现代高效渔业。对渔业商会、落实省环保督察渔港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补助。

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涉及三块内容。(1)优化提升农村环境。对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进行奖补。(2)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对农村水利建设和农村生态河道进行重点扶持。(3)综合利用废弃资源。对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进行扶持。

四是加强农业科技引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涉及内容为创新创优项目管理。主要对产学研合作项目、农业科技成果、创新工作进行奖补。

《政策意见》中还罗列了8条相关规定,对政策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具体诠释。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