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2020年度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启东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9-12-2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启东市2020年度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实施意见》印发的背景是什么?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水利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建设新要求,结合启东市实际,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启东市2020年度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印发的原则、目标是什么?

    按照“重点突破、片区整治、全域推进”原则,以“河畅水清、功能健全、岸绿景美、人水和谐”为目标,以生态河道示范村建设、活水畅流工程、村庄河塘整治三大工程为重点,切实推进农村河道疏浚整治。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和任务是什么?

    2020年启东市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任务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生态河道及示范村建设。建成生态河道示范村不少于15个,建设生态河道100条(段)。二是片区活水畅流工程。计划轮浚二、三级河道25条,疏浚横河157条,泯沟完成疏浚土方210万方。三是村庄河塘整治工程。计划完成泯沟回填37公里;宅垅整治1000个。

    四、生态河道及生态河道示范村建设标准是什么?

    生态河道建设实行整村推进,对村级范围内所有等级河道、泯沟进行综合治理。等级河道一是水有深度:水深1.5米以上;二是岸有绿度:宜林河道按照自然资源局标准实行租地造林,其他河道河坡种植灌木为主植被连续;三是坡有亮度,岸坡无乱建乱堆乱排;四是河道通畅岸线顺直,河面无阻水建构筑物、无漂浮物、无恶性水草。泯沟一是水深1米以上,面宽4米以上,目测表观水体透明度≥30厘米;二是中心路沿线岸坡植灌连续;三是岸坡无乱建、乱堆、乱排现象;四是河道通畅,岸线顺直,河面无阻水建构筑物、无漂浮物、无恶性水草。生态河道示范村建设标准为生态河道建设率80%以上。

    五、村庄河塘整治工程建设标准是什么?

    村庄河塘整治工程建设标准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实施泯沟“拓大填小”。加强末级水系规划,泯沟间距控制在60-80米,水面宽度4米以上,水深1米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内完成“占补平衡”面积不低于1%。二是确保沟河过水能力。新建机耕路与河口距离不小于1米,严禁侵占等级河道水面;机耕路跨河必须建桥;跨泯沟采用方涵,涵洞面宽不小于1米。

    六、2020年度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作整体时间怎样安排的?

    2020年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作总体上分为四个阶段:一规划测量阶段。要求各区镇调查摸底编制年度实施计划报市农水指挥部备案。组织人员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测量工作,确定工程量。此阶段任务计划在2019年11月底前完成。二工程招标阶段。各区镇按照规定做好招投标工作,落实施工单位,计划2019年12月底完成招投标工作。三施工建设阶段。各区镇组织工程施工建设,春节前完成土方疏浚,春节后完成配套施工,并结合农村河道长效管护要求落实河道长效管护。此阶段工作计划在2020年5月底前完成。四总结验收阶段。各区镇组织自查,合格后报市农水指挥部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核查,最后由市农水指挥部组织总体验收。

    七、2020年度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作采取哪些考核奖励机制?

    2020年度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作细化分解到14个区镇,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由市农水指挥部制定考核细则,实行专项考核,对农村水利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考核分不满60分视为农村水利建设不合格,市财政不予补助。

阅读文件:http://www.qidong.gov.cn/qdsrmzf/szfbwj/content/2e5f44c4-aefd-4a16-98f8-409d57e2b800.html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