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解读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19-11-07 累计次数: 字体:[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我市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家庭医生与居民建立稳固的契约式服务关系,转变医学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今年,我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新增特色服务包:个性化点单式服务包(由海复镇试点开展)。撤除原先的初级包、中级包及高级包,根据群众需求具体化服务包种类,更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专门设置了健康管理服务包,针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设置了残疾人康复服务包。

那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内容是什么?签约服务包具体又是哪些呢?市卫生健康委给出了简要介绍。

签约服务主体: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市级医院协同参与。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师(含助理全科医师、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和注册第二执业地点全科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和乡村医生等,家庭医生团队由家庭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等组成,家庭医生是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家庭医生团队长是团队第一责任人,负责团队成员的任务分配和管理。

签约服务对象:

签约服务覆盖辖区内常住人口,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按照充分告知、自愿签约原则,组织集中签约或诊间签约。

签约服务内容:

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各项服务内容以服务包形式提供给签约居民。

签约服务包分为以下5种,以拉开服务档次和梯度,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

1.基础服务包;

2.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包;

3.个性化特殊服务包;

4.个性化点单式服务包;

5.残疾人康复服务包。

其中基础服务包、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包、个性化特殊服务包由市卫健委统一制定;残疾人康复服务包由市残联制定;个性化点单式服务包由基层医疗机构为单位制定,并报市卫健委备案。

(一)基础服务包

1.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14类55项。

2.提供差别化服务:

(1)家庭健康顾问。免费为签约服务居民提供家庭医生就医指导,健康保健咨询,家庭药箱服务,常见病防治指导,居家环境健康指导,中医药保健指导等健康咨询服务。

(2)上门诊疗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签约对象,在符合家庭诊疗服务相关规定和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为其提供疾病诊疗、肌肉注射、换药等出诊服务;家庭医生护理指导、家庭康复指导等上门服务;在城区建立家庭病床服务等。对上述涉及的自费项目,按规定收取相关费用。

(3)绿色通道服务。为签约居民预约就医专家门诊,联系到市级医院住院服务,预约远程会诊。

签约服务提供的所有服务项目限在签约所在地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享受。

(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包

签约对象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实行一人一包。在享受基础服务包的基础上,增加以下内容:

1.在所在地镇卫生院免费享受一次心电图、腹部B超(肝、胆、脾、胰)、血糖、血、尿常规检查。

2.通过家庭医生转诊的,优先安排所在地镇卫生院就诊或住院(涉及相关费用自理)。

3.每年享受免费测血压二次及测血糖一次,同时提供面对面健康咨询服务。

4.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可免费享受每季度一次肝肾功能检查。

5.签约医生出诊每年免收出诊费二次。

(三)个性化特殊服务包

是针对慢性病患者、0~6岁儿童和孕产妇制定的服务包。凡签约基础服务包的家庭成员(须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或职工医保)中诊断明确的单纯性高血压及2型糖尿病患者(须持有所在地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单位出具的疾病诊断书)、0~6岁儿童及孕产妇可再签约个性化特殊服务包。

1.慢病服务包

(1)免费享受每月一次随访(健康指导、血压测量或血糖测试等)。

(2)在所在地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就诊免4次一般诊疗费。

(3)提供不超过2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服务。

(4)高血压治疗用药,根据《启东市镇村高血压、糖尿病用药目录(试行)》,100元以内国基药免费,100~500元药费按45%补偿。

(5)糖尿病治疗用药,根据《启东市镇村高血压、糖尿病用药目录(试行)》,200元以内国基药免费,200~800元药费按45%补偿。

(6)合并两慢病治疗用药,根据《启东市镇村高血压、糖尿病用药目录(试行)》,300元以内国基药免费,300~1200元药费按45%补偿。

2.0~6岁儿童服务包

(1)为新生儿提供1次家庭访视服务。

(2)为满月新生儿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

(3)为0~36个月儿童提供8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血常规(或血红蛋白)测定、行为测听法听力筛查等。

(4)为4~6岁儿童每年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血常规(或血红蛋白)测定和视力筛查等。

(5)为适龄儿童提供11种23针次一类疫苗预防接种。

(6)为0~36个月常住儿童提供6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7)为0~36个月儿童提供1次视力筛查。

(8)为0~36个月儿童提供1次微量元素(铁、锌、钙、镁、铜5种)测定(由签约家庭医生联系妇计中心提供服务)。

3.孕产妇服务包

(1)孕早期(孕13周前)进行早孕摸底、为孕妇建立《孕产妇健康手册》,并进行第1次产前检查,包括阴道分泌物检查、血糖、血尿常规、肝肾功能、乙肝二对半、ABO血型、甲功三项(FT3,FT4,TSH)、心电图、彩色B超(产科)检查及心理、营养测评各一次。

(2)孕中期为孕妇提供2次产前检查、1次唐氏筛查及2次血尿常规检测。

(3)孕晚期为孕妇提供2次产前检查、1次心理、营养测评及2次血尿常规检测。

(4)产妇出院1周内、产后28天各提供1次家庭产后访视服务,1 次心理测评。

(5)为产妇提供1次产后42天检查服务。

(四)个性化点单式服务包

在基础服务包的基础上,针对居民需要实行个性化点单式签约服务。由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服务对象身体状况、需求及享受的医疗保险类型的不同,依托《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2017版)》,选择易于落实的服务项目作为签约服务内容,组成种类合理、适合不同人群、不同病种的服务包群;充分考虑群众健康管理服务需求和承担能力,进一步制定层次分明、特色突出的差异化、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包群。实现自由组合式签约,满足签约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

(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包

针对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中具有康复需求人群,由市残联制定以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包(须在签约基础服务包的基础上再签约康复服务包)。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协助和配合市残联开展签约服务工作。

   签约方式:

可通过居民在就诊时、家庭医生工作室驻点签约以及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居集中签约等方式开展。

家庭医生签约原则上以户或人为单位签订服务协议,每户(位)居民在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期只能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按照基层首诊的原则,签约居民就诊时应优先到家庭医生处就医,如病情需要到市级医院就诊,应通过家庭医生转诊。家庭医生签约协议有效期为一年,服务起止时限原则上按自然年度计算。期满后基础包自动续约、有偿包付费后再续约。

签约服务流程:

依托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居民健康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开展签约服务,按照“居民签约→履约服务→效果评价→更新电子健康档案”服务流程,确保服务的真实性和动态性。


    文件地址:http://www.qidong.gov.cn//qdsrmzf/szfbwj/content/b2f3454e-5e3c-4103-a0e1-87c120db81d0.html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