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7-0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改善人居卫生环境,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推动健康启东建设,根据省爱卫办《关于深入推进健康县区、健康镇村和健康细胞建设的通知》(苏爱卫办〔2022〕4号)和市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启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启政办发〔2022〕44号)文件要求,为深入开展省健康县(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由市卫健委负责牵头起草(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起草期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启东实际,形成《实施方案》基本框架。之后,先后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镇人民政府意见,组织相关专家对修改意见进行会商,并结合疫情时期疫情防控需求,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内容进行完善,最终形成《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6月27日,本《实施方案》经启东市政府办同意并审签后,予以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工作原则,将省健康县(区)建设与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等有机结合,以持续改善人居卫生环境,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总体目标即在2023-2024年的两年建设周期内建成省健康县(区);主要指标被划分成组成管理、服务网络、健康社会、健康环境、控污治理、健康服务六个方面。

第三部分是时间安排。分为申报启动、全面建设和考评准备三个阶段。

第四部分是重点内容。分三板块:一是健全“三支队伍”(组织协调队伍、专家咨询队伍、服务网络队伍);二是完善“三个平台”(健康教育宣传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健康服务志愿平台);三是深化“四项工程”(“一老一小”服务工程、健康能力提升工程、宜居环境改善工程、健康细胞示范工程)。

第五部分是责任分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分工,认真落实任务,宣传普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梳理完善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制定配套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加强资源整合,探索或协助开展健康影响因素评价,建立可持续性发展的工作机制。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和强化责任落实。

《实施方案》还确定了“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指标(试行)任务分解表”,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共同为建设省健康县(区)做出贡献。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