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一般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试行)》解读
来源: 启东市 发布时间:2023-04-1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4月7日,启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启东市一般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试行)》(启政办发〔2023〕14号,以下简称《规定》),现就《规定》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定》制定的背景

规范和加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总结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促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规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三、主要内容

1、《规定》主要分五章,包括总则、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组织和实施、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和结案、火灾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附则。

2、总则。明确了《规定》制定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原则。

3、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组织和实施。明确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程序、调查组组成、主要职责、所承担法律责任。

4、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和结案。明确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内容、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结案工作相关要求。

5、火灾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明确火灾评估工作相关事项及整改措施落实要求。

6、附则。明确一般火灾事故定义、经费保障、实施时间。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