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1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省、市“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工作推进方案》及2022年2月11日南通市“智改数转”工作会议的要求,明确了我市2022年—2024年“智改数转”相关工作目标。为提升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制造业综合实力,经研究决定,制定启东市“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以及五大保障措施。

一、主要任务

本行动计划共制定了10项“智改数转”三年工作重点任务。

一是推动产业链群协同升级。到2024年,力争建成重点产业链协作平台1个;

二是强化骨干企业示范引领。到2024年,累计建成24个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工厂)。到2024年,新增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企业11家,培育创建5G全连接工厂;

三是 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到2024年,“列规纳统”小微企业完成“智改数转”60%以上,新培育省五星级上云企业1家、四星级上云企业8家、三星级上云企业40家;

四是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到2024年,园区“5G+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加快优秀服务商培育。到2024年,累计培育本地“智改数转”优秀服务商3家。

六是加大诊断服务力度。到2024年,累计为全市450家左右企业提供“智改数转”诊断服务。

七是深化方案场景推广应用。到2024年,累计推广数字化优秀解决方案典型应用场景和案例7个。

八是加速智能装备突破。到2024年,力争新增企业承担国家、省、南通市装备技术攻关项目1-2个。到2024年,累计新增认定与推广应用国家、省、南通市级首台(套)装备10个以上。

九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到2024年,实现全市5G 网络基本全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1592个。

十是加强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到2024 年,累计培育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企业10家。

二、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智改数转”领导小组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工落实的“智改数转”推进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在《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的通知》(启政办发〔2020〕61号)、《企业互联网提升计划》(启政办发〔2016〕44号)的文件基础上,对以下几个部分适当提高了奖励金额: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和南通市级智能车间的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省级智能工厂,国家级、省级、南通市级的两化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的,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AAA、AA、A级的企业,国家级、省级、南通市级重大装备首台(套)或关键部件,省级以上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上云企业等部分。并新增支持智能化技改奖补条款,对我市进行智能化技改的现有存量企业,按设备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奖补。

三是创新金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开展“智改数转”,缓解融资难题。

四是加快人才培育。加强“智改数转”专业人才的引进和激励,对符合条件的“智改数转”人才给予支持。

五是营造良好环境。组织“智改数转”成果经验交流会、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政策解读等宣传推广活动,加大软件著作权、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有利于开展“智改数转”的市场环境。

三、其他说明

本行动计划中,相关奖励,采取就高原则,不重复计奖。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