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启东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11月底,在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创建基础上,启东市人民政府作为申报主体,积极申报国际级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2022年8月18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下发通知,我市申报项目成功入选创建目录,试点领域为政务服务(综合类)。为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程序、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有效推进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实现科学管理和现代化管理,根据《“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细则(试行)》等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2021年,启东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展了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当时创建包括了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12345热线服务中心。2019年5月颁布政务服务综合标准1.0版本,2020年10月完成标准修订并颁布2.0版本。通过三年多的标准化建设,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的标准化意识不断增强,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实施和改进有序推进,标准化成效初见成效。

二、《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开展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服务意识创新,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简政放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放管结合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以优化服务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增添便利,发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实施方案》的建设范围是什么?

依据GB/T1.1《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细则(试行)》(国标委服务联〔2013〕61号)的要求,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

(一)构建标准体系总体框架。主要包括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代办中心、镇(园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服务标准体系表,服务标准化管理方针、目标、职责、组织架构图等。

(二)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主要包括政务服务的术语、符号、标志等方面的通用基础标准。

(三)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主要包括政务服务中心各科室、各进驻单位、窗口,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代办中心,镇(园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施行政审批服务的依据和规范、工作流程、授权制度、公开规范等标准。

(四)管理标准体系。主要包括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代办中心、镇(园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平面布局、窗口管理、工作纪律、考评考核、党风廉政建设、环境标准、节能标准、安全应急标准、职业健康标准、信息与电子政务标准、后勤保障、设施设备及用品标准等。

(五)岗位工作标准。主要包括管理机构和窗口各个岗位的工作标准。

四、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一)服务合法率达到100%;

(二)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三)审批准确率达到100%;

(四)当场办结率达到80%以上;

(五)群众满意度保持99.8%以上;

(六)标准知晓率达到100%;

(七)服务对象有效投诉查处率达到100%;

(八)两年内完成100%的标准以信息化方式执行、检查、监督、评价。

五、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实施主体有哪些?

启东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启东市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

六、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哪几个阶段?

启东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自2022年8月开始,至2024年8月结束,分四个阶段推进:筹备动员阶段从2022年8月到2022年10月;标准体系制定阶段从2022年11月到2023年5月;标准体系运行阶段从2023年6月到2024年4月;总结验收阶段从2024年5月到2024年8月。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