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要活动 / 郁丽春

乡村振兴工作专题研究会召开

强调要提早谋划、科学规划、定好计划,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3-05-18 访问次数 :
【字体 :

本报讯 5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李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提早谋划、科学规划、定好计划,汇集各方资源,凝聚强大合力,专心致志打造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高质量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市领导龚心明、秦广荣、郁丽春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一季度工作推进情况及下阶段打算,惠萍镇、北新镇汇报三个示范点位发展现状及规划建设情况,启晟集团、海复镇汇报张謇垦牧文化片区开发建设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住建局等部门就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李玲指出,乡村振兴工作是我市实现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与推进全域旅游紧密相连,是我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位、深入思考,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方面,汇集各方资源,凝聚强大合力,专心致志打造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玲强调,乡村振兴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要坚守尊重农村肌理、尊重农村发展规律、尊重农民意愿三个原则,提早谋划、科学规划、定好计划,优化各类要素资源配置,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空间规划、形态规划和产业规划,制定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列出重点项目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整体考核体系,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李玲强调,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既要有定力和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要谋划长远,又要脚踏实地干在当下;既要按照上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既要扛起主体责任,又要做到协同配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做好指导服务,相关镇村要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要强化旅游招商,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打造乡村振兴启东样板;要凝聚社会合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鼓励乡贤、动员百姓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切实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本报首席记者 陈丽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