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东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 启东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4-1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启东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4月2日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进行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启东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江苏省、南通市新型城镇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加快城镇现代化建设、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久久为功,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比2014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

新型城镇化发展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城乡建设高质量”要求、新一轮国家和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以及发达国家和国内、省内先进地区新型城镇化水平,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城镇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承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共基础服务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亟需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强研究、加以解决。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四化同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城市现代化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城乡深度融合、缩小城乡之间差距、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市高效运营、实现高效能治理,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启东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走在全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建设前列,为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实践,为全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启东现代化篇章提供强劲持久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包容环境。二是坚持战略引领,加速区域一体。三是坚持内涵发展,促进品质提升。四是坚持生态优先,保障健康安全。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城乡融合。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取得积极进展,“一主两副多点”的城镇空间结构更加清晰,城镇功能品质显著提高,城乡发展融合度全面增强。

一是常住人口市民化进程总体完成。二是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成熟稳定。三是美丽宜居宜业城市率先建成。四是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五是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展望到2035年,常住人口市民化全面完成;城镇化空间格局成熟稳定;以人为本的现代化美丽宜居新型城市率先建成;城乡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镇化发展方式全面转型、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城市落户限制全面取消,基本公共服务率先实现常住人口均等化全覆盖,城镇常住人口超过80万人,人口集聚服务能力整体增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本形成,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现代化、高品质、安全健康的城镇生活,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安定和谐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充分彰显。

三、重点任务

《规划》主要包含五大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营造开放包容的城市环境。围绕提高以农业转移人口、外来人口、高端人才为重点的常住人口市民化质量,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多样化就业空间拓展、多层次公共服务供给和多元化消费需求满足,着力营造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增强全体常住居民的认同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二是调整优化新型城镇化格局。坚持错位竞争、协调联动,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积极对接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加快城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做优主城、做强副城、做特乡镇,构建以城区为重要载体,主城、副城和特色小城镇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城镇体系。

三是建设以人为本的美丽宜居新型城市。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道路,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智慧城市,展现江海文化魅力,打造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三美协同”,安居体系、适居服务、乐居家园“三居递进”,活力城市、幸福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生态城市“五城与共”的美丽宜居新启东。

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治理、运行等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式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和现代化水平,系统构建空间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有机衔接的现代治理体系,实现城市运行高效、服务高质和可持续发展。

五是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现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产业发展协同化、居民收入均衡化为目标,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打造启东“沿江沿海现代农业发展引擎、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先行区”新名片。

四、保障措施

建立并完善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督查奖惩机制、公共参与机制,提高规划的管理水平和实施效率,保证规划实施的进度和质量,确保新型城镇化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顺利如期实现。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