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要活动 / 郁丽春

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会议决定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于明年1月上中旬召开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3-12-29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本报讯 12月28日,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顾云峰,副主任石光辉、潘国红、潘双林、吴永东,党组成员姜平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广军,副市长秦广荣、郁丽春,市人民法院院长吴勇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玮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聚力科技创新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关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加快我市公共卫生健康管理能力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为顺利推进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制定议案办理2023~2025三年行动计划,列出分年度工作任务具体清单、部门和区镇办理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市人大常委会建立逐年跟踪督办机制,明确督办量化任务和序时要求,推动议案“提交办督”有序对接、持续发力。针对关于聚力科技创新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的议案,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搭建优质创新载体,强化创新要素支撑,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日益彰显,我市入选省创新型示范市建设名单,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9位。为顺利推进关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加快我市公共卫生健康管理能力建设的议案,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科学规划、有力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全面提质扩容,服务质效稳步提升,医防协同深度融合,卫生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全市公共卫生健康管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会议要求,市政府要持续抓好议案办理,瞄准难点堵点问题精准施策,提升办理质量,回应群众期盼,解决民生诉求,切实将代表议案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政策举措。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评价报告。会议认为,2023年,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责任担当,高效组织推进,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26个子项圆满完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力提升。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立足民意实际,按照总体受益、量力而行、当年办结、群众满意的原则,科学选好项目;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联动合力,充分发挥每一个实事项目的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启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报告。会议认为,《纲要》实施两年多来,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打造“活力启东”“开放启东”“美丽启东”“幸福启东”,总体来看,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较好、进展顺利。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聚焦战略机遇,全力推进规划有效落实;聚焦创新引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消费投资,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聚焦城乡融合,着力增强群众幸福指数;聚焦民生福祉,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22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行政审批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统计局、民政局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修编情况说明。

会议审议了关于召开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事项。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上中旬召开,会期4天,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展开。

会议作出了关于批准2023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的决定,通过了2023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和建议名单以及履职先进个人名单;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命和辞职事项。

(本报记者 龚丽丽)