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解读
来源: 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8-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建筑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市建筑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多项指标位居南通乃至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我市建筑业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新型建造方式有待普及、工程建设组织方式相对落后、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亟需提高、管理体制机制不相适应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为此,根据《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启东市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将对《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

《意见》体现了十九大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支持“现代工程技术创新”等系列要求,突出深化建筑业改革这条主线,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市场化为方向,以问题为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启东建造”品牌。

(二)落实《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要求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这是全国建筑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全行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需要深入领会并结合江苏的省情实际加以贯彻落实。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意见》围绕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程质量品质、打造“启东建造”品牌等方面共提出了29条具体措施,主要特点:

(一)注重发展壮大建筑业规模。建筑业规模体量大、涉及企业和人员数量多,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多措并举,又需要精准发力。《意见》聚焦

当前建筑业发展中突出的矛盾,改革现行体制机制中的一些“顽疾”,培育一批启东龙头型建筑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建筑业规模水平。

(二)注重企业创新发展。除了要通过“放管服”改革方便企业外,同时要关注企业创新发展,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

(三)注重企业人才培育力度。注重本地人才培养,挂牌成立启东市建筑工程学校,加大南通杏林学院培养本地人才力度,加强对本市施工总承包、建造师的奖励力度。



阅读文件:http://www.qidong.gov.cn//qdsrmzf/szfwj/content/627233b7-75af-43e8-ae15-a9c2c8b7a82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